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纳百川,能否眼景在碣石之巅,站得高一点,是否就会看得远一点。海纳了百川,也能否将苍穹斜贯,顺势将灿烂银河深含,雄伟而亲切,苍茫而浑然。我知道,海有孕大,却也动荡不安,我饱蘸着百川的古直,摹拟海纳之外的特点,叠词着想象,力求将他的精神捕捉,艺术成味深言浅,疏朴自然。
海,与世无争,深藏若虚,聚纳百味,深邃超然。那一望无际的平静或是狂澜,怎一幅喜怒无常的皈依画卷。“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那洁白无瑕的飞溅,亦是鱼翔的惬意留影,也是鸟掠的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皑皑滚来。海,如音乐般容纳着豪放与婉约的音符,曲曼着对百川的呼唤,以及天空的蔚蓝。几朵白云绸缎,悬浮着海的诗歌,慢悠着飘向岛岸,染一抹春暖花开。
纳,怎一种宽阔形器,豁达修养,怎一种超越自然的深刻,魅力着闪耀抑或韵娇的容光。纳,真的能包容一切无法言说的生命力,凝聚所有喧嚣复杂的尘世浊川吗。方寸之心,如海之纳也,生命之水,终究为无际包容,是否就此结束,还是在另一个世界里重新探索,自由奔放在经久不衰的激溅,喜怒着渗进骨缝的生活。
海纳着一切绸缎般无际的川河,合拢那些訇言作响的溪水,不加装饰的天然着朴质,闲荡一些浊浪或是旋涡。海纳着一切激动而紧张的心情,凉爽着那些灼热与枯燥,静悦海风的婉转,平静在柔情碧波。
墨汁撒于一海,撩起悠悠长吁,云山绕峰,杳杳川寒。心情亦像大海的动荡,难以平静,急促着一丝顿挫,一丝坚定,一丝孤单。似纡实直,似易实难,我只是一条离海遥远的小川,凭着想象,难摹一抹斗志的昂扬。石影临水,便会轻易的牵动我的寡淡,柔与苍劲,若寒,若海。
落日余辉,浪风潮去,留一沙滩,敞开期待的心扉,将岁月回望。恋恋抑或吻别,海韵的惬意,以及宛如白莲的浪花。何以望穿天与海的距离,何以目尽云与浪的交汇,手摸金沙,泪入海水,能否多一分咸味,以及愁浓的感慨。我是否应该深情的望着大海,敞开心扉,期待着海韵的清歌,唤醒鱼跃或是飞鸟,续一场激情的猛然。
人生,如滚滚川河,长路浩浩,一生徒步江曲,吟着岁月的歌。涂着一身喜悦或是忧伤的颜色,日夜所思着远道,或是环顾沿途的芳泽,时快时慢的流向唯一的归宿。天空倒影在身上,终会与我缓缓而行,那些美不胜收的错觉,总会让我缓慢着脚步,与天空对赋着诗歌,惺惜每一次感动,相印每一份懂得。若是堤荡着安然,是否就不会被后浪追逐,还是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
纵有海面殇风的吹冷,我仍会在大海里凭阔,搜索着那怕一个不慎遗下的贝壳,于我而言,她们都是能看穿我心思的宝贝。那些调皮的浪花,与我一起拍打着荒凉的记忆,溅起的遗憾,煞是好看。我也会在平静的夜晚,于海面吸取月光的精粹,静悟那些富有音乐感的豪放,以及能听见月染云心的婉约。我与海鸥迎风曼舞,妙姿一些浅浅的笑容,时而憨实,时而吵闹,像躺在妈妈的怀里,不由自主的去撒娇。大海,尽情的纳着我吧,我是你遗失在陆上的小川,好不容易回到你的怀里,便不再想长大。
我浅躺在天与海的交界,听着小岛上幽兰花的朗读声。那质直清新的天籁,委婉抒情,洗尽着我的铅华,越远尘埃。我同百川一样平淡,有幸被某位艺人音画在凤舞九天。不知觉间,她像无数川流,熔锡成我心中的一片大海,汲纳着墨羽的古风,百合的心语,幽兰的天籁,以及太多无以言赞的男才女貌,踩着金色的文字,缓动成沙滩。
盈盈一水,淙淙萦回,我是那系怀揣香梦的小川,虽有太多伤情时怨的无奈,却终究会与大海相映成趣。我向往着那片可以容纳万物的宏量,浩然着一生正气,像个永不言败的巨人,受人景仰。我渴望一种凤舞的激情,如海般颠簸着岁月的起伏,沸腾着浊浪排空的理想,终不负我行于此生,羁旅在奇迹着万物的世界。
你看,海纳着百川,怎么装也装不满,神乎其神的献上神秘的祝福,那股咸味,也会凉得如此快活。金灿灿的沙滩似乎吸取了夏日的炎热,只留下一股暖意,融入海的心窝。我依旧是那幽幽的小川,被海纳进煞是欢快的奔腾,留一空问,静悟一种“伟大的存在”。
我依旧浅笔着诗歌,把海写得更深,更远,音画成禅韵的魅力,将一生的波折掀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