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节作文
今天是父亲节,可是父亲已离我们远去了,但父亲生前对我们的教诲常常在耳边响起,他为生活辛苦奔波的那些画面常常在我脑海中浮现,我把记忆中父亲的那些故事用我笨掘的笔记录下来,以对父亲的缅怀和追思。
父亲的一生是坎坷的,虽然小时候爷爷和奶奶很宠爱他,但爷爷也是地道的农民,家庭条件不太富裕,更没有殷实的家底,那一代人都是在土地上讨生活的,全家人能够吃饱肚子已经不错了。幸好,父亲的小叔是教书先生,在很远的地方教书,爷爷便托了他的弟弟带上了父亲,使父亲有了高小的文化水平,在父亲以后的人生中,他高小的文化水平便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至少也为他后来的工作和学习奠定了基础。
父亲有过一次失败的婚姻,是由爷爷和奶奶包办的,听说是父亲的表姐,比父亲大四岁。据我后来分析,那时候的父亲是读过书的人,他的思想和追求肯定不是平庸的,他一生爱干净、爱整洁,并且是一个理想主义者。我想父亲的表姐肯定不是他理想的人生伴侣。所以,他们在一起生活没几年,听说都是不愉快的,父亲便顶着重重压力,绕开重重阻挠离婚了,那时候他们已经有了一个一岁的女儿,就是我现在的姐姐,按照那时的风俗,姐姐便跟随父亲生活。
后来经人介绍,父亲认识了母亲,那时候父亲已经是大队的会计,母亲嫁给父亲的时候,她才十九岁,来到父亲这里便开始充当妈妈的角色,姐姐便把母亲叫“婶儿”,到现在我们都跟着姐姐这样叫母亲的。父亲和母亲结婚没多久,具体不知道什么原因,父亲要搬家到大队的另一个组上居住,那是沿河的一个小村庄,真正的依山傍水,环境很不错,我就是在那里出生的,童年的我对当时的环境还有模糊的印象,保留到今天。
到那里后,他们便开始盖房子,没有粮食是借的,没有材料是小组上供应的。可想而之,父亲的人际关系是挺不错的,所处的艰难也是可以想像的,那时的粮食多么珍贵,父亲居然靠借来的粮食盖起了房子。大队和组上的人都出力帮忙,建起了三间很大气的房屋,母亲也用她柔弱的肩膀挑起女主人的重担,一日三餐做饭、洗碗,那么多人,一个十九岁的女子,母亲居然做得无可挑剔。
在我八岁的时候,我脚下六岁的弟弟因病夭折,对父母的打击很大,我看到了父母悲伤的泪水,在以后的岁月里,是他们心中一个永远无法抹去的伤痛。以后又因许多不顺心的事,父亲和母亲又决定要搬回原来的老家,回老家后没有有房子,他们又开始了第二次盖建房,盖房子的经过我没有太多的记忆,可是住进新房屋的感觉很好,楼上、楼下房间不少,还有晒台(就是专门晒粮食的)。
在老家的新房子里,我们一家一直过着幸福稳定的生活。父亲也由大队书记调到财政所工作,又由财政所到税务所当了所长,我、两个妹妹和弟弟都在父亲工作的地方读书,姐姐已经出嫁。就在那时,父亲又要准备盖房子,那时条件已经很好了,粮食是很充足的,我们家就又在原来的房屋的前面盖起了三间瓦房,打了水泥地坪。
这是父亲一生中第三次盖房子,这样的操劳不知道父亲是不是有些厌倦,我说着就已经够累的了。再后来单位建房,作为一个单位的领导,也是他亲自鞍前马后的操心筹集资金、和人一起购买材料,直到房屋峻工,这其中不知费了他多少心思。建筑老板当时很感动,就悄悄塞给父亲几百元现金,父亲毫不犹豫的拒绝了,那时候父亲的工资每月才几十元。我的父亲就是在这样不停的操劳中一天天的变老。
从这所有的过程中,我看出了父亲坚强和不屈的性格,父亲一边不误工作,一边操心着家庭的建设。在我的记忆中,家里的一切都是由父亲作决定的,母亲都会按照父亲的意愿做着一个家庭主妇该做的一切。可以说父亲是操劳的一生,前面说过,父亲是一个理想主义者,也是追求完美主义者,他的一生都在为他的理想不停的奋斗着、追求着,也正是因为父亲这样的性格给他老年人生涂上了一笔沉重的铅灰,父亲奋斗了一辈子,他最后的理想却未能实现,带给他的压力和伤害是我们都不愿意再提起的。
在他最后的几年里,他一直在忏悔着,他力求挽回一切,可是,现实太残酷了,我们只能不停的安慰失落的父亲,人无完人,我们一如既往的尊敬、佩服、热爱着坚强的父亲,父亲追求他的理想不是他的错,他未能如愿也不是他的错。却让我们深刻的看透了人生,更深的看透了人间的险恶。
父亲为家庭付出了那么多努力,可以说是一个称职的男人,在工作中,父亲也从不落后,可以说他也是一个称职的人民公仆。父亲曾经在农村住过几年队,那还是他在财政所工作的时候,那里的人们到现在还在说着父亲的好,他工作积极努力,和当地的农民打成一片,他那时所交的农民朋友到现在还在惦记着他。
父亲也是一个称职的父亲,从小就对我们要求非常严格,特别是在读书学习上,谁不希望自己的子女有出息?这一点父亲是做的最好的,他从来没有因家庭的经济不好而终止任何一个子女的学业,就是在弟弟妹妹都上大学期间最艰苦的时候,他都是默默的借债支持他们到大学毕业,我不知道父亲当时有多么艰难,但是他始终坚持着。
在农村,很多家庭重男轻女,不让女孩子上学。可在父亲的眼里,女孩子和男孩子一样要学知识,他曾经说过,女孩子更应该多学文化,就是我现在的读书习惯就是受父亲影响的,父亲深知他自己读书有限,他把这个愿望寄托在我们身上,希望我们成为有知识的人。
在我们家乡,父亲是受人尊敬和羡慕的,一方面是因为他为人处事的正直,另一方面很多人说他培养了几个大学生,可是父亲以为这是他应尽的责任和义务。父亲很多次对我说,他很内疚,弟妹们都上了大学,就我读书最少,我都会安慰父亲,我有这样一个工作已经很满足了。也是因为父亲的这句话,促使我不停的读书学习,哪怕我已进入中年,哪怕我没有太大的贡献,这个习惯始终伴随着我。
今天是父亲节,我依据自己的记忆和对父亲粗浅的了解写了这么多文字,我知道,父亲一生的辛苦付出和所做的贡献何止如此!是我永远也无法用语言和文字表达完全的,父亲一生的坎坷和艰辛也是我无法写出的,我为我的无能而深感惭愧。我们只有在心中对父亲深深的怀念和无限的感恩,如果有来生,我希望父亲还是我们的父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