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作文
这本是一只再寻常不过的蚂蚁,寻常的触角,寻常的肢体,寻常的地位,寻常到丢在茫茫蚁海中绝对是打捞不起来的。
可在出生时,也许是蚁妈妈因为工作需要吃了太多墨水,或者是蚂蚁的心本身有块半透明的石头,总之这只蚂蚁脑子似乎有些问题。它总是有些与它生活的世界脱节,它有时会莫明的奇怪明明是很简单的事为何就变成理应这样理应那样,可又有时它总是爱执著些无关紧要的事,对于猎补食物没任何帮助的事,可其实就是蚁族活着的本身,其他蚂蚁才不关心这些没用的呢,只要知道在哪找到更好的食物就好,学会更多的觅食本领就好。
好了,就此打住,虽有点小异常,回看这只蚂蚁的小小人生,也还算是在大多数正常范围内长大的。可最近这只蚂蚁的心,那半颗石头越来越透明了,它发出的光越来越强烈,虽然只有蚂蚁自己知道,虽然它看起来还是那么寻常,也叫它在蚁群越来越呆不下去了。总之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这只蚂蚁就很难入眠了,一直延续着,虽然以前也会这么一段段彻底的难眠,可这次思想的堆积也是彻底的。这只蚂蚁比起以前思潮更甚了,也更深了。
没事的时候,它总喜欢独自站在高高的山顶眺望,默默的看着整个蚁族的运行,俯视着它们活着的小小而密密的世界,也时不时抬头看看上面的天空,它总会疑惑这就是它们的生活么,它们的生命到底是将何在?它总是将心装得太广。再说蚁族能有什么大事呢,除了呆在一起学习些必要的觅食技巧,和以此得到往后觅食领地的许可证,而且就连觅食也总是那么空洞,没几个认真听着呢!还不敢说有的蚂蚁连去处、食物都不用愁了呢;再说,不定走到各种不同的地方这些本领都用不上了呢,只能混着过。可是这只蚂蚁总是挣扎着,想努力多学些,这是在它们蚁族的世界,它所生活的世界,它总是渴望着挣脱,带着它奇怪的,被叫做‘思想’的东西。
这只卑微的蚂蚁,更或者说是无时无刻它总是会陷入到另一个世界去游荡。
当它试着将蚁族之外的世界讲给它的伙伴们听时,还来得及未讲两句,它们就总是用异样的眼神看着它,敲敲它的脑门让它清醒点,叫它回到它们蚁族的世界来,回到它们生活的世界中。当它还执着的想要辩解两句时,它们就开始惊恐,说它脑子有问题,说它有病,说它不正常,甚至好心的劝它去精神病院看看。就因为它总是说些不着边界的话,不属于蚁族的世界,它们是不需要这些的。
于是它再也不向它蚁提到它的世界了,只是整日的拿着拾来的黑木炭在树叶上写写画画,它只能这样对着自己说话了,说些自己关于整个蚁族的思考,说些自己心里莫名的触动,这只奇怪的蚂蚁。再于是其他蚂蚁都欣慰的拍手笑了,在我们即时而有效的帮助下,这只有病的蚂蚁终于正常了,它们心满意足的看着它又回到它们身边,同它们做些不知为何的嬉戏,一切简单就好。只是这只蚂蚁并没有好起来,却是更深的陷在那个世界了,它越来越疑惑在这个蚁族的世界里它到底该怎样行走,它曾试着借助风的力量将堆满自己笔墨的树叶寄到更高的地方,可还是石沉大海没有丁点回音,毕竟它是那么渺小的蚁族一员,甚至连蚁将军都算不上,谁会在意这卑微的家伙呢。
一向叫这只蚂蚁骄傲的事便是它还有两、三个不错的生死朋友呢,这是在它变得越来越奇怪前认识的,它们在一起很开心,也能聊很多关于蚁族生活的一切,开心或是不开心的,用人类的话讲叫‘人生难得两知己’。在它们蚁族的世界里,它们是能陪它一辈子的,虽然它们都不怎么刻意的联系,无论今后它们在哪里觅食或是生活。有时这只蚂蚁总说它想逃离这里无端的嬉戏,它不知为何,难道它们只能这样过下去么,它总是太过于尊重它的思想了,以至于它总想用它的时间做些它觉得该有意义的事而不是这样混沌的过下去,它讨厌虚度时间,却不知道在别人嬉戏时它能去干些什么,因为也只能窝在蚁族附近转悠。可它发现它还是和它们说不通,它们总是以蚁族的口吻来训导它,它很气愤也很无奈,连她都只能站在蚁族的世界交流了,它都快哭了,甚至难过得都不想同她讲话了,虽然始终觉得她是它一生的朋友,那也只能站在蚁族的世界,只能叫它在回到它们小小的世界里才可以正常么,在另一个世界里就只剩下它一个虫了。它突然觉得无比的孤独,人类好像有句话叫‘高处不胜寒’不知道它这算不算,它只是喜欢站在高处眺望,它只是想叫它的生活明朗而清新些。可是她还是对它很好,就像以前一样,虽然她总说这只蚂蚁怪怪的变得,她总是能在百忙之中还惦记这它,惦记着暂时还算清闲不必为争夺食物而奔波的它。这只蚂蚁挺感动的心里暖暖的,又开始自责起来了,也许是我太强求了,是我自己的问题,我不该怪她的,不该自顾自得难过的,虽然总是觉得她不在我的这个世界,她只是活在蚁族。她也是个挺努力的蚂蚁,在茫茫觅食和寻找地盘的日子里,吃了不少苦头,也早早的尝尽了各种蚁族的艰辛和无奈,能在蚁族的世界好好生活也是需要很大气力的,这些都是这只蚂蚁还未真正体会的,虽然它总能设想着这世界本就不是那么简单。所以她说它幼稚也是不无道理的。难道它就不是活在蚁族么?
再后来这只蚂蚁再不会对别人提到它的这个世界,它知道它们生活的蚁群不需要这些,它们只需要身为蚁,就努力的学会觅食,这算在好不过了,能在茫茫蚁族一点点的奋斗,并且还能让自己过上衣食无忧的日子算是很有本领的事了。其他的时候随便嘻戏下,很偶尔的时候想想蚁群的大体就算不错了,却从不会超越蚁群上的世界,这便是它们的生活。有句古老的话是这样说的‘知足常乐,简简单单就再好不过,其他的都是外物不必挂在心上,活在世上就快快乐乐便好’。
它从来都挺满足的,关于它的生活,关于它父母给它的一切,关于他周边的生活、现实生活,对于这些活着就该满足的过的话不必絮絮叨叨,或是刻意的来寻些诗意来把玩,它肚中的墨水是足够来让它大肆其谈的叫蚁信服而不是没东西的装装架子。可它讨厌这些刻意的摆弄,每当别人在它面前争论时,它是尽力回避,回避它心中的波涛汹涌,回避这些辩论的思索,它害怕自己不停的思潮又开始较劲起来,它害怕自己又跟自己辩论起来。它总是无比的崇尚自然最自然的状态,可是它又总是极力的思考着不停歇,关于一生的种种,它总是要图个清明,受不了丁点混沌,它似乎总是在自我的各种矛盾中不停歇。
可是,这样呆在蚁族,连向上的气力都不出的呆在这,安详再安详,便是叫做知足常乐么,它看着那些整日嬉戏的蚁群觉得无比的悲哀‘它们总是能这样过下去的’,‘多好’有时它也不禁对自己嘟囔。
当你想的越深刻,心里越迷茫,到最后你所能收获的就越是超乎寻常的清明,最珍贵的东西是看不见的。
在某一刻这只蚂蚁实在是实在是活不下去了,在脑中无数遍告诫自己一切都会过去的,这一场关于生命的旅行,既然上帝将它赋予了你,无论如何也要将它走完。可它实在是看不到自己的生命在哪里。较真的它不知道这么过下去有什么意思,饱食,嬉戏,等待,看着自己正值年少却活着跟没活一样,它受不了其他蚂蚁那样过日子去不知为何,它不能承受这种生命之轻,对于没有付出徒劳的享受对于它来讲怎么就变成了一种折磨了呢,甚至连最后的遗书都写好了。可是你又能说什么呢,你能说它不曾热爱过,能说它只是太脆弱了么?你能吗?在过去的时间中,那些本该有所历练的每一秒,却只能浪费在无止境的浪费和颓废中,每每想到这里,蚂蚁就痛苦万分,关键是它还得这样过下去。
在最后一刻,它告诉自己,就当作是场浅浅的历练吧,总会是在生命中注入些什么的,现在,哪怕是最基本的也该将自己的身体去好好,哪怕是四处游历也该依着这半长躯体为基础了,现在把能做的都尽力做做吧,说不定哪日终将飞行时却发现当时的自己只顾着叹息,却还是蹉跎了岁月。
夜深了,在一片安详的鼾声中,这只蚂蚁依旧清醒的躺在床上,怎样都难以睡去。它看看自己,觉得自己无比的好笑,连基本的生活的控制不了,这点安心都没有,它开始觉得自己无比的愚钝。在上床之前,放掉所有的事情,要知道黑夜是不亏欠自己什么的,结束一天的旅程无论好坏,也该是时候放下了,这时的自己需要做的不是再做些无谓的,徒劳的思考,说得在彻底一些叫自扰。这才叫清心,而不是在半夜里依旧无法抑制的去驾驭自己的思想。
这只蚂蚁看看自己的手,又对着清水仔细端详自己的脸,它一遍又一遍的问自己,到底是怎么了呢?它现在到底算是什么状态呢?这样的自己算什么呢?这样的自己,现在所想所做的一切不过是好高骛远的抱怨,还是什么呢?这些奇怪的思想到底是要怎样,什么才叫真正的高度呢?我要什么呢,它也不知道,只是它不想这样子呆在蚁族,这一点它很清楚,更确切的说,它不是不想呆在蚁族,只是不愿无所事事的终日,毕竟这个蚁族才是它生活的天地,而它也没丁点的将就之意。其实这只蚂蚁是不讨厌蚁族的,也从未觉得自己了不起,只是有了意识,正因如此,它看看自己淹没在茫茫蚁族中的自己,甚至觉得无比卑微。毕竟蝴蝶可以那样飞翔也是在经历过苦茧的蜕变。
这只满心总叫自己装满幸福却不快乐的蚂蚁,它笑了笑,很是无奈。该是有接近一年的时光没有彻底的欢笑过了吧,这么长的时间,竟没一刻叫自己真正的轻快过,也算是无比的佩服自己了。很多时刻,它是叫自己幸福的,真正的幸福,在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在难得的饱食,在与朋友细细行走的时光,在即便是睡不着依旧可以这么安然的躺在温暖的被窝里,它是幸福的,只是它不快乐。
这只蚂蚁开始仔细回顾自己的一生,每只蚂蚁其实都是按照自己的趋向行走的,的确是自己潜在的自己造就了现在的模样,不管你愿不愿意接受,是自己对与生活真实的存在状态,还是对于自己的思想。至于外在的生活状态的确是无法驾驭的,可是这种凌然的感觉是抹不去的。就如同自己,没有什么逼着自己去思考,去想象,去反思,是自己对于阳光的天性造就的,再苦死不了就还好,它有时总是这样无奈又快慰地对自己说。那些蚂蚁,在奋斗着努力拼搏;在给自己阳光;在一日日混沌着消遣;在无端的嬉戏;都是按照自己最自然的去行走的,至少它们接受这样的生活,叫自己这样过活。
这只蚂蚁决定彻底放弃它那些奇怪的思想,将自己放回蚁族好好生活,彻底的接受它,接受它们蚁族的必有生活方式,处在一处便以一处的方式过活。可是它回去发现,只能无所事事的过,其实它受不了的是这个,而不是蚁族,那么它也不知道该如何。它想闲暇时还是自顾自的,看看墨水涂涂画画的另一种好叫它无端的多出来的辛苦,和快乐的东西。
其实你也知道的,这只蚂蚁是爱它的蚁族的,也没有什么不满足的欲念,它只是太渴望阳光了,连它自己都盖不住那块石头带给它的光芒,那块透明的心。关于这只蚂蚁我总是说得太语无伦次,以至于我都不知道自己能向你说些什么才算好。
故事的最后,我也不知道这只病情越来越重且悲伤的蚂蚁去哪了,总之它还活着,也许就在你身边呢,那么请代我向它问好,如果你能看得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