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节作文
勃之心力,唯有些春怨罢了。
乍暖还寒,当阳光每每从窗前拂过,流淌的不仅仅是时光的碎响,还有一丝丝莫名的怅惘,细细地拉扯着岁月流长,像忽晴忽阴的天空,即使昂首寻望,也难得些许的惊喜,因为天边没有叫声清脆的鸟儿,没有和心一样的闲云。偶尔丝丝风声,想听听它们到底在诉说着什么,却怎么也无法辨清,这倒是真要说些什么啊,徒增满腹的幽怨罢了。
院子里的歪脖子杏树经历了冬的禁锢,只待硕壮的花苞顶破晶莹的冰片而在一朝清雨后就毫无声响地绽放了。开放的义无反顾而又叫人心动,在起风的深夜,在红日喷薄的晨曦,反而自己因为花的怒放而幻化得像个陈暮之年的老人,怎么也不堪一击,瞬时间倒附在自己的脚下。往往在这些花开的那些日子里,心总会被一刹那一刹那不经意间的姹紫或嫣红而潸然,愣是走不出那一抹残红,那一笔新绿,人,怎么说变就变的如此般脆弱!特别是在这样的每年的三四月间,难以释怀的时光一天天浅浅的就多起来,像雨后的草坡,多的就像这满眼的花儿、瓣儿、叶儿。其实,对于人们往往总是惊诧于这些怒放的瞬间,却无暇去爱赏这些把整个春天捧给我们的花花叶叶,枝枝杈杈。我们现如今到底该如何面对春天?
花儿开放的日子里,耳边总是雨声作伴,风儿作陪。或夜籁,或晨晓,或仲午,或晚暮,伴随着花开的雨总是不期而遇,不约自来,沙沙地那般的柔,烈烈地如此的骤,掩泣而低诉,嚎啕而顿足。在青蓝色的瓦砾上,在恬适的庭院里,在葱茏的花枝上,然后沁入心房里,和窗棂下书桌旁飘香之茗的灵魂对歌,说,春来了。然后,那个落寞的人格格格的就笑了。
在这样身陷落寞的日子里,是要拔出身子的,让灵魂抽离于钢筋水泥而回首霓虹闪烁,漫目繁华间没了四季和自己,所谓的花却众里难寻。由此,想到了自己,一座城市的纪念币。
就这样拔出自己的时候,感觉抖落了一身浮尘,蜕了一层皮,肩上便有了暖暖的行囊,压的肩膀越厚重,心里却愈踏实,愈踏实就越轻松,踏实的像换了个人,幸福的走在了乡间的路上。啊,原来,在这样春意渐浓的日子里,还能这样幸福的活着?感觉走在故乡的路上,总忍不住想跳跃起来,愣是幻化成了可爱的一个孩子,在这样的时节。心,在这样的时节回家,算是最好不过的事情了。
故乡的春来的比我想的要早,村口的那些熟悉的树已经等不及我,而独自悄悄的崭绿了,绿的那么憔悴,绿的那么让人怜惜。树干虽经风雨已斑斑驳驳,但风干的躯体却仍坚强的围拢着可亲的故乡的村村落落。我,来迟了,迟到在故乡的春天里。远处山坳的野杏树成片的散漫着一朵朵红云,粉粉的,淡淡的绕在山畔不忍离去,偶然峰回路转在那人烟散尽的土窑杂草间,一片片白花烂漫在残壁断垣处,述说着无限的繁华与喧闹。只是,只是少了人烟,不知山花寂寞否?
欣喜间不觉踏入熟稔的庭院,可亲的瓦房连同整齐的草垛还有散淡着家的馨香的庭院时光,满目拥来。父亲仍然像以往盼儿归来时伫立在门口的树旁,欢喜的和满树的繁花一样灿烂。不同的是,今年,花开了。那棵父亲栽养起来的杏树,繁花怒放,映照着父亲舒展开满是皱纹的脸庞。待放的花骨朵粉嘟嘟的一个挨着一个,热热闹闹的拥挤着说着很开心很开心的话,让人怜爱的总想捏拿捏拿。这是家里的一棵树,已经长大和老去的树,熬干的树身干裂褪色,坚强的主枝撑起满树的枝桠,葱葱笼笼,经历了风霜雨雪孕育了含苞待放和春色满园。这就是我心中的树,数十年一直年轻而又可亲的树。此时,在这样的时节,和父亲般伫立的树,自己已分不清伫立的一直殷殷企望的到底是父亲还是那棵让人怜爱的树。
从记事到现在总怕直面父亲的脸。小时候因为太调皮,总惹家人难堪,为了躲过父亲严厉的目光,一旦直面了没有一次能逃掉。长大后,因为那张脸饱经了太多的人生冷暖,茹苦操劳而褶皱斑斑,一旦直面了心总难以坦然,愧疚难当。离开故乡后,离开故乡后直到现在,因为时光和距离却不怕了,倒常常想看到那张脸,成功的时候失败的时候,乃至平常的日日夜夜老期盼那张脸就在眼前,就像盼望春天的花开。而今,回到故乡的感觉就像重生,直面父亲的脸犹如融入故乡的春,投入繁花似锦的杏树、桃树的怀抱。所以,父亲就是那些树了,那些树和父亲一样的美。
和父亲这样一起在春的枝头看花开,是人生最美最惬意的事情了。在父亲的盼望中花开了,儿,也回来了,所以,花就开在了他的心里。在花开的惬意里,树也如此欣慰。由此,我不能不说,每一朵花都是树的骄傲,每一个儿女就是父亲心里最怒放的花朵。因为,人生几十年,青春就是怒放的花期,花期之后,所有的爱都沉淀成磐石,汇集进心的港湾;每棵树寒来暑往,凤凰涅盘,直到花怒放,叶葱葱,直到花瓣飘舞,香消玉殒,一树繁花尽,虽匆匆然,却给了我们整个春天,因为花开过。
因为花开过!所以,树无悔,花亦无悔。
仰望春天,仰望树,花永远很灿烂。
和父亲伫立着的身边,成长起一棵故乡的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