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马观后感体会作文
止战之殇——战马观后感特定的历史环境、特殊的人物视角、特有的拍摄风格,斯皮尔伯格在2011年给了我们不一样的电影《战马》 。 这是一部从一匹马的角度传达了励志、坚强的感情,有着非常好的教育意义的励志片。
“这是一匹令人印象深刻的马”,remarkable是电影里的台词,出自我最喜欢的一场戏——Joey在无人区被铁丝网所困,英德各有一名士兵冒着生命危险走出战壕,帮它脱困。那一刻,在生命的尊严面前,战争顿时变得毫无意义。最棒的是那个德军对身后的战友们喊了一句,“我还需要一把剪刀”。然后战壕后立刻扔出了五六把来,落在水坑里,让人忍俊不禁,又感动不已。
其实在《战马》的初始场景中并没有战火,而是着力表现了20世纪早期英国农村生活的那种伤感调调。德文郡一位喝醉了的农夫Ted在拍卖会上高价买回了一匹精装的纯种骏马,他的儿子为它起名Joey并训练它犁地。在满是青翠泥土、花昵衣服的氛围中,加上一只脾气不好的鹅,电影其实还有一点偏娱乐化的风格。金色阳光下的田园的风光和John williams洗练的音乐,让电影表现的既乡土又宏大。但田园风光的背后也有战争的记忆——Ted曾经在南非和波尔人(土著,殖民)战斗过,并因此获得了皇室的勋章。只是他厌恶战争的罪恶,将锦旗和勋章以及过去的经历都丢弃在岁月的垃圾桶里,并每天依靠酗酒来忘记过去。《战马》从一开始就具有强烈的反战情绪,并植根在国家的记忆之上。
不过电影并没有一直停留在德文郡的乡村风光之中,还是很快的进入了战争。Joey被“征召”入伍,横穿英吉利海峡、佛兰德斯和法国,在英德双方的军队中,经历噩梦。和大部分战争片中的反战宣言一样,“The war has taken everything from everyone”(战争拿走了所有人都一切)——《战马》中也有对战争最真实的清算,且不止一次的在电影里重复,不言自明。前半部分基本是对人类战争持一种否定的态度,但后半部分却又对人类与非人类的关系抱有一份能够和谐统一的希望,正如斯皮尔伯格以往的大多数影片一样。
简单的回顾一下斯皮尔伯格的银幕作品不难发现,他的电影有着一贯的主题。看看他都对观众说过些什么?鲨鱼、马、外星人、恐龙、人工智能尽管斯皮尔伯格和编剧Lee Hall 以及Richard Curtis都努力在避免让《战马》陷入到重复之中,并在故事的结构上了很大的功夫,也有很多创新之举,比如以一匹马的战火浮生来表现战争对战争双方的摧残,也使得马匹没有成为戏剧的傀儡。但这并不妨碍我们轻易的找出《战马》的主题——对人类和非人类之间关系的迷恋和焦虑。
在斯皮尔伯格的电影里,有时候人类与非人类的界限很难划清:人工智能和ET常常表现的和人类没有区别。但另外一些时候,如《勇者无畏》和《辛德勒名单》中,自私的人类又处于被否定的地位。有时候人类被威胁,有时候人类被安慰,但电影总是不忘探究一种存在主义的神秘命题:我们是谁?而斯皮尔伯格的答案总是很明确,人性总有缺陷,但不至于丧失希望。他往往尝试着乐观,所以在电影的结尾,我们总是能收获救赎的力量——《战马》结尾主人公牵着马在夕阳的余辉下回到家中,交还父亲荣耀的锦旗就是最好的例证。
整个影片的颜色非常浓厚,好像是油画一样,完全展现了美丽的田园风景和浓厚的战争场面。没有靠爆破的震撼和血腥的惊恐来衬托出战争的宏大。
看完之后,感想很多,似乎与想象不一样。当我以为我将看到一部人和马,战争与和平,波澜壮阔史诗般电影的时候,结果是一部更适合在悠闲的时候,不慌不忙品味的心灵电影; 当我以为我将看到穷苦的醉农夫只是路过马匹拍卖场打酱油的路人甲,结果真的让他用30金币拍到了马匹。 当我以为我将看到傲慢的地主带着人大打出手逼农夫交租的时候,结果我看到地主盛气凌人但还是彬彬有礼。当我以为我将看到农夫的太太会逼迫农夫把马送给地主以抵租金时,结果我看到她选择了尊严。 当我以为我将看到带着美女的富二代跑车超过骑着骏马的青年扬尘而去的时候,结果是美女对骑着马儿的青年背景致意。 当我以为我将看到军官利用武力蛮横低价抢购下骏马时,结果是农夫讨价还价让他的20金币加码到30金币,还承诺要好好对它。 当我以为我将看到英俊的骏马爱上一匹母马的时候,结果是它和另一匹公马通过竞争成为好战友。
当我以为我将看到被俘的战马将遭受敌军的毒打虐待时,结果是士兵依然把马当成自己的好朋友。 当我以为我将看到哥哥带着弟弟逃跑,带着战马开始另一段故事时,结果是做了逃兵的兄弟被无情的枪毙。 当我以为我将看到可爱的小姑娘把马藏在寝室,自己躺在床上,大兵即将闯入时,结果是大兵拿走自己要的粮食,没有把农庄翻到底朝天。 当我以为我将看到小姑娘的马被强迫征走时抓住马不放,被拖行在地惨痛万分时,结果是爷爷和士官之间一句意味深长的对话,你是个明白人。 当我以为我将看到战马宁死也不愿意做拉着大炮的烈马时,结果是为了照顾自己的朋友,战马主动钻进了马套。 当我以为我将看到溃败的逃兵为了避免敌人得到马而枪毙它时,结果是跑,快跑,士兵为马选择了一条前途莫测的生路。
当我以为我将看到英勇的英军让敌人害怕做了逃兵的时候,结果是战争让英军里面的一些人也做了逃兵。 当我以为我将看到被命令就地枪杀逃兵的士兵即将开枪的时候,结果是他选择了让自己冲上前线,也不愿意枪杀懦弱的队友。 当我以为我将看到无人区两个士兵救完马后为争夺马打成一团时,结果他们选择了让投硬币让运气决定。 当我以为我将看到医生被救马的义举感动,主动为战马疗伤时,结果他们选择了枪毙这匹受伤的战马。 当我以为我将看到战争结束,战马物归原主时,结果他们选择了自由拍卖。 当我以为我将看到士兵们出于友情,帮助队友击败有钱人拍得战马时,结果他们选择让小女孩的爷爷拍得战马。 当我以为我将看到小女孩的爷爷牵走用高价拍得的战马时,结果他选择慷慨的将马送给了士兵。 当我以为我将看到凯旋的特写将落在英俊的战士脸庞的时候,结果我看到雕塑般油画感的父亲和母亲的凝视,然后是夕阳下剪影式的握手。 当我以为我将看到一场煽泪的苦情戏,结果我看到了在生命的尊严前,人类还是能找到普世的价值。
记得电影中英国士兵科林前往对阵双方之间的无人区时背诵的是《圣经诗篇》的如下篇章: “耶和华是我的牧者 我必不至缺乏 他使我躺卧在青草地上 领我在可安歇的水边 他使我的灵魂苏醒 为自己的名引导我走义路 我虽然行过死荫的幽谷 也不怕糟害 因为你与我同在 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 在我敌人面前,你为我摆设筵席 你用油膏了我的头,使我的福杯满溢 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爱随着我 我且要住在耶和华的殿中,直到永远”
毫无疑问,那个静静的黎明是《战马》这部片子最令人感动的地方。整部片子已经讲到1918年,正好是《西线无战事》中德国士兵保尔为了抓一只蝴蝶被击中向前扑倒的那一年。那一年德俄签约停战,协约国开始最后的进攻,无数工人、学生、地主儿子无差别的死在战场上,而这里这匹叫做“乔伊”的马尽然以不死之身驰骋火线,然后英国兵科林和德国兵皮特来自不同的国家敌对的阵营战场的两端,穿过残破的掩体和积水的弹坑,为了救回这个大家伙。
当德国兵回头说“我们需要更多剪刀”,立刻从战壕后飞出五六把落进水坑里的时候,我的心刹那温暖了。 比起前面大段的美丽风光和隔靴搔痒的战争描写,比起被反复强调的“战争夺走所有人的一切”,希望才是这部片子真正表达的东西。绝处逢生时人类表现出的共同的温情在两位士兵身上得到体现,他们聊到战壕里的业余生活,还有漂亮姑娘,决定把获救的马牵到哪一边的时候他们抛硬币,临走前相互报上名字并彼此祝福,好像我们真的能够看到英国兵有朝一日会在南部乡村的田园生活中悠哉悠哉的举着来自杜塞多夫的帅气朋友赠送的那把德国剪刀,好像我们真的能够相信战火熄灭之后他们的生活会恢复原貌,一如战争从未发生。
斯皮尔伯格用战马给我们带来了太多的震撼与感动,其中凝聚了太多类型的情感,而所有感情的结合点可以说主线都是围绕着那匹举世无双的马来展开,这是明线,而暗线,则是那条象征好运与荣誉的绶带。战马,绶带只是引线,斯皮尔伯格想要表达的东西全部由它浓缩在了一部二个半小时的电影里。关于战争,关于人性,关于友谊,关于亲情,关于爱情,关于生活。
斯皮尔伯格用唯美宁静、静静流淌的画面轻易地摧毁了战争这个恶魔,在我们的心底筑起一处温柔与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