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城济南作文
20xx年7月29日,我和妈妈在参加第六届亚洲大洋洲少儿艺术节后,坐动车从北京到了济南。
济南因泉水闻名全国,因境内有“七十二名泉”故被称为“泉城”。一到济南,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济南是一座园林城市,没有北京那川流不息的车流和繁华,城市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可以看到蓝天白云,可以坐到电动三轮车赏景。我们刚一下车,妈妈向一个大姐姐询问到大明湖怎么走,她很热情地告诉了怎么走的许多细节,而且和我们之前在百度上查得路线一模一样,这让我们放心了,同时也感觉这个城市的人民热情好客,让我们感到很有亲切感。
我们首先来到了最美丽的大明湖。一进大门就闻到一阵阵清香,我们就迫不急待地跑进去,想看一看这清香是什么东西发出的?原来是一池的荷花,有白色的、粉色的、偶尔还有粉紫色的,其中白色的荷花似乎开得比别的快一些,有的开得鲜花绽放,有的已经凋谢结出了莲蓬。荷花是济南的市花,所以整个湖面都被荷花变成了五彩缤纷大舞台,它们一个个都在风中翩翩起舞。
我们在这个清澈的湖面上坐船,到了一个“立下岛”。岛上绿树成荫,上面有一棵已经活了快一千年的柳树,它的树杆很粗,但特别歪生怕一不留神它会因为打盹儿而倒下。我们仔细一看,这棵树在树杆已经有些地方空了,人们都用海绵把它填满。这棵柳树的树杆很深的凸凹条纹,但摸上去却感到十分光滑,也许是游人都想亲近一下千年古树,都说“摸了会长寿”而让树杆的表面变得光滑。
我们所在的大明湖水十分清澈,下面虽然可以看见一些鱼,可是并不像其它河里那么多,更多的是小虾子。听导游说这个地方十分神奇,不管是下雨还是干涸,水位就不会上升或下降。这大明湖里还有一点更加神奇,那就是如果在别的地方特别爱叫的青蛙,只要放进大明湖里就再也不叫了;比如把护城河外的青蛙放进来就马上不叫了,而把这里面的青蛙再放到其它的河里,马上像以前一样欢快的歌唱。还有一点,一般在湖水里都是水蛇和青蛙共同生活在一起,但唯独在大明湖里面没有水蛇。大明湖像美丽而又神秘的人,到现在为止科学家也没有解开这个谜团,需要我们更多的人去探索、去钻研来解开这大自然的奥妙。
接着我来到了趵突泉。趵突泉是济南第一泉,在趵突泉的一个小亭里立了两个石碑上刻写“第一泉”,据说是乾隆皇帝南巡时因趵突泉水泡茶味醇甘美,曾册封趵突泉为“天下第一泉”。在趵突泉的中间有三个大的泉眼,就像喷泉一样向外源源不断地喷涌而出,听当地人说以前可以喷出大约一米多高的水,可现在由于水源不足,只能喷到三分米高左右;这些水清澈见底,就像课文里说的一样,泉水泡泡像珍珠一样十分美丽。我和妈妈边走边玩,走了一会儿,发现一些可以供游客喝的的泉水,我和妈妈用提前准备好的水瓶接泉水,马上看见水瓶表面上结起了水雾,手摸着感觉清清凉清凉,喝下去从嘴到肚子里好凉爽。
最后我来到了黑虎泉,这里对所有市民和游客免费开放。黑虎泉的中间有两个石碑,两个石碑相距约一米,这中间就象一个无形的渔网,外面的小鱼只要一碰到石碑就掉头离开了,所以黑虎泉这个地方没有鱼儿。但这里绿树成荫,十分凉爽;刚才我们在其它地方还感觉到骄阳似火,连吹到身上的风都很热;可是一到黑虎泉这地方,就象一下子回到了春天,感觉心旷神怡。这里济南泉水最清的地方,专门有一个供人们饮水的泉眼,当地人直接拿一个大水桶来接泉水,带回家也不用过滤就直接喝。我们也在那里用水瓶接泉水喝,喝了一瓶又一瓶,清凉中带着丝丝甘甜,在我看来,这泉水可以和大山中的山泉毗美。
啊,济南可真美,这个城市因泉水而闻名,这里的人们因泉水而幸福,在这里能够看到城市的发展也能让人与大自然亲密接触、和谐共处,它真是上天赐给我们的一颗泉水珍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