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6日 星期一
今天是实习第一天,比往常起得早了许多,但心中比以前多了一份期待。昨晚没有睡好,辗转反侧,脑中浮现了十多种将会与指导老师、新学生见面的场景,就是在这样紧张又兴奋的心情中慢慢睡去。
怀着忐忑的一颗心坐着大巴车来到学校,心中轻声地呼喊:“大洋小学,我来了!”到了学校,一个个朝气澎湃的小身影不断地从我身边跑过,心中也越来越期待与学生们的初次见面。
上午要先听两位老师上公开课,老师都上得很出色,有很多需要我去学习和改进的地方。听着身边的同学窃窃私语着对未来一个月的担忧,我心中也多了一份负担,但也多了一份笃定。
听完课就要宣布每位同学的指导老师了,心中有些不安,害怕老师太严厉,不好亲近,害怕老师太温和,对我要求不高,害怕老师资历不高,不能给我想要的,同样也害怕老师资历太高,追不上脚步······但事实证明,我想太多了,因为我的指导老师生病回家休养了,两个星期都来不了了。天哪!这该让我如何是好,指导老师不在,我就要直接上岗做班主任又做语文老师,虽然作为“拜师学艺”的学生已经在临海小学实习过一段时间了,但是对于班主任的日常工作,我完全不知道该如何操作。说真的,我彻底懵了!但那又能怎样,只能硬着头皮上,不管多艰难,想想也许班上的学生对自己有着莫大的期待,都让自己坚定信念去做。
上午第三节课,是我第一次来到这个班,二(2)班,这个将会相伴一个月的班级。我做了简短的自我介绍,同学们热烈地鼓掌,我想学生应该还算喜欢我,但愿在指导老师周老师回来之前,我能管好他们,千万不要在我手里出什么事。我利用中午的时间让全班同学做了自我介绍,这就算是我和全班同学的正式见面。我注意到,班上有个位子一直空着。知道下午第一节课快开始,一个长相清秀的女生走进来,全班同学开始起哄:“老师她喜欢睡懒觉。”“老师,她经常很晚来。”等等。我想,我要多多注意这个女孩,我向她投去目光,但她却胆怯的看着我。后来我知道这个女孩叫丁思文,是班上语文最差的学生。我想,我需要做些什么了。
5月27日 星期二 阴
今天是实习的第二天,感觉真的是太辛苦,给这些学生简直是又当爹又当妈,我付出的汗水可以说是其他同学的两倍,班主任不在,加上和这些学生的关系越来越亲近了,管理的难度都会变得越来越大。
今天这些学生又闯了一个大祸,班级的窗帘布被几个学生扯了下来。这些天折腾下来,当我听到同学向我报告这个消息的时候,我真得觉得头大,心烦。我越来越理解班主任的苦楚和日常工作的繁琐,有时候想起自己对以前小学班主任的不尊敬,真得肠子都悔青了,我当初真得应该帮老师一把,就算只能帮老师搬一搬书,偶尔老师不在的时候帮着管一管纪律也是好的。现在轮到自己做班主任了,说起来真是一把酸辛泪,尽管真的真的才仅仅五天而已。
当我走到教室,看到被扯在地上,摊了一地的窗帘,我顿时气不打一处来。上课后,我花了整整半节课训这几个惹祸的小鬼。一上课,我就大吼一声:“全都给我静下来。”也许是我还没有在班上这么大声地说过话,每个学生都惊奇地看着我。我想我那时的表情特别严肃吧!“一位同学起来说说这到底怎么回事,讲清楚。”我大声地说着,喉咙有些难受。打小报告这样的事学生们最喜欢不过了,这时候班上又热成一锅乱粥。“静下来,听不懂我的话吗?一位同学来说。” “老师,以前周老师说过不可以有人去窗帘那里玩,去玩的都要扣分的,而且要扣两分。”一个女学生声音稚嫩但是响亮地说着。“刚才去窗帘那里玩过的同学站起来。”几个小身体从座位里幽幽地钻了出来。“弄破窗帘的同学走到前面来。”三个学生慢慢地走上来,垂头丧气的。“站好。刚刚前两天,我们班的屏幕坏了,刚修好,窗帘又被扯下来,你们觉得过分吗?我说过,班上的东西都是属于全班同学的财产,不是你们的玩具。窗帘被扯下来,后面的同学怎么看得清楚大屏幕上的字,谁来负责?我现在特别不满意你们几个的表现,你们要对全班同学道歉!”我的分贝特别高,每个学生都听得很认真。他们咽了咽口水,哽咽着说:“对不起。”“不要对着我说,对全班同学说,真诚诚心地说。”“全班同学,对不起。”“我现在说的话不是只说给他们几个听,是说给你们全部的人听的,不管是谁,我们都要爱护班级的公物,当我们看到有同学在破坏公物的时候我们都要监督他们,每个人都是我们这个班的一份子,每个人都要为了这个共同的班级去献出自己的一份力。听明白了吗?”“明白了!”学生们的声音坚定极了。后来我分别教育了这几个学生,把道理和他们说清楚,他们的眼神有些无辜,有些坚定,真希望他们是真心的!期待他们接下来的表现吧!
5月28日 星期三 阴
今天是我的直属指导老师回来的日子,其实为了这天我还细心打扮了一番,特地穿了一套正装去,平时我虽然穿衣服没有穿得特别奇怪,但其实穿得还是比较随意的。
早自习的时候,我赶早的就去了教室,离教室越近,我就越紧张,不知道见到周老师的第一面是怎样的。教室在三楼,一路走过来,我感觉像走了三十楼。我们班的教室就在三楼左手边的第一个,所以如果老师坐在教室里的话,我一走过去就能见到了。心又绷紧了,我慢慢地走过去,探出头瞄了一眼,教室里乱糟糟的,原来老师不在啊!我想我现在也像极了那种探着头偷偷观察自己班级学生表现的坏老师。我大胆地走进教室,指导老师不在,心里压力也减轻了。
我环顾着四周,突然发现黑板上有几个字:预习29课。我就心想这一定是周老师的字,老师当久了就是不一样,粉笔字写的就是好看,虽然我的粉笔字我自己认为也挺好的,但是和这些有多年教书经验的老师比起来,我的板书真得差太多了。
直到早自习快结束,我都没见到周老师。第一节课就是语文课,我想周老师一定会回来的,于是我就一直穿梭在语文办公室和教室之间。果然,周老师出现了,但因为我当时走在过道里,周老师并没有认出我,这时候我就应该主动一些,自己上去和指导老师打招呼。
和周老师交流了几句,我发现周老师其实是一个很严肃的人,但她见到我还是对我笑眯眯的。我想这两个星期她不在,我尽心尽责地管理着班级的一切事物,她对我还是有一丝感激的吧。
说到这里,我真的发现,不管你面对的是谁,不管你是不是有求于人,都要记得微笑,只有你笑了,别人才会对你笑。就算人家一开始不笑,如果你真心实意地对别人笑,他一定能感觉到你的真诚。
第一节课周老师给学生们上作文课,并没有让我去听,我想周老师一定是觉得这节课她是打算随便上的,没有精心准备,我想谁都想给别人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吧。第三节课她上新课,我去听了,我发现周老师上课是一种很新颖的教学方式,她的字词教学全都放在句子里,先品读句子然后才学习课文,把整篇课文统起来上。
我觉得我应该去尝试这种新鲜的教学方式,如果一开始我就骄傲自满、固步不前,那等我的教学方式成熟后就更难改变了!
5月29日 星期四 晴
今天天气特别晴朗,所以心情也变得特别好。心情虽好,但是离别的日子也正在一步步逼近,平常自己的感觉并不深,但是一个人静下来,细细地想来,突然间离开他们,心里也有些落寞。
今天也将是我第一次开一个正式的班会,而且周老师也会在场,我希望我做的一切可以让周老师满意,也让学生们玩的开心。班会的主题是《我的童年,我做主》,是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六一。这一次班会我也准备了挺久的,毕竟除了为了在周老师面前展示自己,更重要的是让每一个学生都乐在其中,享受每一年的六一儿童节,毕竟这是童年期间最重要的节日。这几天周老师不在,什么事情又都是我自己来,除了要上课、管纪律,还要排练节目,一天下来都没有自己的时间。
中午我没有午睡,依旧给学生们排练节目,学生们也很兴奋,参与的热情很高,我相信今天下午的表演一定会很精彩。
下午第三节课是班会课,顺序照常进行:出旗、唱队歌、宣布主题班会开始、节目表演、辅导员致词、退旗、结束,整个流程非常顺利。但其中也有让我惊喜的环节,周老师在最后的环节为我和我们班的另外一位老师举行了简短的欢送会。这个欢送会是提前的,因为星期五学校要举行园游会,所以那时是没有时间为我们举行欢送会的,这也算周老师的良苦用心。学生们最后捧着花向我鞠躬,然后把花献上的时候,我的心中涌起了浓浓的感动。最后全班同学起立,向我深深一鞠躬,全班齐喊:“老师您辛苦了!谢谢您!”那时候,我觉得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说真的,我的眼泪都快要涌出来了。
教师真的是一份神圣的职业,我们常常会觉得辛苦,常常想要放弃,但是每一个学生给你回应,让你觉得自己的付出是有回报的,这时候就会抛弃一切消极的想法,继续投入全部的精力在教育事业里。学生们就是有这样的魔力,让你不断地激起所有的教育热情。我想,他们一定是上天派下来的小魔仙!
5月30日 星期五
今天,学生们为了提前庆祝六一,所以下午是游园活动,学生们都很兴奋,也暂时忘记了我将要走的事,应该这样的,送别也没必要是哭哭啼啼的,开心是最重要的!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更何况,我会想念在这里的一切,牢记在心里!
到今天为止,实习活动圆满结束。
十分感谢学校给我这个机会来实习,即使一开始两个星期我的指导老师不在,但是我还是学到了很多东西,受益匪浅。当然,我也还要继续努力!继续在教育的这条路上杨帆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