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母亲河的作文
温瑞塘河是我们的母亲河,千百年来,她哺育了两岸温州儿女,创建了璀璨的瓯越文化。朋友,让我们行动起来吧!珍惜水资源,爱护水环境,保护母亲河,建设新温州!
温瑞塘河位于瓯江以南、飞云江以北的温瑞平原,是我市境内十分重要的河道水系。水源主要来自瞿溪、雄溪、郭溪以及大罗山和集云山的山涧溪流,自东晋时期由人工开凿,经唐大和、会昌年间大规模疏浚,后在南宋淳熙14年由知州沈枢组织修筑,形成“八十里荷塘”,是温州山水城市特征的重要标志。温瑞塘河主河道古称南塘河,明清称七铺塘河,北起鹿城区小南门跃进桥,向南流经梧埏、白象、帆游、河口塘、塘下、莘塍、九里,再向西至瑞安市城关东门白岩桥,全长33.85公里,正常水位时河面一般宽度为50米,最宽处200多米,最窄处仅13米。温瑞塘河纵横交错的水系河道,对我市的防洪、排涝、供水、航运、灌溉、景观及生态环境保护,特别是温瑞平原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被温州人民称为“母亲河”。
某年某月某日,某一环保调查小组针对温瑞塘河环保问题进行问卷调查,而调查结果却令人十分意想不到:温瑞塘河周围居民对于温瑞塘河污染情况持无所谓态度者占43.75% ;持只顾发展不顾污染态度者占25%;觉得谁污染谁治理者占25%;认为自己环保意识者强占6.25%。通过查阅资料,我了解到:水污源的来源主要是未加工的处理的工业废水,生活废水。未经处理的城市生活污水、造纸污水、农业污水及都市垃圾。死亡有机质能消耗水中溶解的氧气,危及鱼类的生存;还能导致水中缺氧,致使需要氧气的微生物死亡。而正是这些需要氧气的微生物能够分解有机质,维持着河流、小溪的自我净化能力。它们死亡的后果是:河流和溪流发黑、变臭,毒素积累,伤害人畜。
听大人们说,在他们小的时候,家乡的河水很清澈,河里有青青的水草,顽皮的游鱼,像一幅透明的画。可是20多年过后呢?“美丽”的“装饰品”嚣张地徘徊在温瑞塘河上,伸着懒腰,伴随着风做着早操,多“美”呀!这些装饰品真是份“不可多得”的礼物,引得无数厂主将它赠送给温瑞塘河母亲;装饰品是个“不可多得”的好老师,使得周围居民忍不住发疯似地想收纳它为自己的掌门人;装饰品是块“不可多得”的磁铁,使得人们的黑暗心灵也不得不被它牢牢吸引住。呜呜呜,我们善良的温瑞塘河始终宽容人们的一切罪过,然而就是这些罪过造就了如今如此“美丽”、五彩斑斓的温瑞塘河。
温瑞塘河是温州人民的母亲河、温州城市的血脉。智者乐水,更要爱水。保护母亲河,就是保护我们的生命之源。可是曾几何时,我们因城市的经济发展而忽视了她的存在,水体污染、垃圾入河、河床淤积、填占河道,让千百年来哺育我们的母亲河伤痕累累、满目疮痍。让我们行动起来吧,力所能及地参与到整治和保护母亲河的队伍中来,早日还原母亲河靓丽的风采!
在此,我提几点建议:1、要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提高环保法律意识,树立环保与经济、社会统一协调发展的新观念,努力推进《水污染防治法》的实施;2、工业结构的选择与合理布局要放在首位,在工业发展的初始阶段进行有效的宏观调控,对所产生的污染物质进行分散加集中的控制,作文素材《关于母亲河的作文》。减少生活垃圾在河道中的排放,在河道附近,尤其在居民密集区,应多设几个“垃圾箱”;3、环保主管部门应该加大检查监督力度,杜绝各类水污染的现象发生,对违反规定的企业或个人,加大处罚力度,把水污染防治工作落到实处;4、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共同搞好水污染防治工作,保障公众的健康权、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对破坏水环境的行为进行监督。
落日泛舟循橘浦,轻霞入路是桃源。我们坚信,只要全市上下按照“依法治河、科学治河、全民治河”的要求,标本兼治、建管并重,全民动手参与塘河整治,切实承担起治理塘河、保护塘河、建设塘河的历史责任,我们就一定能早日重塑江南水乡风韵,让清波荡漾母亲河,把塘河建设成为生态之河、人文之河、宜居之河,使之真正成为温州独特而响亮的城市品牌。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很久很久以前,你的涛声就在在我的耳畔徘徊;很久很久以前,就在祖国的怀抱中寻找你的身影;如今你依旧是那么秀丽:河面依然平静,河水依然汹涌。水中的气势依然雄浑;两岸的青山为绿色林木的覆盖而鲜活,透着些许的神秘,空中传来鸟儿的鸣叫,水面漂来轻柔的歌声。船在水中行,人在画中游,不知不觉中,“轻舟已过万重山”。身后留下的是山之诗、水之诗、林之诗、鸟之诗。
听,黄河的柔和……
水坝放水气势很雄伟但更显得平静。带着金黄,绕着两旁的大山。唱起了生命的壮歌。此时,下游的河流已变成了脱缰的野马--到处乱闯。那情景可真雄伟、壮观呀!不一会儿,黄河便平静了下来。海风轻轻拂过面颊,带着淡淡的咸味,清新而又凉爽。一层层的波浪在清爽的海风伴奏下,轻轻地哼起了它的《小夜曲》。
许久沉寂在黄河的平静之中,未必黄河也显得太平静了,但平静之中仍然有着“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的宏伟气质。夕阳西下时,便会想起王维《使至塞上》中“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美丽景象……我不知道那些古人或者学者为什么有那么有那么多的感慨,或是描写黄河的诗句,我没有什么精美的语言去赞美黄河,只有对它的崇拜和敬仰……
听,黄河的磅礴……
午夜的梦中,黄河的影子牵引着我,漫步在黄河的故道边,听着那日夜不停的咆哮声。顺着时间的经线追寻着,追寻着涛声的来源。闻着汹涌的浪涛,来到黄河的瀑布前,飞流直下三千尺的水帘,让人疑是银河落九天!这汹涌的黄河浪,击打着“天堂的钟声”午夜即将过去,来临的是黄河的黎明,更是黄河辉煌的明天。
黄河,它浩浩荡荡、滚滚滔滔、天水相接、万里奔腾;它冲破山谷、横贯中国、映着日月、载着轮帆;有时平静温柔,有时如怒如吼。彷佛每一朵浪花都要告诉人们,在这古老而又年轻的土地上,有着许许多多可歌可泣、可歌可赞的故事。它蜿蜒曲折,但终究朝东奔流,倾注入海……
听,黄河的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