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照进窗内,融融地洒在桌上,细嗅,空气中带着泥土的芬芳。我望着窗外,淡淡的叶影在窗前摇曳着。没错,这种自然的美好就来自我的家乡——玉山。
“冰为溪水玉为山”指的就是玉山,玉山是一个自然风景靓丽的小城,地处江南地带,水草丰美,景色宜人。玉带般的冰溪河从城边穿过,两岸的人家来往密切,每每到了傍晚,沿河的小径便会有很多人在那儿散步,当皓月当空,月光洒在冰溪河畔,总有一种静谧而惬意的感觉。
都说古人沿河而居,冰溪河就像是我们的母亲河,两岸的人家依靠着她,世世代代地传承了下来。过去几年,随着社会的进步,工业的发展日益强大,但与此同时也带来了不少难以预料的灾难。清澈的河水渐渐失去了她的清澈,水中少了那些自由生活的动物们,人们也渐渐不愿到这来。后来,随着建设文明玉山城,在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她又恢复了往日的光彩,当经过了不懈的努力后,我们能够得到的回报就是如此,其实,当我们来到这个世界,每一草每一木都值得我们的呵护,善待自然,是我们每一位公民所应该做的。
很多人会说,为什么那些人可以肆无忌惮的乱扔垃圾,对我们的母亲河进行着破坏,但是,我想说,当我们自己真正能够做好,那有何必去在乎他人呢?自然带给我们的东西不是无穷无尽的,有时候我们需要对他们进行保护,这就有了建设这一个词。建设,其实是为了有一个更适合我们居住的环境,但是建设却又免不了有那么些副作用,从而为我们的生态带来一些难以估量的危害,这个时候我们就必须要去选择,到底是该去补救还是就这样放任不管。这也就表现了我们对于我们家乡的一种态度。
在冰溪河旁,有一座不算很高的山,就是武安山,每当我登顶时,站在亭子里往外远眺,整个玉山城都收入眼底,从那里,可以得到一幅玉山的鸟瞰图。一条条规划有序的街道,总能让我为自己身为玉山人而感到骄傲与自豪。但也不然,山的侧面有几条未经修缮的小道,那里往往成了人们的垃圾桶,成堆的垃圾就那么杂乱无章地摆在那,让人看了也不好受。一直没有得到关注的垃圾就那样自然地躺在那,无人问津。
有时候看到玉山的一山一水,便会有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但这也同时给了我们一种警醒,建设玉山的路,还很长。我们要想真正的弄好玉山,为玉山的建设作出贡献,就应该献出自己的实际行动,要时刻记着,玉山的建设,在路上。
当我们还在心心念念北上广的时候,是不是也应该将自己的努力献于我们的家乡,当我们能够想到北上广玉的时候,那我们的玉山就会真正的建设发展起来,每个人能够发现自己家乡的美,那是对自己的故乡的一种真正的尊重。
古往今来,无数的名人墨客在玉山留下了他们的作品。陆游曾游于此,坐在高楼之上,望着辽阔的冰溪,独酌一杯佳酿。也许是冰溪的清澈,米酒的香醇触发了他的灵感,才会留下了“小楼在何许?正在南溪上。空濛过钓船,断续闻渔唱。征途苦逼仄,舒啸喜清旷。安得此溪水,为我变春酿。”这样的佳作;王安石曾题玉光亭,但谁也不知道玉光亭究竟在何处,是否真的有玉埋藏于此处,仅留下了“传闻尺玉此埋湮,千古谁分伪与真。每向小亭风月夜,更疑山水有精神。”的千古名篇。
当我们追寻着不断进步的时候,有时候也该放慢自己的脚步,回头看看自己前一个阶段所做过的事,有时候适当的回顾,可以让我们对之后的发展有着更好的规划。正所谓一步一个脚印,我们每留下一个脚印,应该去看看这个脚印的深浅与大小,到底是否适合我们,才能够一步一步走的更好,更稳。
很多人想着急于求成,对于一些事情太着急,但这样往往难以取得好的回报,因为当我们着急的时候,就会忽略掉一些本应牢记的东西,那些真正该被我们所重视的,却已经置之身外了,从而导致了一些麻烦的发生。所以,古话说得好,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的做好每一份基础工作,这才是能够真正将建设落实到每一处的方法。当我们能够确保自己做的每一件事都能够有条理,就应该将自己的全部努力都付诸行动,也只有这样,我们才可以将自己的全部努力化为成功。
玉山是一个好地方,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家乡,只要每时每刻将自己的心放到玉山的建设当中去,才能够为家乡作出贡献。
那山,那水,总能萦绕在我们脑海中,久久不能散去,因为我们是玉山人,玉山魂是我们的根,一代一代的人从这里走了出去,一代一代的人有来到这,随着,我们家乡建设的不断完善,我相信,美好的明天也必将在等着我们。
那山,那水,一直在那,望着我们,望着,看着一代人的成长,看着自己的成长,我们相信,始终相信未来,会更加美好。
记得康有为曾说过“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所以,未来的重担压在我们新一代的身上。牢记我们的家乡,建设我们的家乡,从现在开始。
那山,那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