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如此多娇作文
黄山以奇而闻名天下,有时总会回想起别人把黄山的美丽景色描绘得有声有色,让我有些心动。
三山五岳,黄山是其中一山。话说“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黄山在我心中占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地位。
黄山有四奇——奇松、怪石、云海、温泉。黄山也很险——著名的天都峰,西海大峡谷。
黄山的第一个游客——黄帝,一来到此山便命了名。后来,黄山太险,太陡,没有人敢去征服它。直到盛唐,一位雅客文人上了山,悬崖峭壁挡不住他,应了那句话——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他是李白。“黄山四千仞,三十二莲峰。丹崖夹石柱,菡萏金芙蓉”描写出莲花峰的壮观。爬上天都峰的人更是寥寥无几,有记载的,只有后来的普门法师、云水僧、李匡台、方夜和徐霞客。
二
火车飞驰着驶向黄山。下了车,我们坐上大巴火速赶往云谷寺,坐索道上后山,穿过一片云雾。今天天气不够好,无法远眺,只能看见一片白。
下了索道,远处几座山有一个模糊影子。终于开始登山了,我兴奋不已。我们两手戴着手套,一手撑着登山杖,向山上爬。山路很宽,不过仍然让我们气喘吁吁,真无法想象古人是怎么爬上来的。阶梯顺着山势忽上忽下,不一会儿到了一个景点:竖琴松,游客们争相拍照。我很高兴,这应该是黄山送给我们的见面礼吧。
现在为难我们了,往西是黑虎松,往东是始信峰,俗话说“不上始信峰,不见黄山松”,但因为时间关系,看来是真不见黄山松了。
也不知走了多久,两腿酸得发麻,我们跌跌撞撞到了排云亭,来到了西海大峡谷。走在栈道上,往上看,山峰高耸云间;往下看,峭壁直立深渊;往前看,栈道蜿蜒盘旋,往后看,惊讶已走路程!
三
西海大峡谷最著名的景点莫过于一环、二环。阶梯贴着山壁,很窄,四周雾蒙蒙的。阶梯直上直下,一望不到底。我们小心翼翼地一手撑着登山杖,一手扶着石壁向下走。据说一环的怪石最多最奇了。
走进西海大峡谷,老爸猛然惊呼,我循声望去,原来远处山峰像一只靴子倒扣在一根木棍上。
一环很险,虽说比不上天都峰,但也能和百步云梯齐名。“走路不看山,看山不走路”,我们走走停停,不时吃点干粮。可雾气凝重,将风景埋进了一片白茫茫之中,那些怪石只好凭我的大脑想象出来。
绕完一环,大家精疲力竭,开始返回宾馆的路程。
相信飞来石这个名字是令人惊奇的。飞来石,顾名思义就是飞来的石头。今日一见,果不其然!一块大石头矗立在悬崖边,摇摇欲坠,石头上刻着“画境”二字。远看,就好像一个拳头伸出食指向天空指去。
历经千辛万苦,我们一行人登上了光明顶,在天海住了下来。黄山的面纱还没有被揭开,希望第二天能真正欣赏黄山的秀丽。
星星在黑夜中眨眼睛,月亮当空照着。真可谓“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呀!凌晨四点,我们出发去光明顶。睡意朦胧,我们打着手电,撑着登山杖,爬着望不到头的阶梯。黄山的夜是寒冷的,凝结在松树叶尖上的露水反射着光芒。
嘴里冒出的热气(虽然这是夏天)徐徐上升,我们硬是挺上了光明顶的炼丹峰。山上早已站满了人,他们翘首东方,显然是看日出。我们找了个位置坐了下来。不一会儿,天明了,太阳慢慢慢出来了,发出刺眼的光芒。
天公作美,不仅让我们看到了日出,也赶走了昨天的大雾。阳光晒在身上,觉得暖暖的。
云海盘在远处的山上,松树附在陡峭的石壁上,远远望去,好个蓬莱仙境!
我们攀上鳌鱼峰,穿过一线天,来到了百步云梯。远看很险,近看又是一种不同的感觉。我们喘着粗气,撑着拐杖,扶着石壁,咬着牙,颤着脚,登上了百步云梯。的确,百步云梯又窄又险,又高又直,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果真是云梯呀!
今天可真是领略到了黄山的奇。一块石头,从这儿看像孔雀,从那儿看像观音,我想,在哪儿能看到黄山真面目呢?恐是“不识黄山真面目,即使身在此山中”吧!
看,这是“鲤鱼跃龙门”,那是“犀牛望月”……不知有多少名目。过了一会儿,到了迎客松,它枝繁叶茂,绿色的叶子充满活力。它伸出长长的手臂,热烈欢迎我们的到来。
我们来到了蓬莱三岛。这里有三座石笋似的小山,故而得名。我们过了小心坡,便来到了老道口。
都说“不上天都峰,白来一场空”,天都峰当然要爬一爬啦!从下往下看,阶梯直通云霄,好像高不可攀。我们一手杖,一手抓着绳子,“呼哧呼哧”往上爬。没爬多久,大汗淋漓,忽然一阵山风吹来,好不凉快!
爬了20多分钟,我们来到了天桥。云环绕在我们周围,远处的莲花峰有一个影子在云中。天桥是一块长两米的石板搭在两崖之间,宽度刚好够一人过,左右两边没有护栏,下面是万丈深渊。我们赶紧挪了过去。鲫鱼背也很险,宽度不足一米。翻过了鲫鱼背,走了几里山路下了山。据说方夜上天都峰时,“稍栗”,不过现在我们无可战栗——安全措施齐全。
黄山之行即将结束,回首行程,我心中不禁涌现出一首打油诗:
黄山奇,自己盼,两日行,满心愿。
第一天,上后山,过西海,光明顶。
后山上,坐索道;雾蒙蒙,留遗憾。
黑虎松,竖琴松;大王松,团结松。
排云亭,看一看;不知觉,到西海。
走栈道,赏峡谷;绕一环,观奇石。
飞来石,真奇特;光明顶,好壮观!
第二天,赏日出,翻天都,下黄山。
早出发,炼丹峰;看日出,真叫绝。
鳌鱼峰,百步梯;唯莲花,留遗憾。
迎客松,好热情;老道口,分两路。
翻天都,走一回,上天桥,过鲫鱼。
半山寺,立马桥;慈光阁,下黄山。
已游完,脖子酸,腿发胀,脚发麻。
磨歪千根杖,蹭破百双鞋。
江山如此多娇!黄山,你真美。如果有机会,我定会再拜访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