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妈妈作文
我的妈妈是一名耳鼻喉科医生,在启程去北京进修的前一个晚上,妈妈缓缓地讲起她十八年的行医之路。
从1999年开始,行医也有18个年头了,有时候觉得这一路走来也挺累的。妈妈如是说。
在我印象里,妈妈永远是忙碌的。儿时我对妈妈的记忆很模糊。唯一记得的,就是妈妈晚上七点钟拖着疲惫身躯回到家的身影。
对于妈妈来说,最辛苦的,就是每周要上两次的夜班。每次夜里在值班室睡觉都像做仰卧起坐。在休息室睡觉时,床旁的呼叫铃时不时就突兀的响起呼叫:又有病人来了。如此循环往复,整夜不得安睡,一直到第二天八点交班。每每妈妈上完夜班回来就很虚弱,倒头就睡。一连一整天都没精神,甚至累到连话都不想说。
的确,这十八年的行医之路,有太多艰难坎坷。许多人问她既然那么累,为什么要坚持?妈妈想了想,笑着回答:如果我走了,病人怎么办呀?
因为她不仅是我的母亲,爸爸的妻子,更是病人们的医生。妈妈担心病人就像病在自己身上。
我记得妈妈接手过一个病情严重小男孩。那段时间她每天都守在医院观察他的病情。即使是放假也天天往医院跑。我经常见到她在电话上和其他医生讨论病情,甚至有一次吃饭她也一直心不在焉,直到我叫她,她才回过神来,说:对不起啊妈妈有个病人很棘手。但是,即使妈妈尽力了,那小男孩的病情也无力回天,还是走了。于是,她把小男孩的死怪在自己身上,每天都在自责,在伤心,怪自己为什么没有救好他,即使大家都知道她已经尽力了,但这件事还是在妈妈的脑海里挥之不去,成为妈妈最不愿提起的事。就像琅琊榜中说的一样:世上对医生最大的误解,就是认为医生便是神仙,若是治不好,必定是‘不尽力’。
妈妈当然想让手下的每一个病人都健康起来,哪怕尽百分之两百的力。因为,每个病人都把医生当成希望,而妈妈不想辜负他们的希望。
她把整个青春都奉献给了她的医路,把无数汗水抛洒在她的行医之路上。因为她的眼里不止有家,还有无数待拯救的生命。
妈妈的生活与工作是分割不开的,就连她的手机相册里,也都是病人病例的照片,论文的照片,手术时血淋淋到普通人不敢看的照片。在她上班的时候,我甚至都不敢给她打电话,怕打扰她。因为有一次,我埋怨她回来得晚,连打了好几个电话,她都不接,当终于接通时,我大声的喊:妈咪你怎么还不回来?结果电话那头并不是我妈妈,而是一个护士,说:梁医生正在做手术,有什么事吗?我当时顿时怔住,以后就不敢随便打电话了。
因为工作原因,妈妈陪我的时间极少,我也学着理解她。她已经很忙了,我要乖乖的,不给她增加麻烦。
记得小学时,我好久才能见妈妈一次。终于有一天她放假,带我出去吃西餐。当时我很开心;可是吃到一半,妈妈接到了一个电话,走出门谈了很久,回来告诉我有一个病人出情况了,她要回医院,说着便拿起外套匆匆走了。后来是爸爸来接我回家的,我在西餐厅喝着饮品等了足足一个多小时,我想:妈妈真的好忙呀!她是要去救人的,我不能自私地霸占她,因为她不只是我的母亲,更是病人的医生。
讲到这里,妈妈说:我想起年二十八晚上,我在手术室门口等麻醉医生到,当时连做了几台手术,已经很累了;突然想起你,觉得我很不称职妈妈停顿了一下,每次都不接你电话,没空陪你,放假时让你一个人在家,每天吃外卖,过得像个留守儿童我觉得我不配做一个母亲。妈妈说到这两眼已泛红,谢谢你们一直支持我,理解我,才让我有勇气在这条路上走下去。
当我写下这篇文章时,妈妈已经在遥远的北京儿童医院开始三个月的进修了。许久没有见到她,却一直记得在机场的送别,我看着她毅然决然的背影逐渐变小,直到没入人海中。即使心中有不舍,但我知道没有人能阻止您在这条行医之路上走下去,疲惫不能,挫折不能,当然,儿女之情也不能。
但我还有一句话一直想说:那天您说您是个不称职的母亲,但我从未后悔过做您的女儿,相反,我为之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