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昏,我漫步在街头,与一曲热闹非凡的房子改造交响曲不期而遇。我循声望去,只见一些工人正拿着工具在卖力地劳作着。看着看着,我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有好些工人的锤子柄是柔软而且可以晃动的,他们干得又快又轻松,而另一些手握硬锤子柄的工人则显得又慢又累了。
回到家,我忍不住带着满肚子的狐疑去问爸爸:“为什么那些拿着软柄锤的工人干起活来更快更轻松?”
爸爸想了一下,说:“因为柔软是有力量的呀!不是有个词叫做柔能克刚吗?”
“柔软是有力量的?柔怎么会比刚更厉害呢?”我还是不懂。但爸爸要我自己去理解,我只好自己找答案。
我找到了林清玄一次演讲中说过的故事。他说:“老子的老师常仲在临死之前问老子:‘你看看我的牙齿还在吗?’老子回答:‘不,牙齿都不在了。’常仲又问:‘那你看看我的舌头还在吗?’老子回答:‘老师的舌头还在,而且还很好。’常仲说:‘这是我要教你的最后一课。我死了以后你要以水为师,因为水是最有力量的,如果你以水为师,你就可以得到无比的力量。’(小学生作文 )于是老子顿悟,柔软的哲学贯穿《道德经》始终。”我似乎有点明白了。
自从我产生“柔软的力量”这个问题以后,我们家还产生了一些微妙的变化。以前,爸爸妈妈总会为一些小事发动家庭战争。现在,爸爸经常把“我来帮你,你去歇会儿吧”挂在嘴上,妈妈也总是说“我不累,你忙你的”,家庭战火再也没有燃起过。
啊,原来这就是柔软的力量。我终于明白了,在生活中有时候硬碰硬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对别人温柔一点,别扭便不复存在,相处也会更加融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