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有一条清澈的小河,河里住着一群可爱的小鱼朋友。一天,小鱼妮妮和小鱼童童出去玩,玩着玩着,一个不明飞行物从天而降,差点就砸到它俩的头。这样的事情时不时发生着,人们习惯地把丢弃的垃圾往小河里仍,日子一天天过去,小鱼们臭得受不了,戴上了白白的口罩,撑起了大大的雨伞。
它们为什么打扮成这样呢?一条新来的小鱼美美奇怪地问。突然,一个可乐瓶眼看就要砸到美美了,童童勇敢地冲了过去,一把推开了小鱼美美,而它自己却没能躲过,被啤酒瓶砸伤了。哎哟,真疼!童童叫起来。因此童童住院了,一住还好几个月呢?美美听说了这里的情况,看到了眼前的这一幕幕,知道这里实在不安全,就慌忙游走了。住在这里的小鱼再也呆不下去了,它们准备搬家了。
小鱼童童康复以后,妈妈就决定带着孩子们远离这里。妮妮和童童望着曾经嬉戏玩耍的乐园,曾经那么美好的家园,真是不舍。但是妈妈告诉他们再不搬家,它们就逃不脱死亡的命运。妮妮和童童一家依依不舍地搬家了。一路上,它们碰到邻居们,也全部武装着,正在逃离这危险的地方。
鱼儿们都陆续搬家了,如今这条干净的小河成了没人下来洗衣服,洗菜和小鱼们都抛弃的又黑又臭的污水河了。
鱼儿们在大声呼喊:亲爱的人类,请睁大眼睛看看我们的家园吧,请爱护我们,保护我们的家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