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比较爱看电影,跟大部分人不同,我一般会先看些影片介绍。如果在看过一些介绍后,我还打算看的,基本上我不会失望。这部电影里所透出的一些情怀比较能感动我,记得十几年前听过一首歌,歌词是这样的:如果有来生,我头一个还选你,不为你是谁,只为你是你。就因为这个歌词,我到今天还记得这首歌的旋律。我内心里喜欢的爱情是那种今生非你不可,来生再续前缘这种。当然,这种情感只能在电影,小说中得到满足。据说这部电影是俞飞鸿十年才打造出的作品,尤其是近5年是所有影视工作都停下,并拿出自己拍电视所挣得钱来完成这部电影。我总觉得她应该也有类似于我的情怀,才会付出这么多,去将自己大学看过的一篇短篇小说拍成电影。所以,在看这部电影时,我很少去关注拍摄手法,只是跟着她去感受内心这种对爱情的理想追求。
以下是比较打动我的几个瞬间:
一 剧中男主角阿明第一眼看见女主角九儿就一见钟情,将其掳回去,虽然对方从不跟他说话,他却坚信只要他心中有爱,最终必将将其融化。他知道九儿喜欢杜鹃花,就用鲜花、绢花时时刻刻装点房间,只为博得美人开心。这种痴迷的爱让人感动,不过在男性追求女性期间,这个举动倒也还是存在。
二 阿明在山寨里有一个暗恋者,也算是女主角的情敌。她在男女主角新婚之夜对阿九说道:你一定要好好对阿明,如果你看一眼他看你的眼神,你就知道他有多爱你。我会对你很好的,因为我知道只有你快乐了,阿明才会快乐。在现在的年代,爱大多跟占有、拥有联系在一起的。一旦发现自己的爱不能拥有,可就生生将爱转为不爱了。与其说是一种现实,倒不如说是缺少那份勇气和坚强将曾经的爱进行到底,即使转化为心底的默默的关心。
三 阿明对阿九热烈的爱,永远只换来阿九一句:茶凉了,我再去给你续上吧。以此理由走开来回避他深情的爱。最终阿明对阿九感情彻底的失望,毅然决然出家为僧的时候,从小将他养育成人的哥哥来劝说他。说了这么一段话:如果你真的认为这样对你是好的,你就这样做吧。跟小时候一样,我让你做你喜欢做的事情。哥哥最终也因为让弟弟做他喜欢的事情而丧命,他早已知道阿九来历有问题,只是不忍看弟弟伤心,不忍剥夺弟弟看见心爱的人的那份快乐。最终在阿九和她哥哥的里应外合之后,被杀死了。在现在的年代,亲人往往用亲情让人们做应该做的事情,能挣钱有前途的事情,却极少是去支持做人们喜欢做的事情。可人生短短几十年,纵有万贯金银,也不敌一份发自内心的快乐生活。
四 在卧底身份暴露的时候,阿九知道自己无法再让阿明知道她是爱他的,也知道今生两人在巨大的仇恨面前不可能再在一起。她选择了自杀:我们都错了,时间不对,地点也不对,我们来生再见吧。下辈子,如果你认不出我,我就说:茶凉了,我再去给你续上吧。身着初见时那一身红衣的阿九就这样倒在了阿明的身边。阿明随后也被阿九哥哥杀死。这份爱情不能再续,生就无可恋的情怀,现实生活中当然不存在,也不鼓励它存在。就让我们在电影中去感受这份情怀吧!
五 阿九死后,阿明的魂魄一直在寻找阿九,也担心会错过阿九,故迟迟没有投胎,而是一直栖身于寺庙的那颗银杏树下,等待着和阿九的相遇。最终他等来了已经投胎转世的阿九,她和她今世的老公一起住进了这座前身是寺庙的宅子。在阿九老公离家出外教书的日子里,阿九某日坐在院落的石凳子上,沏好茶等好朋友的到来,却等来了阿明。当然她已经不认识已经是鬼魂的阿明,不过她还是壮起胆子听起来阿明的故事。她好奇问道:如果阿明等不到阿九到来,会怎么样。阿明回答:今生我见到她已经很幸福的生活着,她已经得到我想给她的一切。只要她是幸福的,至于这份幸福是不是我给予的又有什么区别呢?这个时候,阿九发现茶凉了,无意说出一句:茶凉了,我再去给你续上吧。阿明心里一惊,可阿九直到回到房间倒茶的那个瞬间,才突然忆起自己的前生,才记起那个关于“茶凉了,我再去给你续上吧。”的约定。泪水顺着阿九的脸庞流下,她突然奔向院子,可阿明已经不在!还是那个熟悉的情怀,爱一个人只是希望他(她)快乐,即使这个快乐与自己无关!
茶如些清淡,情如此浓烈!整部电影都能体现出女性导演的细腻和柔情以及对情(亲情、爱情)的理想化。俞飞鸿在生活中其实蛮男生气的,坚强而有担当,决不是那种敏感脆弱林黛玉型。不过透过这部电影却看见她内心柔软的那一块,跟我极其相似,这也是我喜爱这部电影的原因!我总觉得或许内心深处的那一块才是真正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