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作文
任何没有计划的学习,都只是作秀而已,任何没有走心的努力,都只是看起来很努力。
我一直以为自己很努力,曾经一次安全知识竞赛中,作为参赛队员的我,总怕上台一问三不知而丢掉所谓的“面子”,于是每天手不释卷捧着安规书勤学苦背,甚至连吃饭出行都抱着书,可真正能够静下心来用心背读的时间却少之甚少,最终磕磕绊绊,算是把那场竞赛应了下来,我为自己找了借口,也许是因为自己年龄大了,记忆力不够好。
闲来没事总喜欢写写心情,随心所言,想到什么就记个什么,后来单位建立网站,就试着在公司网站投一些简单的稿件,运气好的话,还会被刊登在网站上,可来来去去,文字水平终是不见增长,因为我每次都只是按照自己的思维和习惯去写文章,想到什么就记什么,从没想过要在写作技巧和知识积累上去学习和努力,直到岗位被换至党群工作部,要真正从事一些文字工作,才发现,自己的文字水平原是不及皮毛。
中考结束后的暑假里,丫头每天只知窝在家里玩手机,看电视,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劝说她一定要养成爱学习爱读书的好习惯,因为努力不止是一个时期。可丫头总是自信满满的跟我说:“你不用操心,该到努力的时候我一定会努力,中考前,我每天都会学习到深夜,能不能在暑假期为我卸掉所谓努力的枷锁,让我无所事事的放松一下心情”?努力在丫头的心里成为限制自由的枷锁,我无奈笑到,如果人的一生要将努力当成一种枷锁,也许那样的努力只能是看起来很努力。
业精于勤而荒于嬉,行成于思而毁于随,努力指的是一种做事情的积极态度,也许努力不一定能够成功,但不努力一定不会成功,努力学习,通过不断丰实内在而获取更多的社会经验和认识世界的能力;努力工作,可以追求更高的目标,让自己的人生过的圆满而又充实,它应该是伴随人生旅程的一个习惯,也是对自己的一种要求,认真做事,勤于思考,谦虚做人,并以足够的积极和热情去对待人生的每一个阶段,如此,即使不能成功,也总能让自己的光阴变得充实而丰富。
一次与人闲聊中听到这么一段话:“跳广场舞的大妈每天都很努力的跟着领队学习各种动作,有人很快便学会了简单的舞步,便以一幅很陶醉的样子随着音乐扭动腰肢,可驻足细看,却见很多人竟是笨手笨脚,舞姿拙劣,让人看来不是享受竟成了搞笑;可专业跳舞则不一样,他们不管是从舞姿、气质、还是韵律节奏上,都把握的恰到好处,像是美妙的舞蹈精灵。原因在于,同样是努力,专业舞蹈和广场舞大妈们的目的和要求不一样,舞蹈大妈们初学舞蹈的努力则只是看起来很努力而已,因为他们从不为了努力用心,只是看个大概动作,跟得上节拍从而自得其乐;可专业舞蹈不一样,他们的努力是从基本功开始,不仅要忍受拉筋下腰等体力之苦,更要忍受长期枯燥乏味的毅力坚持。所以,不是所有的努力都能成功,没有思考的努力也只是徒劳无功,没有目标的努力都是自己骗自己。
我没有资格指责别人,能做的只有查找自己,鼓励自己,也许我的确看起来很努力,连吃饭睡觉都抱着书,可真正走心的背诵却没有几次,更不会去思考和分析过背诵方法;我以为,我兢兢业业,刻苦认真,只求按时完成上级交办的工作任务,就已经很努力,却从没想过,要真正克服种种缺点和失误,就要从一点一滴的来提高自己,甚至有时候遇到一点困难,也总会找借口说,是自己的资质能力太过有限,只能将事情做到这里;也许在工作与生活中会幸运取得一点小小的成就,但是否曾想过,那些成绩与真正的努力还差十万八千里?
我很幸运,有为人谦逊,关爱下属,并有渊博的知识和足够的能力去领导工作的上级,每当下属们完成一个工作任务,他都会耐心的为其总结、分析和点评,然后一针见血的提出其中存在的问题。然而,每每说到我所存在的问题时,我总是暗暗下决心,日后一定要努力改进,可一过几日,便又停留在自己固有的思维意识里,漫无方向的努力着自己的努力,久而久之,总无多大提高和改进。
也许你每天都在熬夜,却只是拿手机在朋友圈里发些无聊的东西,然后翻看一些,能够从其中获取多少个赞;你看起来总是在学习,却眼睛盯着书籍,却神情恍惚的人在曹营心在汉,仅仅只是让别看着你在学习;你每天都在低头忙碌的努力工作,却像只无头苍蝇般瞎忙乱转,从来不出工作效率。在不变中求变,在万变中求不变,其实所有的不进步都只是看起来很努力,因为总不能静下心来,真正的分析,反思,从而为自己制定一个合理的计划,并且持之以恒的坚持下去。真正走心的努力,不是某一个时期的心血来潮,而是一种锲而不舍,勇往直前,敢于挑战困难和不断进取和攀爬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