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间矮小的茅草屋。屋顶上,覆着金黄的茅草,厚厚的,微风一吹,沙沙作响。屋后是一片茂密的竹林,竹竿修长,竹叶青翠欲滴,在风中摇摆着身子。棕黄的土墙坑坑洼洼,有些泛黄的竹窗竹门显得简单朴素,篱笆内围着一畦不大的菜地。菜地里种着各种绿油油的蔬菜,嫩的仿佛能淌出水来,屋前矗立着几棵枝干盘曲的高大的松树,虽然饱经风霜,却仍然郁郁苍苍。
小屋门前的树旁,潺潺的小溪静静地流淌着,溪边的小草碧绿碧绿的,溪水清澈见底,水里的小鱼儿欢快地畅游着。溪中那婀娜多姿的荷花仙子们,是那样的娇艳可爱,还有几株莲蓬头,亭亭玉立,从荷叶间悄悄地探出头来,俏皮可爱。
屋檐下,一对老夫妻正坐在小竹椅上,一边笑着一边拉家常:“老伴啊,虽然咱家吃的是粗茶淡饭,但我总觉得这日子过得可幸福哩!”老爷爷端起小陶碗抿了一口酒,满脸陶醉地说。老婆婆听了这番话,眉头舒展开来了:“是啊,咱们一家人和和美美的,我呀,知足喽!”
老爷爷捋了捋胡须,满面红光:“就是呀,瞧,咱家的三个儿子都这么孝顺懂事,多好。”“呵呵呵呵”老婆婆一边笑着从簸箩里拿出衣服来缝补,一边望向三个儿子。
大儿子正在溪东菜地里除草呢!他皮肤黝黑,头戴草帽,裤管卷起,双脚一前一后,弯着腰弓着背,手持锄头举起又落下,把杂草连根除去。烈日当空,干了一会儿,他便满头大汗,站直了身子,捶了捶腰,抬起手擦擦额头的汗珠,坐在田埂上休息。
放眼望去,豆苗长势喜人,他不禁喜滋滋地想:今年一定会有个好收成,等我拿黄豆换了钱,就买些好吃的孝敬爹娘。哦,三弟快到去学堂的年龄了,我要多攒些钱供三弟去上学堂。想到这儿,他又站起身来,继续埋头苦干。
屋前,年纪尚小的儿子正在门前空地上编织鸡笼,手法娴熟,只见他的手在竹篾中来回穿梭,上下翻飞,不一会儿,一个笼子雏形就完成了。这时,一根小竹刺扎着了他的手指,伤口处渗出了几滴鲜血。“哎呦!”他叫了一声,微微皱了皱眉,挑出竹刺,用嘴抿了抿伤口,继续编织起来。
一旁的小鸡轻轻拍打着翅膀,在笼前跳来跳去,他摸了摸小鸡,喜悦极了。最有趣的,还是顽皮可爱的小儿子。瞧他,头扎两根冲天辫,嫩白的脸上,水汪汪的大眼睛一眨一眨的,眼神中还透着几分调皮,真是可爱。
小儿子在溪边剥莲蓬,他先努力伸出小手,抓住莲蓬的梗用力一折,然后趴在溪边,用力地抠里面的莲子。只见他小脚翘起,摇摇晃晃的,一边还哼着小曲儿。
“怎么还是抠不出来呀!”他急了,两手抓住莲蓬,用力一掰。“咔”一个个饱满的莲子滚了出来,他赶忙一颗颗地捡起,剥去皮,迫不及待地丢入口中,细细品尝一番。“真美味!”他舔舔嘴唇跑到溪边,折下一片荷叶,把莲子包进荷叶里。
“这莲子可真甜,我得带回去给爹娘尝尝,他们一定会很开心!”他自言自语道。
x“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诗人王维写出了每个游子的心声。经历半世漂泊,人生沉浮,在一个风和日丽的夏日,将军辛弃疾在暮年路过家乡——吴地江南。
层层叠叠的山峦披上了绿色的外衣,一弯小溪静静地流淌。一座茅屋依山傍水而建,房檐下白发老翁老媪用江南的方言聊天。家乡的山水家乡的人,怎能不让人沉醉呢。
在闲聊中得知老翁老媪也是经历过战乱的人,而今乱世已去,生活总算得到安定,他们相信只要勤劳就能重建战乱毁坏的家园。老人看着他们的三个儿子满面堆笑……
大儿子在溪东头重新开荒,打算种上几亩黄豆,过年就能吃上自己家磨的豆腐。他是一个勤劳的人,一刻也不愿意休息。他要让全家人过上安定富足的生活。再也不用挨饿了。远处的山坡上一大片一人多高的高粱,是他开春就种上的,秋后就能酿上自己家的高粱酒了,山下的水田里是他二月种下的水稻,长势喜人,今年一定有个好收成。屋旁一大片金黄的下麦子就要收割了……,干农活大儿子真是干农活的一把好手。
二儿子正在院子里纺织鸡笼。他打算再多养百十只鸡,把鸡蛋卖到集市换钱,他想让家人过上富裕的生活。二儿子是一个头脑灵活、心灵手巧的人。缺腿的椅子,坏掉的板凳都被他修缮一新。农具等一干器物坏了的修,缺了的造。屋里屋外他侍弄提井井有条,老汉相信在二儿子的聪明带领下,他们家一定能过上富裕的生活,让三小儿子去上学。
三儿子最是顽皮,整天嬉皮笑脸,这会正在溪头剥莲蓬吃,希望明年能送他上学,将来能做一个知书达理的人……
辛弃疾陷入了思考:他们一家,一定能过上他们想要的生活。想想自己那些年乱世如麻,希望他们拥有一个美好的家园生活,孩子拥有一个锦绣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