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故乡作文
一阵秋雨一阵寒,细碎的一场秋雨之后,晚上就感觉到凉意从窗子里漫进来。秋深了,连南方都感到它的魄力,远在千里之外的故乡,怕更是寒凉了。
早上,天放晴了。太阳从玻璃窗口照进来,心中如帛一样的平静和细腻,抬头望着蓝蓝的天,洗过一样的清澈,连一朵细羽样的云都没有,我的思绪在太阳光里穿行,为什么总在怀念一个地方,穿过万水千山,我还是愿意停泊在故乡的秋深深处。
秋像是一个奶娃娃,卯足了劲的长,天蓝了,高了,云白了,远了。地里的庄稼己经收割,小麦己在“秋分早,霜降迟”俗语中不早不晚的得以播种。空旷的田野里飘着新翻的泥土气息,远远近近的村庄一眼望得到轮廓,连那村边地头树木都近切得起来。庄稼人又恢复了悠闲,懒懒的炊烟闲闲的缭绕在村子周围。回家抢收的年青人又踏上了旅程,喧嚣的村庄又恢复了往日的宁静。这些乡村的秋天深处,尽管有好多年没有回去,依然是闭起眼睛都想得到。
刚好,又看到云朵猜想上传的一组相片,那是我所没有去过的小城河边的景色,而在思乡人的眼里,凡跟故乡相关的一丝一毫都是美丽的。不妨一起跟随着摄影的视角,走进远在千里之外的秋天深处。
河边春天是欣欣向荣,碧绿葱茏,而现在却更多的是薄凉。秋呵,不管你愿不愿意,不管你接不接受,它都天盖地方的来了,不可抗拒,无可阻挡。
杨树叶子明显的稀疏了,地上却落了厚厚的一层,自然又想起了三毛的佳句:落叶是舞倦了的蝴蝶。那蝴蝶一只跟着一只,一只连着一只,懒懒散散,漫天飞舞,倦了便缓缓落地。细根鞋子踩上去,漱出些淡淡的轻愁。而那些树叶,有的黄绿相间,有的己成了一树金黄,在阳光下灿灿的美艳着。而柳树是最经秋的,在凉意的秋风里依然是苍绿的一片,曼卷着柳枝随风飘逸。枫树己经摇身一变,成为红色,“霜叶红于二月花”,实在是妙极,春花烂漫,秋叶斑斓,大自然自有它的锦囊,让萧瑟的秋,并不因落叶而残破,反而生出一些决绝的妖娆。地上的草儿也渐显枯黄,一岁一枯荣呵,这是大自然的规律,生死替更,是多么形象啊,秋的凋敝其实是在步入一种新生。
在树林里就感觉到太阳光的奇妙,像细筛精细的筛过一样,一缕缕的从树林的的缝隙里透射进来。忽然就想起了一句话:人生因为缺憾,才更完美,树林因为有缝隙,才有阳光射进来。这是多么矛盾而又统一的呵,也只有站在这秋深深的树林里的时候,才能体味到它的禅意。
在树林间闭上眼睛,让心安静下来,你可以听到风吹到树叶沙沙的声响,你可以想象着在一个时空隧道里穿越,衣袂飘飞,那些影影绰绰的时光碎羽,像落叶一样的萦绕,那些飘渺而又近切的将来,还有踏实而安然的现在,就定格格在脚下的这一刻。
人生四季,我们应该如柳树,在别树的秋深深处,还保留着一抹翠绿。
走到河畔,河水波光鳞鳞,而河边丛生着野芦苇,苍绿而狭长的叶子仿佛不愿浪费每一寸光阴,白而细碎的芦花象一个个闻风而动的舞者。就想起了相关的诗句:“迎风摇曳多姿态,,质朴无华野趣浓”、“蒹葭苍苍,白露为霜”。郁郁郁葱葱的叶更趁着皓皓芦花的灰白,跟着风的旋律,踏着波的鼓点,随风翩翩起舞。生命即使还有一份钟,也去享受它的美好和甘甜,何苦愁眉哀叹呢?
一个小女孩在落叶丛中蹲下,细细搜寻着她喜欢的树叶,孩子对大自然的一切都感到新奇,每发现一个她认为有趣的就大声叫她的妈妈快来看,她采到一朵野花,轻轻纺悄悄的散发着清芬,她看到一个木屋,像一只芦花母鸡安静地蹲在懒洋洋的阳光里。她抱着一棵大树,什么时候才能象树那样长得快呢?她摘到几枚野果,这是秋的馈赠。秋天,在孩子的眼里尽显奇趣。
在这蓝天下,在这绿水旁,在这树丛边,在这芦苇丛,我又恍然回到了童年,回到了故乡的秋深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