父亲节作文
早上上班打开电脑后,在空间里看见朋友发的一条说说,我的泪瞬间就飞奔了。朋友的这条说说只有十个字:“天堂里的父亲,一切可好!!!!!”是啊,马上就要到父亲节了,知道有这么个节日已经有许多年了,但我却一贯是不屑于过洋人那些什么节日的,所以也向来就无视这个节日的存在。可如今看到朋友的这条说说后,我猛然觉的自己的心脏好像被一颗忧伤的流弹偷袭一般。朋友的父亲早已过世,在父亲节即将到来的时候,朋友的这条说说无疑表明了朋友对父亲深深的思念。而朋友却无处寄托这份思念,所以在说说的后面朋友没有使用文法上的问式,而是在结尾处重重的点上了连续的五个感叹号,足见朋友用情之深。
我马上想到了自己的父亲,父亲是个一世要强的人,如今虽是年近七旬但却依然倔强的近乎偏执,并且家长作风严重。这使得我们四个兄弟姊妹很难和父亲形成有效的交流和沟通,就包括我们的下一代也不太喜欢和他这个爷爷亲近,当然这也与父亲的严厉和严肃有着相当大的关系。
在我幼年的记忆中,对无所不能无所不会无所不知的父亲敬佩的可谓五体投地。父亲的记忆力很好,前几年还可以一个不漏的说出水浒里一百单八将的大名和绰号来。听人说父亲上学的时候成绩就相当优秀,只是后来因为受家庭方面的影响而不得不终止了学业早早的承担起了养活家庭的任务。但父亲却很少在我们面前提及以前的那些事情,也许那是父亲终身不愿触及的伤痛吧。
父亲的力气不错,两三百斤的东西对他来说根本就不在话下,或背或抱甚至夹在腋下就可以轻松拿走。听父亲以前的同事讲,父亲十四五岁的时候就和大人们在一起扛大包,一二百斤的麻包压的父亲鼻血直流,父亲也毫不示弱,大人们扛多少他就扛多少。我想父亲的倔强如果不是与生俱来的话就应该是在那个时候形成的吧。
父亲的话不多,但讲话嗓门却很大,这也是我们几个兄弟姊妹至今和人说话时不能小声的原因。父亲喜欢看书,而且记忆力很好,每当和别人谈到书里的章节而别人说错的时候,父亲总是会非常认真的和别人争个高下,就像吵架一样。这个时候父亲就会显得很健谈,引经据典、侃侃而谈,简直和平时判若两人。
父亲秉性耿直,一辈子都不会做对不起良心的事。记得在改革开放的初期,父亲和朋友合伙做杜仲皮的生意。别人都往买来的杜仲皮上浇开水泡,然后在太阳下面把表皮的水迹晒干以增加分量,父亲却不愿这么干,从而被生意伙伴认为心太实而散伙。父亲所在的公司很多人因为承包工程而发了财,而父亲承包的工程却往往会贴钱进去,经常会被母亲骂,但父亲和母亲却用他们的辛苦和勤劳抚育了我们四个子女长大。
前些时候,家里改造卫生间,我说找个人来收拾吧,父亲却非要自己干,还抱怨道:“我干了一辈子建筑,这点小事还要找人来做,你们的钱多的很吗?”虽说是个不大的工程,却也牵涉到不少工序,预制、开孔、砌墙、贴砖等等。怕父亲太过劳累,抽空我就回家给父亲帮忙,在干活的时候我才发现,父亲的力气已大不如从前了。父亲的眼睛因为年青时喜欢看书而近视的厉害,但又不习惯戴眼镜,以至于有时候和相熟的人擦肩而过也不能认清。在卫生间的改造过程中,由于父亲眼睛的原因,干的活已远不如从前那般好了,母亲多次抱怨,多被我制止了。
父亲老了,尤其是这几年,父亲明显老了很多,头上添了许多白发,就连以前宽阔的脊背也显的有些佝偻。父亲老了,我们却一天天长大。但就是随着我一天天的长大,和父亲之间的关系也渐渐变得紧张起来,甚至有一段时间还有些剑拔弩张的感觉。在我的心目中,父亲再也不是那个无所不能无所不会无所不知的让我佩服的五体投地的父亲了。甚至于有时在某些事情上我会感觉到父亲会表现的唠叨和啰嗦。
记得当初我离开单位投资办厂的时候,父亲对我的选择十分不理解,不但对我的事不闻不问,还把我骂了一顿说我一天就知道瞎折腾。后来我也不理父亲的阻拦一意孤行的把设备买了回来,由于资金缺口的问题,有一段时间自己非常的苦恼。直到有一天母亲给我拿来两万元钱对我说:“别看你爸表面不理你,暗地里却一直在为你的事情在操心,这钱是你爸让我给你拿来的,还让我告诉你自己认准的事就别怕困难。”听到母亲的这番话,我的鼻子当时就有一种酸酸的感觉。但就在我的生意做的风生水起的时候,父亲却处处给我泼凉水,说我这也不对,那也不对,把我说的一无是处。当时我还在母亲面前生气的抱怨说:“他又不是李嘉诚凭什么要求我做李泽楷?我已经比他当年出息多了。”可后来当我生意破产,屁股后面欠下别人几十万的债款躲在家里疗伤的那一段时间里,父亲却反倒从来都没有抱怨过我什么,只是默默地甚至是谨小慎微的对待我,那期间他老人家几乎把几十年的大嗓门都改了过来。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渐渐发现自己身上的很多东西都和父亲越来越相像了,当我越是关心一个人的时候,越会对那个人表现的冷漠,其实在心里却会关注他的一言一行。我越是在乎某一个人的时候,越会对那个人表现出无所谓。这个时候我就会感觉到特别理解父亲当初对我的态度了。
人都说父爱如山,我却一直都不能够理解,如今想起来应该是父亲的爱比较沉稳,不易表现出来吧。当然可能也许还有另外一层涵义,就是说当你领会到父亲的爱时,你会感觉像大山一样沉重。想到这些,我突然感觉眼眶变得湿热起来,原来这么多年以来,父亲一直在用他那大山般的爱在关心我、体贴我、呵护我。
看着朋友的说说,我忽然感觉到在一瞬间读懂了父亲。如今,我也已为人父很多年,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儿子的一天天长大,我也越来越能体会到父亲对我那份深沉而独特的爱。我是多么的幸运啊,虽然父亲已然老迈,但他毕竟还陪伴在我的身边。虽然父亲已变的有些唠叨和啰嗦,但毕竟还有他老人家让我可以感受到那种说不出来的所谓的“烦”。
早就知道有一句话叫做“子欲养而亲不待”,我想我已经明白了朋友在父亲节来临时心中那份无法言喻的怅惘了。想到这里时心中的感情已经不能说仅仅是感动了,那简直就是一种被雷电击中的感觉,我不知道如果当时父亲在我面前我会不会抱着他哭的一塌糊涂。但我却知道我今天一定要去看看他老人家,去多陪陪他,虽然我可能不会当着他的面预祝他父亲节快乐,但我的心里此刻却有一句话一定要告诉他:爸爸,我真的好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