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节作文
这是一张胶东传统中的大炕,炕上祖孙两人相对而坐,慈祥的奶奶将一大串巧果果挂在了她对面小孙女的脖子上。小姑娘大约三四岁吧,天真无邪的小脸上绽放着灿烂的笑容,奶奶和蔼地望着自己的小孙女,目光里满是慈爱。明媚的阳光从窗玻璃射进屋来,形成几束银色的光束,暖暖的,在祖孙二人的头顶上方折射成七彩的光环,绚丽而耀眼。小姑娘白璧无瑕的脸蛋在光环的映射下,越发的水灵娇嫩,宛如一朵含苞待放的茉莉花,散发着淡淡的香气,健康可人。她仰望着奶奶笑着,笑着……银铃般的笑声飘荡在温馨的小屋,幸福快乐洋溢在她那圆圆的胖乎乎的小脸上,她还不知道这个世界上不只有鲜花和笑声,还会有荆棘和痛苦,她现在身上的每一个细胞都是快乐的、幸福的……脖子上的那串巧果果在七彩光环的映射下,闪烁着色彩斑斓的光芒……
小时候,每年的七夕节奶奶和妈妈都会为我们姐妹几人亲手做些巧果果,有大的、中等大的、还有小的,小的基本上就和水饺剂子那么大。我们小孩子对大的好像不太感兴趣,对小的巧果果特别钟爱,超级喜欢。每逢这一天妈妈就和一大盆面,没等面发好,我和妹妹就已经摩拳擦掌等着下手了,心里的兴奋劲儿就别提了,我和妹妹总是各自带上奶奶给我们准备好的罩兜儿,坐在面板前的小凳子上等着。好不容易等到面发好了,我就和妈妈、奶奶还有妹妹围坐在一起着手做巧果果了。等到大人把面揉好醒好以后,奶奶就把醒好的面切成水饺大小的剂子,撒一层干面粉,我就开始动手了,把剂子团一团一个个地放进事先洗刷干净的木质模子里,按平了,然后一磕,于是各种图案的巧果果便欢快地跳到面板上了,有小花篮,有小鱼,有花,有知了……妹妹小,就负责把磕出来的巧果果拾到木质托盘里。妈妈奶奶,我和妹妹,我们一起忙活着,既是干活,又像做手工,其乐融融,好不快活。要知道,那时候的我们没有象现在孩子有那么多形形色色的玩具,所以玩面团对我们来说就是很好的橡皮泥了,平时大人是不让动手帮忙做面食的,只有到了七夕节,才会让孩子们一起分享做巧果果的快乐,然而这种快乐却是我记忆深处永远难忘的温馨和幸福,挥之不去!
那时候没有烤箱,巧果果是在烧柴火的大铁锅里慢慢烤熟的。巧果果烤的好孬,要看火候合不合适,火不能太旺,要小火慢火慢慢的烤制,这样出锅的巧果果有点金黄,芳香四溢,香味飘到院子里,家养的小狗就会站在院子中间仰着头,鼻翼一张一张的嗅着,好逗,而我也总是忍不住的扔几个巧果果给可爱的狗狗,让它和我们一起分享七夕节的快乐,一起分享长辈对我们的爱。
奶奶将烤好的巧果果用线串起来,给我和妹妹每人一串挂到脖子上,我们就兴高采烈地跑到街门口玩去了,铜铃般欢快的笑声回荡在乡村小巷的上空,邻居家的小孩子们也都会跑出来凑热闹,你追我赶,好不快乐……
每年,奶奶都会把一部分巧果果趁热串起来,挂起来晾干,晾干的巧果果可以放到过春节都不会变质,春节前夕,再把晾干的巧果果摘下来,放到油里炸透,吃一个那真是酥脆香甜,唇齿留香,那滋味至今想起来仍是回味无穷,永难忘记……
童年的滋味是甜蜜的,幸福的,好像就在昨天……七夕节的晚上,奶奶会象往常一样带着我去街上纳凉,我坐在奶奶的怀里,奶奶一边为我摇着扇子一边指着天上的银河告诉我,河的这边是牵牛星,河的那边是织女星,他们每年在喜鹊搭建的桥上相会一次,在葡萄架下可以听到牛郎织女说的悄悄话儿……我便在奶奶絮絮叨叨的故事中迷迷糊糊地睡着了,睡梦中,我梦见我们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做巧果果……奶奶说,吃了巧果果我和妹妹就能变成巧姐了……
那一年,我出了一场意外,医院的病床上,我感觉自己脑子里一片空白,整个人在飘呀飘呀,飘到了天花板上,恍惚中,我依稀梦见在那张老屋的大炕上,奶奶为我挂上一串巧果果,阳光笼罩着我们,在我们的头顶上折射出七彩光环,我笑着……笑着……是那样的无忧无虑,那样的幸福快乐……脖子上的巧果果闪耀着色彩斑斓的光芒……
时间飞逝,如今,奶奶已经去世二十五年多了,我的人生之路也几多波折,不过还好,柳暗花明又一村,我闯过了一关又一关。眼下我也即将步入不惑之年,但儿时的巧果果却永远地留在了我的记忆里,甜甜的,暖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