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什么的启示作文
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桃花谢
了,有再开的时候可是时间过了,就不会再回来了。我们每个人都要珍惜青少年的大好时光,发奋学习,为人生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想想古时的神童方仲永的陨落就是因为没有好好珍惜自己的“盛年”,才会变成一个普通人,一生中一事无成。
记得小时候,懵懵懂懂的我以为孩子们都是时间的“富翁”,手里有大把的时间可以挥霍。于是,每日里我不是搬弄着各种各样的玩具,就是和小朋友们玩那玩了上千次的游戏;不是百无聊赖地看着动画片,就是望着天空发呆任凭时间伶伶俐俐地从我的身体跳过,向时间的海洋奔去。
对此,妈妈心急如焚,无数次地搬出一大堆的道理讲给我听。
表面上,我一副乖孩子在听的样子,其实,我从没把妈妈的话往心里去。直到有一次,妈妈对我说:“我来给你朗诵一首诗好吗?”我听了,心想:妈妈今天也要表演节目了,真是太好了!于是便拍着手快活地说:“热烈欢迎!”只见妈妈正襟危坐,拿起一本书读了起来:
“《惜时》,盛年不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妈妈朗诵完,亲切地问:“儿子,你知道这首诗的意思吗?”我摇摇头说不知道,妈妈便语重心长地向我解释起来:“大好年华过去了,就不会回来了。一天中也很难再到早晨。我们要及时勉励自己,因为
时间是不会停下来等你的。所以你要珍惜时间啊”妈妈没再说什么,而我却陷入了沉思
从此,每当有空闲的时间,我都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比如背古诗、看书、做运动等等;每当我想浪费时间时,脑海里都会浮现出《惜时》这首诗,它提醒我要好好珍惜时间。晚上睡觉前,我都会想一想自己今天有没有浪费时间,浪费了多少时间,然后再在心里默念一遍《惜时》,激励自己要努力学习,不浪费大好时光。
在人类短短的一生中,至多只有一百多年的时间,这些时间是容不得我们浪费的,因为“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我要牢记《惜时》这首诗给的启示,不断追求,有所作为,把自己的脚印留在时间的沙滩上,做到“及时当勉励”,而不是暮年时“恨水东逝”,感叹“岁月不待人”! 一件小事的启示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对于这句话,我一直都不太明白,然而在一次小事中,我明白了这句话的含义。
这是一个阳光明媚的星期六,我早早地起了床,刷了牙,洗了脸。因为周末的作业较少,所以我星期五便把作业做完了。我高高兴兴地把我的作业给爸爸检查,语文,数学,英语的作业给爸爸检查完了,我便伸过头问爸爸:“爸爸,我的作业全部都做完了,可以玩会吗?”“当然可以。”在一旁的我笑得像朵花似的,“不过,等会我跟你妈妈出去的时候,你要写篇作文,四点时,
我会回来检查。”我干脆地回答到:“OK!小菜一碟,难不倒我的!”我显得自信满满。
等爸爸妈妈走后,我就是这个家的主人啦!我很惬意地躺在沙发上一边吃着零食,一边看着电视,一会看中央台,一会儿看少儿台,一会儿看连续剧。我发现是时候要写作文了,就看了看墙上的钟表,已经是中午十二点了,我想了想,反正还有几个小时,这时,正好刚才吃了零食都消化了,只好拿一包方便面来充饥了。吃饱了,喝足了,又感觉有点困,就爬到床上,做起我的美梦了。睡到下午三点,直觉告诉我,现在再不写作文可就真来不及了,再过一个小时爸爸妈妈就要回来了,这可怎么办呢?我焦虑万分,心里像十五个吊桶打水—七上八下。只好拿出一张纸,随随便便写了一篇作文,拿去交差。这时,正好爸爸妈妈回来了,爸爸一回来就立刻叫我把作文拿给他看,我慢吞吞地把作文拿出来,心里更加忐忑不安。只见爸爸微微地摇了摇头,接着严肃地对我说:“李洁,今天的作文你认真写了吗?你写出了你应有的水平了吗?”我跟爸爸一五一十地交待了今天所发生的事情,爸爸见我这样,语重心长地对我说:“没关系,下次改正就好,要记住时间是很宝贵的。孩子,还记得吗?古人曾经说过“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现在你如果不努力,长大以后就来不及了,时间是不会留下来等你的。”我听了爸爸讲的这些话之后,我悔恨万分,于是我下定决心,一定要和时间赛跑,成为时间的主人!
这一件事虽然过了很久,但是那天我真正体会到了“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这句话的含义,那天爸爸说的每一句话都深深地印在我的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