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文字作文
突然怀念起中学每周写一篇作文的语文作业,那时候,好像总有写不完的东西,写梦想,写生活,写励志,写快乐,后来跟风还写起了连载,那个多年后被大学舍友拿来打趣的话题 :“有一个蓝色大蛋,里面住着一个精灵”。那时灵感好像无穷无尽,想些的东西好像太多太多了,写也写不完。还依稀能感觉到那时每次写罢一篇文章的畅快淋漓感,就好像是跑完一个一百米测试,那么令人释放和兴奋。
那时候很喜欢做读书笔记,会时不时摘抄下很多精美而有深意的话,虽然并不能体会到其中的真正含义,但那时觉得,过不久就会懂了,可是过了那么多年,现在回头翻看曾经摘抄的文字,仍然有很多懵懵懂懂,毕竟没有经历过的,是无法感同身受,而能看懂的文字,每个字,每一笔、每一画,都突然变得那么沉重。或许是因为太年轻,那时喜欢华丽的辞藻、觉得不易懂的文章便是有有内涵的,就如会觉得跌宕起伏的人生才是绚烂的、才够真实。
那时候还读了很多外国小说,起初是叔叔为了让我学习英语而特意买来的英汉对照读物,后来英语没学多少,但让我对这些由简单的24个字母组成的文字产生了兴趣,说到底还是因为文字,特意准备了一个笔记本。每次读完一部作品,会写下自己的理解,或是对结局的不解,或是对书中某个人物的打抱不平,又或是对某个情节的难以忘怀,不管如何,都是那时的真实想法,后来过了很久才知道那些很多都是经典流传的名著,可是那时,就是从一个简简单单的读者身份出发,没有因为膜拜而把它放在一个很遥不可及的地位,在不了解任何作者地位或作品影响力的情况下,纯粹的去读,去想。
那时觉得“小说家”是很残忍的四个字,或许是读了很多以悲剧收场小说的缘故,那时觉得很不理解,为什么由作家亲手创作中来的人物,却可以亲手结束了他们的未来,毕竟一本书、一个故事、一个人物,都是灌注了作者的情感。或许经典总是需要很多悲剧去成全,或许故事总需要很多坎坷、传奇才能流传,不被时间遗忘。
那些年留下了很多美好的记忆,有关文字的记忆,可是,也有很多没有完成的事。
后来很长一段时间,很难再找回中学那只笔下源源不断的文字。
很怀念。
2、
过了那么多年,虽不如那时的年轻活力,但依然是大多数人羡慕的好时光,其实若不那么苛刻,每个时光都是美好的,因为都有美好的事情可以去做,都有美好的人可以遇见,只要认真生活,都会有领悟和收获。现在依然经常若有所思,可又说不上来具体在思些什么,朋友说,情感丰富的人容易悲观。不过好在这个世界上很多事情我们可以去选择的,比如选择乐观,比如在情绪脆弱时,选择用文字去安抚心灵,文字真的是一剂良药,可以帮助我们去纾解情绪、可以帮助我们去分析矛盾、可以帮助我们去正视自己。于是,现在,文字于我又像是一个朋友。
这些年,写文字时多了份衡量,就如在评判一个人或一件事时,不会仅仅用一句对错就可以判断,或许是因为成长,越来越觉得,事情的两面性就如矛与盾,总是如影随形,好与坏也没有完全的绝对。我不知道曾经文字洒脱的自己会不会对现在的我有些失望,而我也不能确定这是否算是一种文字上的成长或是顺其自然的变化规律。突然想起曾经读过的很多开放式结局的故事,或许作者也不能确定故事的最后结局,毕竟很多事情不能只用对与错去定义,竟然无法给出一个合适的结局,不如就让它拥有无数个可能的结局,这或许也算是一种成全。
或许事情和万物的发展都是一种顺其自然,就如时代会不断进步、人总会不断成长,就如人们的追求,最终会体会到平凡和简单的可贵。如今,对文字的追求不再是辞藻上的华丽,也不再单偏爱不易懂的文章,华丽的辞藻固然令人会赏心悦目,就如一座城堡,固然漂亮、令人目瞪口呆,可总却少了些什么。跌宕起伏的人生或许绚烂,但平平淡淡更细水长流、更真实。文字也是一样吧。
如今,于文字,有了些许变化,但依然热爱。
清夜无尘,月色如银。酒斟时、需满十分。浮名浮利,虚苦劳神。叹隙中驹,石中火,梦中身。虽抱文章,开口谁亲。且陶陶,乐尽天真。几时归去,作个闲人。对一张琴,一壶酒,一溪云、一支笔、一叠纸。
文字于我,这么多年的陪伴,以后、也这样下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