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作文
每天早晨,小鸟在我梦里歌唱!
一,
我还在睡眼惺忪的时候,小孙女已经推开了我的房门说“爷爷,早上好”,稚嫩清甜的童音,清脆悦耳,幸福的一天从现在开始……
我迅速地跑到她的身边蹲在地板上,她躲进门后又探出头来嫣然一笑:“爷爷找到了”。 姗姗走出来的“妞妞姐姐”,鞋帮上印上那一摞摞的小草,似乎在春风里荡漾;灰褐色的裤子,膝盖下面拓上一对小白兔,大大的眼睛正在相互对视;大红色的连衣裙在胸口上坠一个水红色的蝴蝶结,翩翩起舞;低领里面两颗连排的水晶扣,镶嵌在白色的开司米内衣上,把个小脸蛋衬托的格外可爱。扑闪扑闪的睫毛下,一双硕大的眼睛在微笑,像朝阳下的露珠,也像一缕清泉。小草,白兔,蝴蝶与露珠把我家才过两岁的“妞妞姐姐”拉到春光明媚的草地上,就像草丛中一朵芳菲的小花儿。
小妞妞跑到我的床头,玩弄那一垛还没来得及整理的书。我去掀开窗帘,打开窗户,无限晨光进来。我轻颂“双手推开窗前月”,她立刻回道“一石击破水中天”。我躺开胸怀,她小鸟依人,我们的笑声在明丽的朝霞中飞翔。我深情地看着她喊“妞妞姐姐!”,她故作深沉地说:“干嘛!”我又忍俊不禁了。
小妞妞最爱听的话是喊她“妞妞姐姐”。这已经不是密密,家人知道,亲人知道,小区的邻居们也知道。
小妞妞蹭开我的怀抱,跑了出去。我把自己收拾好,准备上班。楼下莺歌燕舞,“阿门阿前一棵葡萄树,阿嫩阿嫩绿的刚发芽,蜗牛背着那重重的壳呀!一步一步地往上爬……”醉人的歌声,犹如天籁之音!
我正要出门,小妞妞跑了过来把我推开说“妞妞,开。”她踮起脚,好不容易才够着了把手,门开了,我好想再抱抱她,却被奶奶接走了。她就是不肯,我说“爷爷上班”,她接着说,“爷爷,上班,买奶粉妞妞吃(qi)”。稍后,她爸爸上班,妈妈上班,或者问到她叔叔在哪儿,她都只会说“谁谁谁,上班,买奶粉妞妞吃(qi)”。
两岁的小妞妞,固然不知道外面的社会多精彩,但她知道外面的世界有多精彩,她还知道奶粉是可心的。我上车后,关掉车上喜欢听的民乐,回味小妞妞那甜美的歌声,这首《蜗牛与黄鹂鸟》一直萦绕在我的耳际……
任何人的存在都是必然,是社会的需要,更是他人的需要。我想,只要努力做好每一天,及时地转换与做好岁月与社会需要的角色,用美丽的心绪去工作、学习,哪怕是流浪,这样的人生一定是美丽的。我们无须刻意追求是否是别人美丽的风景,但都是风景;任何人能够出现在我们的视野中,都值得珍惜,都是美丽风景,而珍藏在心底里人儿更是靓丽的风景!
二,
前几天我刚从湖南韶山出差回来,便稍事休息。醒来后,我很想我的“妞妞姐姐”。她不在自己的房间里,只见林林总总的玩具和一地的拼图碎片,还有她身上的乳香味。
即使这样,我心里也是慰藉的!
稍后,我听见楼下妻子的声音“汗滴禾下土”,“锄禾日当午”这是“妞妞姐姐”的声音,“谁知盘中餐”妻子一句,“粒粒皆辛苦”小妞妞接一句。虽然小妞妞读字还有些模糊不清,却够了韵味。十分欣慰的是我们才隔了三天不见,她又会背新诗了。于是我跳下楼,坐在楼梯的拐角上审视,看见她们在拼图,我便没有打扰。小妞妞抢着她奶奶手上的图片说“不对”,“再想想”,然后把图片填了下去。“不对”,“又不对”,“怎(jie)么办呢?”,小妞妞自言自语的,却很专注,那样子十分可爱。
我再也静不下来了,跑过去把就她举上头顶。她挣脱了我,根本不在意我的存在,而是对着奶奶说:“奶奶,帮帮忙!”,“找找!”。我这才知道自己打扰了她的专情。原来拼图中少了一块图片,是大象的脚趾,奶奶把脚下的图片拾起来,交给妞妞,妞妞填了进去,拼图完美了,是白云下的草原。于是,小妞妞开心地望着我们,她笑着小手鼓起掌来,我与她奶奶同时为她鼓掌。奶奶把拇指印在她灿烂的脸蛋上说“奖你两个顶呱呱!”,小丫头兴奋得跳起舞来。原来,这才是她所需要的。
此刻,我想起一句警语“己之不欲勿加于人”。是呀,生活中我们有太多以己之乐夺人所好,一己之利夺人所爱的行为。尊重何在,和谐何来?古人早有训诫:“众乐乐,乐也!”我铭记在心!
小妞妞终于发现了我,她向我奔跑过来,口中高呼着“爷爷!爷爷!”。我抱紧她,深情地喊“妞妞姐姐”,她盯着我说“干嘛?”。我说我们去看柳。
三,
小城是美丽的,东湖是美丽的。
我们快乐地走出家门,穿过家园门前的马路,一遍绿茵铺在眼前。大理石铺就的圆形的坪与碧波荡漾的湖水在阳光下一起熠熠生辉。左边的东湖大桥上车水马龙,右边的翠柳轻摔水袖,糊的对岸高楼林立。没有喧嚣,只有我们的生活。
湖边有人垂钓,香樟树下的草地上窝着几位年轻的女孩正和一只拉布拉多犬嬉戏,几只觅食的小鸟不时地飞上飞下,还有在草丛中低飞的蝴蝶。
我们来到草地上,或者昨夜下过一场清雨,草地上格外清新。一朵朵的小花儿在草甸中闪动它们白色、黄色或者粉红色的眼睛,我的“妞妞姐姐”就像绿草中一朵明丽的花儿。她开始还是很配合奶奶的,她们一起做出各种优美的动作让我拍摄。我俯视着、趴着、躺着,努力地按住每一副精彩的画面。
越来越多的花儿,星星点点地与蝴蝶起舞,小妞妞在草甸上跑着,站着,摔着,笑着,尽情地疯着。我和她奶奶乐着,追着,揪心着,感动着!这时的我们就像两条诚实而灵敏的拉布拉多犬。
是呀,作为爷爷奶奶,作为父母,那一位不是子女的拉布拉多犬。他们为了儿孙的健康成长,为了子女的学业和事业,为了未来付出了一生,牵挂了一生。即使一抹绚丽的晚霞,在他们眼里依然是一往情深的爱意,是对子女的遥望!
我们或者也会把自己的希望强加在儿女的身上,望子成龙,我们做不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但我们心里一直在努力着,努力地营造维护和身边的东湖一样美丽的环境,努力和拉布拉多犬一样地忠诚。
我回过神来,小妞妞正把小手挡在眼前,做出为人照相的样子,奶奶认真地配合着,坐在石阶上。我想,她手缝后面那颗晶莹闪烁的眼睛里的奶奶,也一定是她在我们心中一样美丽。
到了小妞妞睡觉的时间,她依偎在我的怀里。我望着湖水中的柳影,微风拂面,心湖荡漾,小鱼儿在我们的倒影中嬉戏那鲜翠鲜嫩的柳叶。我情不自禁地朗起贺知章的《咏柳》: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小妞妞与奶奶一起附和着。后面两句是“妞妞姐姐”的声音。
四,
前不久,一位厦门的朋友来家里做客,中午十分,我们计划去酒店用餐。我给她奶奶电话,她奶奶告诉我在江边的桅帆下面和几位小朋友玩耍。离家不远,我在家中的阳台上能够看见,像一只飞翔的海鸥,我们来到桅帆的下面,像在天篷之内。层层叠叠的柳,婆娑在东湖与桅帆之间;宽阔的马路把信江隔开在咫尺之外。已经入夏,夏夜里这是小城不错的休闲之所。
我和朋友欣赏着小城美景,谈着道教文化,也谈论着企业与城市文化。小妞妞正在桅杆下专情地把弄一颗小草,奶奶暗示我们不要打扰她。
稍后,小妞妞发现了我们,她微笑着喊了一句爷爷就跑,像在家里玩捉猫猫那样肆无忌惮。我怕她摔着,便走了过去,她愈加跑得快,不是跑向我,也不是跑向奶奶,而是跑向路边绿化带的豁口之间。
我十分紧张,因为豁口外面就是马路。我用尽速度抓住她的时候,她已经跑出了豁口,在人行道上与豁口已经三米多的距离。抱住小妞妞那一刻,我似乎抓回了出窍的魂魄,站在原地,胸口在“呯呯”地跳着。舒缓一会儿,我才看见前面的车都停了,转身后,看见她奶奶呆若木鸡,我的朋友还在挥手,示意对面驻车。车辆越来越多地停了下来,许多车辆里的司机或者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却有序地驻车了。
我心存感激,便把小妞妞撰紧手中,架上肩膀,向两边的车辆挥手致意!
我的身后响起一声悠长的喇叭声,这边同时呼应,此起披伏。无数的喇叭共鸣,奏响了一曲真善美的和谐之音。许久,我的心恢复了平静,汽车的喇叭声渐渐地停了,小城恢复了它的速度。
每每想起,我依然心有余悸!
夜幕降临的时候,我和“妞妞姐姐”站在阳台上一起背诵“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欲从千里目,更上一层楼”。这首王之涣的《登鹳雀楼》,在我的心中已经不再是万里河山的壮阔与美丽,也不再是站得越高看得越远的简单道理,而是“穷则独善其身,富则兼济天下”。
若干年以后,我会把这个故事告诉“妞妞姐姐”。那个时候,我想她一定会更有博爱之心,我们的社会一定会更加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