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夜色作文
今夜,伫立窗前的我纳闷着,出于升学的需要,我和家人离开了儿时嬉戏的家乡,迁到城里住,不常回家乡。儿时的那些嬉闹的憧憬还历历在目,所以每回家都要漫步家乡一遍。就是现在想起,也让我沉然不可。不知道落根他乡的游子们是否也存在有我此时的扪心的心声。他们至少应该会望月思乡吧。家乡真的很美,不因她美而赞叹她而因她是唯一的,上一生命的温乡,是游子的归土。古往今来,作家都喜欢在窗前夜下传颂她,思者居多,徐小凤的一曲《明月千里寄相思》是多少人想要表达的情怀?
在窗前,黑蓝的天,苍穹显得更加深邃悠远,远远近近,万家灯火,街上穿梭的车辆,流星一般的擦过,虽身在这繁华的都市里,但我却思索那别具一格的家乡夜景,讲到此,蓦然感到我头顶,我身上,早上被笼上一层美丽的光晕,虽洁淡,却使我感到自豪,感到温馨。家乡是一条小溪沿岸的一个小村庄,家乡里人人和睦相处,安居乐业。传统的家乡民俗给家乡增添了真善美的一面。平淡而舒雅,人人脸上挂微笑,不瞒你,如你一进村,看到村边那些迎宾的标语之同时都会有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现在村里人们生活富足了,楼房盖起来了,人精神多了。从家乡里人们的热情目光和开心的微笑,热情招呼,更加让你流连忘返。
我喜欢在繁星点缀的夜里漫游家乡,也许是因为喜欢恬静的夜里和家乡的清幽吧。因为家乡没有城市的喧哗,所以我喜欢漫步于小道的家乡气息,记得每到晚饭过后走出家门前听句家人的叮嘱,身影随人早闪到家门外去了。夜色已有沉暗了,不时还出现过一轮弯月,神秘的面纱缓缓地注宣着大地。但我喜欢没有月光的星空,稀稀茫茫的星点不时还向我眨眼,一阵清凉的微风吹抚全身多个地方,精神一下清爽了很多,朝小巷走,巷道里经常有一些同享天伦的老人们和劳动一天的妇女在闲聊,老人身边也有一群小孩嬉闹着。村里的叔伯们多逢这时都会拿着烟筒到庙堂或祠堂的树圈下,边抽烟边讨论什么“国家大事”,时而也会说说哪家发了财有多风光,甚是清闲。我伙同几个“同龄小子”有时也会“打听”下他们的谈话,没事做了,闲时就跑到村后的小山坡上。山坡虽小,我们却能一概览全村。说真的看了这么多遍,还总是觉得每天都不一样。一边爬上山坡一边听着路边的草虫声,这虫声给这寂静的夜里带来了惟妙惟俏的摇篮曲。放眼望去全村的灯火点点稀稀,仿佛又出现了一个宇宙星空并于头顶的夜空相溶一体,实在十分协调。在山坡的左边是村民早出晚归耕耘的稻田。大概是快到丰收的季节了,稻田里的稻穗发出芳香的气味。深深吸一口气爽及了,那气味让全身仿佛充满力量一般。再向右看,看见一条如银河般闪闪发光的小溪,小溪正在渡船的忙碌载客更有生机。由于小溪围绕着家乡,所以小溪对岸的行人可都得渡这渡口,这让家乡的平淡添上繁临。这条是这些村的交流介质。是我家乡的命脉,她用甘甜的水育养人们的生命,在她所到处都充满生机勃气,村里的人常到这条小溪里捕鱼,一群小孩子还常在燥热的夏天里冲上一澡,打水仗,潜水赛等让孩子们的生活更欢乐。特别是观看人,按感受可非同一般喔,小溪里还排放几轮抽沙船。最让人享受的是年渡口的渡船,以前人们都是用,苦力拉渡绳把船上的人拉到对岸,现在可不同,那不能在夜里拉渡的渡船,不久前也能了。特别是小系的岸边都安装上了夜光灯,有时坐在船上看着溪里的小鱼,望着岸边的草木,船在水中的行走,可真为一种至胜的享受。真有让人游玩漓江的感受。你在这景观里,你会不察不觉地在欣赏这美景的同时也让时间逝去无剩几。与陶渊明的“世外桃源”也不出如此吧。现实中的“桃源”,我的家人就是生活在自己编织的神话里。
家乡的街道,宁静的幻梦;家乡的水,明亮的喜悦;家乡的夜景,恬美的诗情。科技在发展,世界在变,家乡也在变,可有些却永远都变不了,那就是家乡永远是家乡,她是生命的归宿,一个让心灵靠岸的海岛。多少人曾流落异地,多少人曾风光他乡,但却永远都是本着归土临方的心境。她是不能替代的,她是完美的,她积淀了我对这片生我养我的土地的爱。我爱故乡的夜色,但甚爱这片热土的是我胸中那颗赤子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