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偌大但我们都该有自己空留的天地,因为它才是一方真实的土地,只为自己耕翻播种,也只有自己才能掌握金秋。有时候我们总会忙碌得忘了自己最能施展抱负的“空白”,而脑子里满是厌倦的单调统一。我们的天地自己应懂得珍惜,懂得播种,懂得期盼,收获秋天。
自我的天地里我们该独立,不是从明天而是从今天。我总觉得芬兰的人们值得每个人效仿。那里的孩子跌倒了知道自己爬起来,不要像丹麦父母那样的安慰,不要像瑞典父母那样的谨慎,不要像挪威父母那样的指导,他们不会哭,因为自己的事情自己处理。我想这就是芬兰民族沉着所在。小孩子尚且懂得拥有自我的天地,而逐渐长大和已长大的人呢?
开辟一方“空白”需要独立的精神,因为只有摆脱了依靠,我们才能真正专注于自己的天地。前段时间我总是在念着一个人的名字——李娜,她的勇敢总让我想到许多。今年17岁的李娜是南京外国语学校学生会主席,去年代表我国5000万中学生只身一人赴巴西参加国际网络中学生代表大会。这是中国第一次选派代表参加会议,也许很多人会带上一切的援助上路,可李娜没有。她知道依靠自己才会充分地磨炼自己,开辟一番新天地。在7次转乘飞机的途中,她帮助了许多困难的人。李娜的航程是足以给人鼓舞的。但同在中国,同样年龄的云南大学一女学生却因为至今从未离开过家而办理退学手续回到了家乡绍兴。无论你相信与否,它就在我们这12亿多人口的土地上发生了。校方的多次劝阻却终究没能留住她。这位绍兴女孩真的只躲避在父亲的臂膀下过完一生吗?不愿开辟自己的天地,我想那是一种懦弱,他们怕风雨,怕劳苦,怕播种时节里遇到困难,怕收获季节里没有比别人大的果实。这样的顾虑束缚了多少人的手脚,他们不敢越雷池,更谈不上经历千难万险后拥有一片芬芳怡人的天地。
如果你曾读过鲁迅,读过他是怎样在黑暗中确定自己独特的坐标;如果你曾读过张爱玲,读她是怎样用自己诡谲的笔调为人指点一段迷津;如果你曾读过陈小邛,读过她是怎样在蚂蟥遍身的丛林中寻找门巴人;如果你曾读过青藏线上修筑铁路的汉子们,那么你可能会幡然醒悟:自己的天地最美,执著的追求最美,自己的金秋最美!
留一方空白给自己,然后我们播种,小心料理,真心守护,秋天的时候你会自豪地说:“这是我的果实1
栽种你的最爱
梦里一片天堂,纵让个性飞扬;
心中一方“空白”,栽种最爱丁香。——题记
你,是最珍贵最独特的一只海燕,因为世上没有另一个翅膀和你的一样,因为宇宙间没有另一条轨迹与你的重合,因为你是千千万万刚烈海燕中的一只,却又独拥一方湛蓝的天空和梦想,那是你独特的梦里天堂。
几十亿颗人心,几十亿方伊甸园,海燕在蓝天里追逐梦想,你在心里栽种希望,一方散发浓烈的菊香,一方弥漫淡淡的馨园,一方有斗志昂扬的腊梅争艳,一方有温文尔雅的丁香烂漫,你小心,认真地栽种着,培育着,伊甸园里的最爱展示着你的独特。
我知道,你热爱生活,尤为钟爱钢琴,高山流水间,一曲天簌踏着行云流水般的步子悠悠飘来,淡淡地,被晨风吹散了些,被夜雾浸湿了些,又被沿途的树叶遮挡了些,浅浅的悠来,跳跃的五线谱醉迷了你的心志,于是,你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它,静静地用心将其栽种在自己的那方“自留地”里,因为你爱,所以你暗下决心,因为你爱,所以你磨破双指亦不言弃,因为你爱,所以任着泪汗一起流,所以滴落于黑白琴键弹起你生命的独特之音。
原本你是平凡的,不是吗?出身于普通工人家庭,背着书包来往于人生之途,但你却没有自任平凡,你做好了学业,耕作了责任田,又在自留地上开拓出了自己的心园,栽种了你的最爱,当心园里丹桂飘香,当世人翘起大拇指称赞:“李云迪,好样的1时,你欣慰地望了望你的伊甸园,望了望你的最爱,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