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还是那么蓝,却连一朵白云也没有。苍穹之下是一座破落的小村庄。许多房子已经塌了一半,只剩下了一具残骸,这偌大的村子中,已经人去楼空。在这白云也不愿光顾的地方,只剩下了一位垂垂老矣的老者。孤苦伶仃,却又固执的守着这破敗的村落。他——是我的父亲。
我走到了村子的大门前——那已经不能称之为门了,到处是一捧捧的黄土。我朝印象中的家的位子望去,门口杂草丛生,乱蓬蓬的,已经枯黄了。隐约看见一个人坐在杂草丛堆中。父亲又消瘦了不少,他倚在门中,仿佛已经与开裂的木门融为了一体。他手中端着一只破碗,不时的伸伸头,在向这边张望着什么。
我不由地加快了脚步,父亲的轮廓在我的视线中变得起逐渐清晰起来。头上裹着一块破旧的白头巾,又或者可以称之为彩头巾——上面已经破的不成样儿了,故而打满了各种各样的补丁。他身上只穿了一件单薄的衬衣——但气温已经偏凉了。脚上的草鞋也散了架,脚趾头就这么裸露在外面。踩在冰凉的地板上,泥土上。背佝偻着,不时的爆发出一阵剧烈的咳嗽,然后朝一旁的草丛中吐出一块带血的浓痰。
我在远处,心中一阵难受——这是我的父亲啊!那种农民特有的乡土气息,使我离他相距甚远,他怎么也不愿离开生活了一辈子的村庄。心中一阵阵的焦急。
父亲就在离我不远处了,但他却没有看见我,他的视力已经衰退成这样了吗?头巾也裹不住他的苍老,冒出来的几根发丝中,已是荧光闪闪。深陷的眼窝儿,让他与原来神采奕奕的父亲判若两人。手中端着的盛着水的破碗,就这么定格在那,像是在等谁归来。我的心抽搐了一下:他是在等我吗?他身下的板凳缺了半截腿,却还不舍得扔。他的眼睛微眯着,干裂的已经渗出血丝的嘴唇竟勾起了一丝微笑。一碗清水就摆在他的面前,他却未曾伸出嘴去抿一小口。
不知不觉中,我站在了父亲的面前,他终于注意到了我。父亲眯起眼睛,将脑袋凑到了我面前,仔细打量着我这位不请自来的“陌生人”。我哽咽着,叫声“爸”,他却没有听到,岁月无情地用石头堵住了他的耳朵。
我扫视了一眼父亲现在的“居所”——那只是一个窝棚。屋顶上的茅草编成的席子随意的盖在上面,已是破烂不堪。石做的的墙也裂开了好几条大缝,下面完全断裂,全部是一块块大小不一的石头砌起来了,仿佛随时会倒塌。斑驳的门板上散发着一股木头腐朽的味道。房上的主梁裂开了缝,地板上生长着霉菌。
一种释然的表情浮现在父亲沧桑的面庞上。被岁月雕铸的眉头仿佛在此刻舒展开来,只留下来了几道无可磨灭的印记——那是我亲手深深的一道一道地刻上去的啊!父亲曾是多么盼望我这个游子归来!如今,我归来了,他却已是这样的苍老!见到多年未见的儿子,他竟有些不知所措!我太光鲜靓丽了,以至于将他这个父亲遗忘在了这个荒芜不毛的山旮旯里!他嗫嚅着,不敢上前,脸上挤出一个生硬的微笑,哑子嗓子颤抖地叫了声:“儿子……”这一声呼唤仿若一根根钢筋直直地扎进我的心田,我的心痛的揉作了一团。父亲每天都坐在门口,望穿秋水的盼着我归来,他的背在不知不觉中,驼了。但他无怨无悔,所有的苦涩都在这一刻化为喜悦朝他涌来。他饱尝了一位父亲的快乐与心酸。
他的双手因为激动而颤抖,指甲已经很长了,却没有剪,里面堆满厚厚的污垢,变成了黑色,。时间像一根根线在他手上勒下一道道触目惊心的印痕。他的关节弯曲着像努力伸直,却颤抖着怎么也伸不直,。手上缠着一根根发黄的线——那是治疗龟裂的偏方。他的手每天暴露在寒风中,已经有了深深的裂痕,有的地方渗出了细密的血珠,往外冒着。他动了动手腕,关节却“吱呀吱呀”的响,像一架因长时间没有润滑油而生锈,又开始突然活动的机器,,碰一下哪个零件,就散架了,变成了一堆无用的铁皮。
我久久的凝视着父亲沧桑的面孔和这个破败的家,不禁潸然泪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