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你原谅我》观后感
长久以来,很少有耐心去看冗长无底的电视连续剧了。冷不丁儿地朝电视瞥去,不是古代飞侠、深宫心计,就是炮火硝烟、日韩偶像,找不到一点生活的原味。只是看的不多,也就不好多加评议了。春节在家,无聊透了,看姐姐有味道的看着一部电视,我就跟着看了起来,刚看了个开头就已经从眼底里滋生出了一份久远的暖意。这是一部可以舒服地、值得一看到底的片子。
故事是从十年后,国家恢复高考制度那年拉开序幕的。整部戏的基调是把那种浓郁的怀旧气息和那股淡淡的忧伤味道有机地柔和在一起,并且一直完好地保持至底。是一条静水深流的河,略有波澜但又不能一眼望穿,看似平实却韵味悠长,冲淡、含蓄而隐忍地弥散着浓郁伤感的文艺气息。老旧的屋院街道、质朴简单的衣饰物件,清淡的色调、贴切而渲染情节的背音乐,幽默经典的台词以及贯穿全剧、铭刻着时代烙印的歌曲次第地穿插着,无一不是细致地营造出了一条悠长的过往缓慢走来的而爱,则是为全剧铺设的一层温暖的底色,就像阳光透过树荫照射在红砖墙面上,散发出那个年代的朴素清澈。是一个浪子类型的精品男人从成长到成熟的经历和心路故事。故事教会他懂得敢于去爱,懂得去在乎值得珍贵的一切。同时通过剧情还意旨了关于对两种生存状态之选择的探讨:是率真不羁、自由散淡、自然随意的人生走法,还是处心积虑、步步专营、工于心计地设计好、计划着走完人生的路。每一个角色都有着因为爱而令人揪心的付出,每一个人物都有着细腻到位的刻画。其实,不管是哪种方式,或都有存在的理由,只是人都要为每一种自己选择的生活态度付出应有的代价,这是成长的必须。而主人公徐天,是怎样的一个男人?洒脱的、感伤的、坚强的、脆弱的……一只孤独奔跑的狗。
“我觉得徐天其实非常傻非常可怜,他没有一个真正爱的人,没朋友没人可以跟他交心。他自己完全是一封闭的,他不敢把任何心思告诉任何人。没人知道他为什么跟吴晴分开,为什么不和梅果相爱。为什么考上大学又不上。为什么什么都不在乎却又什么都放不下。不知道他害怕什么,躲避什么,保护什么。我觉得这么多年他挺像一只孤独奔跑的狗,而这只狗也没有看上去那么强大,那么无所畏惧,那么勇往直前。表面上觉得他好像挺聪明的,其实他在我眼里就是一孩子。一个缺乏安全感的缺乏信任的自卑的怯懦的孩子。而这个孩子自以为自己非常聪明,能看穿别人、有预见性,做事滴水不漏……其实他最傻,最可怜,最无助,最脆弱。我们每个人都想从他身上得到自己想要的;想要他做丈夫,想要他做情人,想要跟他永远在一起;想要跟他做哥们,想要跟他做生意。没有一个人真正想过他想要什么或者他什么都不想要,我们挺自私的。”这一段戏中独白,因为女演员没有节奏而略带生硬刻板如炒豆般的朗读感觉,让人物险些出戏,可以算是一大硬伤败笔了,却恰恰是徐天扮演者吴秀波对徐天这个人物的理解总结。而吴秀波,原本也是有着清淡、矜持,总是不和基调地置身事外的淡薄气质,读他更像是品味一杯沉藏了四十年的好酒,不甜舌、不醉人,入喉的味道是一股脑儿的醇香。果然恰到好处地演绎了这个男人独特的形象气质。在当下这个崇尚嬉闹刺激和视觉冲击的浮躁年代里,屏幕上充斥着爱恨情仇,生死谍变、滥情滥俗——“请你原谅我”,这种淡到极致、纯到极致的格调,无疑是一股清新淳朴、淡雅舒爽的风,氤氲着怀旧的朦胧之美。是,人生不总是尽如人意。而原谅和宽容,是我们让原本荒凉的世界还能够保有温暖的一剂良药。
因为爱过,所以慈悲,因为懂得,心怀宽容。如此,我们的路才会走得更远。其实,不管是哪种方式,或都有存在的理由,只是人都要为每一种自己选择的生活态度付出应有的代价,这是成长的必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