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音乐老师作文
初次见到黎音老师,是在八年前的暑假。妈妈带我到南京市少年宫民乐班报名处咨询时,走来一位身材中等的女老师,她十分热情地为我介绍:“女孩子适合学古筝,古筝是民族乐器之王。虽然我学的是钢琴专业……”。一个星期后,妈妈接到黎老师的电话,让我星期六下午到解放路小学上古筝课,届时由前线歌舞团国家一级演奏家俞晓东教授讲课。
后来我才知道,解放路小学是南京市小教系统的民乐中心,业余时间开设古筝、二胡、扬琴、笛子等民族乐器课,都由黎老师负责。古筝有2个班,由她具体辅导。我学琴半年,感到十分吃力,一是我年龄小,指法、乐感和节奏掌握较幔,二是妈妈不懂音乐,实属“乐盲”,平时辅导不了我,因此,我想打退堂鼓。黎老师知道后,反复找我谈话,任何一种乐器入门都不容易,贵在坚持,只要努力肯下功夫学,一定可以掌握的。她还主动向我妈妈提出,利用中午休息时间辅导我弹古筝,而且是无偿服务,我为之感动。就这样,在黎老师的细心辅导下,我坚持弹琴至今。记得在第一次考级时,黎老师专门赶到考场—南京师范大学音乐系教学楼,鼓励我不要紧张,放松自己,就跟平时练琴一样。我十分争气,顺利通过古筝三级考试,获得江苏省音协的证书,黎老师特意送我一只玩具熊。
黎老师给我的印象很深,她做事干脆利索,从不拖泥带水,性格极像北方阿姨。和黎老师接触多了,我自然而然对音乐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首先音乐是一种国际语言,交流起来没有任何隔阂,容易为外国观众所接收;其次是中国的音乐有五千年历史,有非常宝贵的遗产,在世界音乐发展史上曾长期处于领先地位,此外,中国音乐有鲜明的特色,结构上它是线性的以旋律优美而著称。这与国外音乐以和声和色彩结构音乐的块状结构有很大不同;而乐器更是与国外不一样,有着独特的表现力……。
我想,热爱音乐的人大概都是乐观向上、热爱生活的,黎老师就是这样,她整个一大忙人,这是大家供认的;她是学校唯一的音乐老师,教一到六年级的音乐课,有时带队参加社会演出,有时负责少年宫活动。寒来暑往,黎老师辅导我已经二年了。1998年7月上旬,南京下了一场狂风暴雨,一夜之间,整个城市被雨水淹没,公共汽车无法行驶,许多民房被淹。据气象部门介绍,这是南京百年不遇的大水。黎老师一进校门,不顾身患重病,直奔学校琴房排水,那儿摆放着十几台古筝和扬琴。水排了,琴房保住了,可是黎老师却病倒了。后来,我听学校其他老师讲,当夜,黎老师被送到医院抢救。我原先以为她仅仅是患一般的感冒发烧。妈妈带我到医院看望黎老师,听她爱人讲,是肺癌晚期,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那么精神、那么爽朗、那么健壮的黎老师会得绝症。黎老师躺在病床上输着氧气,呼吸十分困难,她朝我笑了笑,用无力的手向我比划,让我坐在她的身边。我把一篮鲜花献给她。刚出病房,我忍不住流了泪,这是我生平第一次为一位非亲非故的人流泪,我祝愿她永远像音乐一样动听、花一样的美丽。
事隔几天的深夜,妈妈接到黎老师的爱人打来的电话,说她于8月3日凌晨停止了呼吸,伴随她离开人世是音乐和鲜花,那年黎老师才40岁,她走的太早太早,民乐中心还有许多事情等着她做。听她爱人讲,黎老师临终前交待,要把她心爱的弹琴指甲留给我作纪念。那几天,我是在泪水中渡过的,我总是戴着黎老师的指甲反复弹着《香妃泪》这首曲子,弹得那么委婉、悲伤,表达了我对黎老师的深深的崇敬和怀念之情,也使我沉醉于音乐的鲜花丛中。
功夫不负有心人,我和古筝班同学们的进步,都离不开黎老师付出的心血,迄今为止,已有许多同学取得古筝十级的证书。我相信,她们也绝不辜负黎老师的期望,一定把古筝弹好、弹下去,让我们牢牢记住这位为弘扬民族器乐而献身的黎音老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