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啊,救救我吧,亲爱的佛祖,伟大的耶和华,只要能保佑我过关,我保证下辈子都不杀生,天天去教堂,天天烧香。日日不忘行善积德,时时铭记助人为乐。我要爱护环境,与万物和平共处……拜托了,您一定要让我过关!”每当早晨,同学们总是心惊胆寒,为什么呢?外语单词记不住,想到英语老师就将“大驾光临”,就将是自己的末日。可以相信,英语老师从起床踏往学校的每一步,都是一次死亡丧钟的响起。听写的那一刻,就将是“人头落地”的那一刻。每天不知有多少人被100分无情地拒之门外,英勇牺牲。
“记不住,记不住,还是记不住,为什么神让我能控制思想,却不能让我控制记忆。天妒英才啊,一位志存高远的智者,将要倒在老师的教鞭下。天理难容啊!”不少同学抱怨道。不知是从哪打听到的小道消息,李老师亲自披挂上阵,给我们的记忆好好上了一课。
这是下午第一节课。不知何固,原定的疯狂英语选修课取消。我们正纳闷这该上什么课,三十三班同学便一个个提着蓝色的小凳子走进来,找个称心如意的地方坐下,接着,李老师也夹着一大叠纸大步流星地走上讲台,打开电脑。台上忙着开电脑,台下则议论得热火朝天。“嘿,你说是干什么?”有人问我。“别问我,我毫不知情。”我答曰。我的脑子好像被无数个问号塞满似的,不住地向往外面吐出来。是语文课吗?没这个架势。是李老师上疯狂英语课吗?是李永红不是李阳。是做作业吗?这跟电脑有关系吗?于是,我懒得拐弯抹角直接问老师,但在者铺天盖地的吵杂声中,我只有当哑巴,毫无作用。
“啪!”李老师拍掌,教室里立刻安静。李老师打开电视,把屏幕切换至电脑,上面是一个名为《作文专题》,链条一拉,排山倒海的文字让我们眼花缭乱,这样的东西是一时半会做不出来的,我想。台上的李老师乐呵呵地说:“一晚上做六个作文专题,行不行?”一个戴眼镜的同学举手回答:“少说也该有一万字,肯定不行。”知情的同学马上反对:“我说行。”李老师接着问:“为什么?”又有人回答:“你说过的。”“那你知道为什么行?”“因为讲究方法。”终于有人答出。李老师满意地说:“没错,我们今天的主题就是方法。”
李老师点开下一个文档,娓娓絮道:“我知道,你们当中很多人都怕英语听写。”大家全都英雄所见略同地点点头,做出一副饱经沧桑的表情,李老师接着说:“但是,你们知道吗?前些天我考驾照,期限只有一天,要背1300道题,但是我做到了,考了93,你们想不想和我拥有一样的记忆?”同学们刚才还无精打采,顿时挺胸抬头,两眼放光。是什么?我们迫切想知道答案。李老师又说:“下面我们做个测试。”说罢,一把用鼠标吧链条拉到正式内容,一边发放刚才的那一叠纸。
李老师解释道:“这时交通指挥图。我们用三分钟的时间来记这8个手势,现在开始。”话音刚落,教室里一片沸腾。“减速慢行……”我一边说还一边模仿。但是总是记一个,忘一个,就像一个气球,装不了多余的气。“右转弯……可恶,为什么记忆老是和我对着干。”我想。看看周围,他们也不比我好多少,一个个记得咬牙切齿,大汗淋漓,眼睛死死盯着纸不放,像是一对狭路相逢的冤家,谁也不放过谁。“停!”李老师发下另一张卷子,没有写名称,让我们来填。绞尽脑汁、苦思冥想也只记得6个。
“是不是成绩不理想?”李老师说,恰恰到处我们的心里话,“有哪些人全对?”放眼望去,只有稀稀拉拉的几只手。李老师又问:“你们中哪些是有方法背的?”手更少了。李老师叫其一个人,那人说:“我是像这样记得,‘右转弯信号’就联想汽车方向盘往右拐,便是手势……”我一听,真有道理,原来还可以这样记,一瞬间,脑子里冒出无数的记法,蓄势待发。李老师欣慰地说:“很好,那么我们再记一次,时间5分钟。”
这次明显不同于上次,老师一喊停。齐刷刷地举起一片手,想金黄的稻田一样引人注目。其中也有我,让是让我回答我是怎样记住的,我按耐不住心情,激动地说:“我是用的分类法,我把这个分为转弯和行驶状态。转弯分左右,左转分大小。状态有直行,停止有靠内。减速行驶慢,尽量避后车。这样一细化,很快就能记住!”除了联想法、分类法,还有反义法等等。老师对我们的方法赞不绝口。我突然感觉到,原来记忆不需要死记硬背,这样也可以。
课结束了,但他给我们的帮助没有结束。或许它带给我们的,远远不止是一堂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