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做什么,自己的第一步尤其重要,而后续的可能会有别人帮你,别人会来鼓励呢。有些事情,宁愿逼迫自己一把,也不愿被人赶着走。自己逼的可能有些不情愿,但别人赶的话肯定心里不服。
有时候很害怕外出,除非宅到一定地步,不然没人愿意错过外面的绝美风景。就像周杰伦东风破一曲中唱到花开就一次成熟我却错过,错过了花期,花便不再开。
在如花似玉的年纪听到太多杂七杂八的流言,所以人的大脑储存着很多不必要的信息,明知道消息很负面,却还是免不了自己吓自己。有时候处理的信息多了,大脑就会自动屏蔽后续有用的信息。由一开始的期待变得每走一步路都要察言观色,希望能从别人的眼里嘴中获得一丝的安全感。只要选择得到了肯定,行动上就会变得无所顾忌。
小心驶得万年船确实没错,但如果每走一步路都要想了很久,甚至是想清楚了再走,那将会错过很多有趣的瞬间。有些事情错过了便无法再挽回,所以,只要是自己想做的,就去做,莫要让自己留有遗憾。哪怕在过程中出现了意外或损失,至少一开始是快乐的,总好过什么都没做让自己遗憾一生来得强。
记得上初一那会,那时刚好放暑假,别的同学都计划着暑假去哪玩,有一群同学却比正常放假要晚了一周,那时候学校刚好有幸迎来一个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而我也刚好在内。其实对于我们来说他们的到来将带领我们往深层次提拉,但在当时我内向到不能再内向,所以很多事情都没有把握好,现在想想也挺可惜的。
那是一个阳光格外亮眼的早晨,就像刚开学那样期待着这学期叫我们的老师都有谁,会不会很凶,就这么期待着。这一周主要复习语数英这三门,偶尔会做些小游戏。大概有三十几个学生凑成一班。那时候我住学校,没有一个认识的人,那些大学生也和我们一样住在学校里面,所以会和他们经常碰面。他们看起来都很亲切,尤其是有一个女老师,她仿佛能看穿我的一切,她对我很好,也看出了我的胆小,所以经常坐在我旁边和我说话。有很多记不清了,现在想想只是感概万千。
记得有一个比较搞笑的就是,有一次清晨,到洗手间刷牙洗脸,我们那时候的洗手间厕所都是公共的,现在暑假还好,要不然就会挤满了人。洗手间三个,水龙头两个,如果不起早,就会有很多人,可能还会因此迟到,因为要排队。那时候我刚刷好牙洗完脸,回宿舍的时候碰到两个女老师,我们住在同一层楼,只不过不住同一个房间。
可能是我和某个老师长得比较像,她们认错了人,把我叫成她们认识的朋友,而她们口中喊的名字,正是那个经常和我一起说话的女老师,可能是因为我们长得比较像,彼此都是短头发,她看到我可能是看到了曾经的自己,所以才忍不住和我聊了起来。
那几天里面我过的既开心又害怕,因为我总是觉得自己不应该待在这里,因为我可能不像其他同学那样好学,也不像他们那样有着厉害的头脑,我总是害怕这害怕那,啥也不敢做。以至于我做什么事都是被动的,都是靠别人推动的。
这七天很快就过去了,我在想如果当时我没有那么多的顾虑,该怎么样便怎么样,也许现在的我也不会这么懦弱,也不会有那么多的遗憾。
他们离开这里的时候我也没有去送他们,因为我始终迈不出自己心中的那一步。不管做什么,自己的第一步尤其重要,而后续的可能会有别人帮你,别人会来鼓励呢。有些事情,宁愿逼迫自己一把,也不愿被人赶着走。自己逼的可能有些不情愿,但别人赶的话肯定心里不服。
现在想想还是挺开心的,虽然记不起模样,也叫不出名字,但那曾经的画面依稀记得。也记得那位老师最后和我说过的四个字活在当下,这四个字虽然简洁明了,但六年时间过去了,我却依旧没能做到。顾虑太多,就不是活在当下,而是在畏惧自己的将来。
所以不要顾虑太多,活在当下就是对自己人生最好的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