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出生便闻到了海的气息,注定了我与鼓浪屿结下了不解之缘。虽然不是土生土长的鼓浪屿人,但对它却有一种特殊的感情。闲来无事,常常喜欢独自一人漫步在鼓浪屿的大街小巷,穿梭在历史的缩影中,受熏于那种独特的文化。
姑且不论鼓浪屿的名胜古迹,金沙碧海,单是这鼓浪屿的路就足以让人品味良久。
鼓浪屿的路是一种公平的象征。这么豆腐块大小的岛上除了垃圾车和消防车外便再也找不到第三辆汽车了,人们出游访友、走家串户靠的就是两条腿,人人都一样,就是市领导甚至国家领导来视察也得入乡随俗,谁也不能破坏了这规矩。虽然近几年为了适应旅游业的需要增加了几辆电屏车,但是只要你是真的要来领略这里独特的文化,你还是要选择走路。这也便是鼓浪屿“步行岛”和“公平岛”两大美称的由来。
鼓浪屿的路是公平的,鼓浪屿的人也是公平的。他们所向往的公平,并不是那些鸡毛蒜皮的小葱小菜的事,而是一种良心上的心安理得。他们做事只图个“理”字,只要哪家做出了什么令人不解的事,大家就要讨他个说法,只要那家店被查出个什么坑害游人的做法,路人便会一起指责,但是只要这家说得有理或者是那家店当众道了歉,人们便会再次欣然接受并自动散去。只要到过鼓浪屿的人都无不被鼓浪屿人的纯朴、善良所感染,这大概也是出于鼓浪屿人心中那股对公平向往至极的正气。
鼓浪屿的路并不是笔直的通到底,也并不是处处都是宽阔的大街,深巷小道随处可见,望不见头也不知道通向哪里,但又不像迷宫,一步走错全盘皆输。鼓浪屿的路向来以路路相通著称,只要你敢走,无论走哪条路或是怎么走,最终你都能找到一条你曾经走过的路,所以在鼓浪屿漫步大街小巷,你绝对可以放松心情,不必去担心是否会走错路。即使你真的迷路了,前面也会有热心的鼓浪屿居民为你引路。
鼓浪屿的路并不平坦,但却很坦荡,正如鼓浪屿人的心一样。鼓浪屿人并不是说话没遮没拦的一根肠子通到底,也不是“山路十八弯”喜欢兜圈子、拐弯抹角的,他们懂得说话的轻重份量,懂得委婉,懂得看场合。宽阔的大街容易疏远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而深巷小道却会将心与心拉得更近。鼓浪屿人团结互助,一家有什么事,街坊邻居总是最热心的帮忙,大家就像一家人、亲兄弟,一路上遇到的都是熟人在城市中可是不敢想的,但在鼓浪屿却是常有的事,走家串户更是家常便饭,茶余饭后不用招呼自动聚在一起也成了鼓浪屿人生活中习以为常的事,或许是受四面环海的影响吧,鼓浪屿人没什么脾气,凡事看得开懂得忍,就像那“路路相通”一样,他们是“句句相通”,只要你愿意讲,不管讲什么,他们都会感到是一种荣幸而十分珍惜,和他们说话,你可以抛开一切繁文缛节,爱讲什么就讲什么,就算有时因误会而责备他们,他们也不会真生气。鼓浪屿人的随和会让人感到无拘无束,就像鼓浪屿的路一样,绝对不会太过刻意的去雕琢。
建筑和路往往是连为一体的。鼓浪屿的路不凡,鼓浪屿的建筑也不凡。鼓浪屿素来就有“万国建筑博览馆”之称,就是因为它特殊的历史汇聚了许多欧美国家的建筑风格。漫步在鼓浪屿的大街小巷,每幢建筑都在无声地诉说着自己的故事,每篇故事也汇聚成了鼓浪屿那段特殊的历史。鼓浪屿的建筑古老、幽深,尽管藤条爬满墙壁,却也无法掩盖它的沧桑。鼓浪屿的建筑还有一大特点与众不同,就是除了新建的几个屈指可数的单元区外,最高的建筑也不会高过4层。
或许是因为各国领事馆的缘故,或许是因为当年体育场外那块写着“华人与狗不得进入”的牌子的缘故,也便有了鼓浪屿的英雄山,鼓浪屿的好八连,也便有了鼓浪屿人谈及中国历史时流露出的那份特殊的爱国情怀。面对着一幢幢饱含历史的建筑,鞭挞了鼓浪屿人的心,激起了鼓浪屿人的痛,也造就了他们爱国、为国的信念。鼓浪屿人内心的坦然、处事的冷静或许也是从这里学到的,不高的建筑群或许也养成了他们注重现实,不去好高骛远的性格。
漫步在鼓浪屿的路上,还会有另外一种特殊的发现,就是时不时会传来悦耳的琴声。鼓浪屿“琴岛”的美称并不是浪得虚名,至少一路上的琴声已经证明了这一点。听着悠闲的琴声,心中不管有多少烦恼也会随风付之东流,不管多么压抑也会豁然开朗。在这种特有的氛围中成长的鼓浪屿人,受音乐的熏陶也形成了其高尚的情操。鼓浪屿人开朗豁达,性格乐天,不会给自己施加过多的压力,也不会被困难、失败所累,他们懂得满足??只要实实在在、真真切切就好,他们也懂得上进??心中有一种不服输的大志和永不放弃的精神,这也是他们艺术形性格的最好体现。
因为有了鼓浪屿厦门才更美,因为有了鼓浪屿的路鼓浪屿的人才更好。历史在点点滴滴的发展,世界在无时不刻的变化,唯独只有鼓浪屿的路一往如昔?公平、坦荡、特殊、醉人,唯独只有鼓浪屿的人不曾忘记?正气、随和、坦荡、开朗的结合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