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作文
这一路上,我看到了春天留下的脚印。
风还是风,赶脚似的紧一阵,松一阵;云还是那云,还在天上,一层高过一层,一层比一层,白得像雪,白得耀眼。雨是不常下的。不下雨的时候,所有的绿都会仰望着太阳,就像我仰望天空上的星星,俯视田野上的蒲公英。
那是个遥远的黄昏,黄昏的阳光直刺刺、直楞楞地照过来,照在矮矮的土墙上,照在矮矮的小人儿身上。小人儿太小了,小人儿站在矮矮的墙上,翘起脚尖的时候,也还是望不到墙外小路的尽头。
小路的尽头连着一座桥,过了桥就是外面的世界了。
爸爸就在外面的世界,妈妈也在外面的世界。如今,唯一的奶奶也在桥的那面呆了一天,桥的那面是田野,田野上有开着小花的蒲公英,小小的花透着清香,生命蓬勃的香,吃了它,小人儿就会变成大人,大人就会更有力量,有力量的人总是高大的,威武的,挺拔的,挺拔的就像井边的树,可以把小小的孩子举过头顶。
小人儿也就想想,爸爸的模样,妈妈的模样都很模糊,唯一的就是奶奶,奶奶的脚。奶奶的脚很小,小人儿早已经把灶里的火点着了,锅里的水不烫不冷,正好泡脚。小人儿已经给奶奶洗了无数次的脚,那是小脚,跟小人儿的手掌差不多大。奶奶说过:“人的脚就是人的根,只要有了根,就不怕不活。”
小人儿说:“长大了,我就是奶奶的根,我走到哪,把奶奶背到哪。”
奶奶说:“傻吧你,到那时候,你还不背你媳妇啊?那顾得上背我!”
小人儿的小脸红了,红得像刚刚着过的灶膛里的火,小人儿低声说:“我不要媳妇,要奶奶。”
奶奶听了就笑,慌忙起身,颠起小脚四处找啊找,找吃的,玩的。小木棍、小骨头、小玻璃、小石籽儿,连同一把瓜子,几颗花生,或者一两块留了差不多几个月或者一年的饼干,一齐堆在小人儿的面前,小人儿肯定高兴。当然了,奶奶更高兴。
奶奶叹口气,奶奶常常叹气。
奶奶叹口气说:“傻孩子,你呀,是男人,男人长大了就得顶天立地!就得到外面去,有脚就有路,有路就不怕没有根!可你的根呢,还在奶奶这儿。”
小人儿笑,打着滚儿笑:“我不是奶奶的小脚,奶奶的脚好难看喔,还臭!”
“臭吗?臭吗?很暖和呢。”奶奶说着的时候,就把小脚伸过来,一直伸到小人儿的鼻子下。小人儿也就咯咯地笑着,爬起来逃到外面去了。外面已经安静,这个时候也多半是太阳钻到地下的时候了。
星星长出来了,长满了天空。
祖孙俩就坐在院子里,说着悄悄话,数着星星,数了一遍又一遍,总也数不完。
就这样,祖孙俩过了一天又一天,过了一年又一年。只是小小的人总爱生病,生起病来没完没了的,就像井边的树。井里的水没了,井边的树也就像小人儿的身体,时好时坏的。可只要是早上,树上那叶子绿绿的,翠翠的,奶奶就叫,起来啊,跑步,把脚力练得棒棒的,将来你就可以走很远很远的路!
能走很远很远的路,多叫人向往啊。
这个时候,奶奶就在那很远很远的路上,手里捧着小小的金黄的蒲公英的花儿。
蒲公英的花儿是药材,消炎去火。吃了它,自己的孙子就健康了,健康的人总是快乐的,快乐的人总是能够应付这人间的风风雨雨、起起落落。
在这日落时分,路上没有人,只有咚咚咚的脚步声。奶奶的脚很小,步子也很小,可每一步都很塌实,都很响亮,一直传到小人儿的耳朵里了。
小人儿一下子就从矮墙上滚下来,直接滚到地上,然后爬起来,冲到奶奶的怀里,哭起来了。奶奶呢,奶奶一个趔趄后,就笑起来了。
一个哭一个笑。
一同进了屋。
“天上的星星也有家,天上的星星也有爱。而你真的不知道,草叶上的露珠在等谁,
树上的绿为谁青翠?”
屋里立刻亮起了灯,灯光金黄的,温暖的。从很远很远的地方都可以看到,美丽的光里映照出来的美丽的剪影。剪影里的大影子是奶奶,小影子就是我。
奶奶说的对,根就是“脚”,脚就是行动,是基础。而人或者物的每一步都会影响到叶子的发展与茂盛。而想念某个人,某件事的原因很简单,就是曾经对你的好!这也是情谊也会流传与继承的原因。
就像现在,我在路上。
不要问我到哪里去,别问。只是听到《绿叶对根的情意》这首歌的时候,总有些惆怅,总有些落寞,因为里面总有“咚咚”的声音,像是什么人在急切地赶路。其实,绿叶与根的关系多像祖国与人民,多像父母和孩子,多像理想与现实,多像清风和云彩啊。
如今,井还在,树还在,天上的星星也在。
地上的蒲公英还在开着花,小小的,金黄的,太阳的颜色。有时候,我会笑起来,我想,奶奶的脚不香,可是很温暖。也许很多年后,还会有一个小人儿,像我一样大,也像我小的时候一样,哗哗啦啦地给我洗脚:一双走遍了千山万水的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