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熬到周末了,该给自己松松绑、减减压了,那就饱饱地睡一觉吧!一觉睡到自然醒。可是,第二天清晨,儿子很早就醒了,他发现我没有盖被子,稚气未脱地问:“妈妈,你的被子呢?你的身上冰冰的,会感冒的”。我揉揉惺忪睡眼,慵懒地指指床下,儿子一骨碌爬下床,捡起被子就往我身上堆,从头到脚,把我裹了个严严实实,还用小手在被子上拍了几拍,他自己则裹一床小被褥,乖乖地依偎在我身旁,两个黑葡萄似的眼睛忽闪忽闪地盯着我,那眼神里,分明充满了感恩。
一个5岁多的孩子,竟如此可爱,就懂得感恩?这竟让我这个做母亲的很是惊诧,我一把搂过儿子,紧拥入怀,此时此刻,充溢着我心田的除了幸福就只剩下甜蜜……
窗外,月亮还在。一道曙光划破天际,美好的一天又在晨风中拉开了序幕。如果能让时光止步,让我永远地停驻在晨光中,那该多好啊!如果能让时光倒流,让我回到孩提时代,那更是多好啊!可我知道,那是不可能的。但此时此刻我的儿子却能做到,因为他正生长在孩提时代,就沐浴在晨光之中。
忽然想起泰戈尔的诗句,“伟人是个天生的孩子,他把他的伟大的孩提时代献给了世界"。生长在孩提时代、沐浴在晨光之中的孩子多可爱!他尽管懵懂无知,但他至少拥有一颗幼稚的、朴素的、一尘不染的感恩之心。
19xx年的第一场雪,来得比往年都早一些,那是个寒冷的冬天。那时的我,也还只是个孩子,也是在一个早晨,我突发高烧,病势汹汹。乡村小学没有电话,没有车子,没有医生。我的班主任,黄小丽老师,她见我情况不对,就赶忙背起我,在凛冽的寒风中一路狂奔。六里多的山路,老师没有歇一口气,把我背回了家。趴在老师那瘦弱的肩膀上,我竟是那样的心安理得;黄老师累得气喘吁吁,满头大汗。当时只有年迈的爷爷奶奶在家,见我病了,手足无措。黄老师又从我家出发,翻过一座山,喊来了郎中。家里没什么东西送给老师,奶奶就在火塘里煨了一个红薯。黄老师啃完那个半生半熟的红薯后,就匆匆赶回学校迈上了讲台。
我不知道该如何感谢老师,只是,从那时起,我心中就有了一个梦想:要发奋读书,要当一名老师,当一名象黄小丽老师那样的好老师。还真没有料到,当年那颗梦想的种子竟在我心底萌芽、生根、茁壮成长,那个梦想一直激励着我在求学的路上执著地跋涉,我还真的成为了一名老师。
因为感恩,我成就了梦想。近期热映电影《中国合伙人》里有句台词深刻在我的脑海,“梦想是什么?梦想就是一种让你感到坚持就是幸福的东西。”我感恩我的老师,让我实现并坚守了人生的梦想,坚守了自己平凡的小幸福。师恩长如泉,清澈沁人,将伴我一生。
因为梦想,我教会感恩。20xx年,我当班主任的第二年,接到一学生母亲电话,她说要我转告她儿子,在生活费中省几块钱出来,放假时记得买一包洗衣粉回去,因为家在高山上,交通不便。这位母亲叮嘱我一定要悄悄地跟孩子讲,怕他在同学面前觉得没面子。可怜天下父母心,我觉得这是一次很好的教育机会。我跟那个学生谈心,并告诉他,这并不是会让你觉得没面子的事。其实,感恩就是这么简单,它就是你给远在僻壤的母亲捎去的一包洗衣粉。我想教会学生懂得,感恩就在我们的身边,就是在课堂上,专心致志的聆听老师的谆谆教诲;就是在青春年少时,树立远大的理想并为之奋斗......当回望自己的人生,对家人无悔,对国家无愧,便可自足了。
教坛几载倏忽而过,我已过而立之年。没有鸿鹄之志,已把心安顿好,只梦想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心无旁骛地走下去,做好一个老师,教会感恩,教会圆梦。
不经意之间想起这些,我睡意全无。儿子说想到乡下看望奶奶,我欣然同意。婆婆见到孙子,乐开了花。儿子凝神地望着奶奶,不解地问我:“妈妈,奶奶笑的时候额头上怎么有‘楼梯’,而你怎么没有呢?”楼梯?哦,是皱纹!小家伙表达得多形象。我想跟他说,爷爷奶奶已老,你还尚小,妈妈不敢老。
晚上睡觉前,儿子亲昵地亲了我一口,然后乖乖地趴倒在床上,不到一分钟就睡着了。
灯火阑珊,夜未央;我独倚窗前,意联翩。伴着儿子均匀的鼾声,不禁朦胧入梦:我把感恩之心寄给月亮,月亮把它翻译成朴素的小花,发表在旷野,开满人间。有几朵扑落在我的裙摆上,我拾起一看,眼里顿时充满了月亮的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