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级时,语文老师王老师对我可谓有知遇之恩。她是个极看重自由学习的人,经常组织各种情景剧表演、古诗文背诵和朗诵大赛。在她的引导下,胆怯的我开始热爱参与比赛,且屡次披荆斩棘拔得头筹。
可惜,刚上七年级我们就换了语文老师。黎老师是我初中的第二个语文老师。
虽然一开始不情愿,不过一段时间后,我开始喜欢上了她。她负责任,又有学问。记得有次默写古诗,因为事前没有通知,我那段时间又有些懈怠,结果可想而知,我考了个灰头土脸。还记得当时黎老师说“连课代表都默不出,这是态度问题”,我听后羞愧不已,硬是含泪把《月夜忆舍弟》自行罚抄百遍。
黎老师成了当时我心中最好的语文老师,她推荐我参与作文竞赛,在她的辅导下我获了一等奖。她也用自己的方式让我们这个语文弱班成了强班。
然而,七年级结束,黎老师也离开了。我是个特感性的人,离情别绪如同阴霾把我的世界填满了。
金黄九月,夏老师走进了我的生活。虽然对于频繁换老师,我心中很是伤感,但还是暗中鼓励自己要振作起来。
夏老师短发,大眼睛,爱穿长裙和旗袍,有浓浓的古典范。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我发现她心直口快,性格直率,但有时也会和我们开个小玩笑。她年龄不小,但笑起来的样子却单纯得像个孩子。
夏老师似乎对我们之前两年的表现毫不感兴趣。她一开始就表态:“把你们的随笔本换了,我不管你们之前成绩好坏,你们在我心中如同一张张白纸,未来需要你们自己填涂给我看。”我有些担心,之前的语文老师都很喜欢我,不仅因为我的成绩出色,更因为我喜欢主持、朗诵这类有文学色彩的展示。而现在,我缺少了那份表现自己的勇气。我决定走一步算一步。
时光飞逝,她在多次测验中看到我的表现,在我的作文中读到我的努力,可她几乎从未表扬过我,我难免有些疑惑和失落。在语文这座殿堂里,作文是我的优势,可一年下来,每次作文评讲我都没有被老师提及。她常常在我的作文本上打一个中等的分数,写上一句“想不通来找我”。经过几番纠结,我最终还是输给了好胜心,前去请教:“详略不当,语言啰嗦,逻辑性差,想到哪就写到哪。”我只能默默点头,想着像我这样喜爱诉说的人更适合写长篇大论的随笔吧。当时,我们的距离忽远忽近,捉摸不定。
后来,一次期中考试,我精心准备的作文拿到了最高分。夏老师终于在课堂上读了我的作文,还啧啧称赞。我不禁感到受宠若惊,这是一种没有过的感觉,因为那个称赞者是她吧。我有些欣喜又有些担忧下次的发挥,我太希望得到夏老师的肯定了,越在乎就越害怕失去。
之后,她推荐我参加许多作文比赛及古诗文大赛。最让我吃惊的一点就是她没有告诉其他同学这些活动,而是让我最先知晓。她说,如果你不想参加或是打退堂鼓,我再挑选其他人。她对我的信任真的让我很感动,我真切感受到我们的心那样近。
夏老师虽然教语文,可是不只心系语文,她关注全面发展,关心总体排名。八年级时,我的理科是短板。每次考试,我的语文在全年级都是数一数二,可一加上理科成绩就不行了。夏老师比我还着急,她不停地安慰我,给我打气,让我静心思考,让我不要气馁,要相信自己一定可以。
终于,我的理科成绩逐步提高上来,名字再次出现在年级前列。看到我的表现,夏老师虽然提醒着我不要掉以轻心,不要骄傲,但那渐渐舒展的眉头却泄露了她心底温柔的秘密。八年级期末考试前,几乎很少给我施加压力的她对我语重心长地说:“把它当中考,之前月考不错,千万要保持住,不能昙花一现。”
我没有辜负夏老师的期望,终于考到年级第一。那一刻,激动、兴奋、感激,各种情绪交织在我的心头。我对夏老师充满了感激,感谢她对我的支持与帮助,给了我破茧成蝶的力量与温暖!
转眼,中考在即。在临考前,夏老师对我说:“你要相信自己的能力,不要紧张,不要慌乱,你可以的。”
中考成绩出来前,我特别担心语文成绩。因为我的作文并没有使用储备过的内容,而是另辟蹊径,写了全新的内容,因此有很大风险。我心中一直忐忑不安,最终果然是一败涂地。我伤心了一个半月,为自己的冒险行为后悔,也痛恨自己没有考出最好的成绩,辜负了夏老师对我的一番苦心。
因此,当同学们打算一块儿去看望老师的时候,我总是推托,因为我无颜面对夏老师。直到有一天,我看到一句话——该面对的就要面对,人生苦短,没有迟疑的时间,有些人,错过了就是一辈子的遗憾。我不能一错再错,无论是喜是悲,都要敢于面对。暑假的末尾,我随同学们回了学校。当时,老师们正从学校出来,准备上大巴车去淞沪会战纪念馆。远远地,我看到了夏老师,她着一身绿色的长裙,在炎热的夏季给人带来一股清凉。我奔了过去,边喊着夏老师,边抱住了她。她看见我时欣慰又释然的表情一览无余,我哽咽了起来。
“你怎么了?”
“我中考语文没考好。”
“孩子,别哭了,你要记住,千万不要再难过了,要向前看。进了新学校要好好的,每个人都是一张白纸,不要为中考难过了,过去的让它过去吧。”
“嗯,嗯……”
“加油,要给学校争光!”
“放心,我会的。”
望着她上大巴车的背影,我的眼前模糊一片。
见到夏老师的那一刻,我内心久久缠绕的瘴气烟消云散。中考成绩不能代表什么,既不能代表你过去的付出,也不能代表你未来的发展。梦想仍在,希望仍在,我将策马奔腾,总有一天会到达梦想的彼岸。
每个人,到一个新的环境,都是一张白纸,不必为以前受过的伤所牵绊。梦,在远方,路,在脚下,让我们一起在白纸上填涂出最美的风景!
佳作点评
能在求学路上遇到一位良师是值得珍惜的。作者有详有略,介绍了初中生活遇到的几位语文老师,重点描写了夏老师。通过几件事,表现了夏老师对“我”的关心、爱护,也表现出“我”对夏老师的感恩。不过,文章在文字运用和情节安排上还略有不足,使得文章在以情动人和以文动人上稍逊一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