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作文
读书是孩子们净化心灵、陶冶情操、开阔视野、升华人格的重要途径,在某种意义上说,读书就意味着教育。但现实情况却令人担忧,学生除了读教科书,很少阅读课外书籍,因此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让阅读成为孩子的生活方式就显得尤为重要。
犹太人对书的热爱简直到了痴迷的程度,全世界读书最多的民族是犹太人,平均每人每年读64本。正因为酷爱读书,犹太人在亡国两千年之后又重新复国;正因为酷爱读书,诞生了马克思、爱因斯坦和门德尔松等无数杰出的思想家、科学家和艺术家;正因为酷爱读书,犹太人在全世界富豪中名列前茅;正因为酷爱读书,犹太人在历届诺贝尔奖得主中占有惊人的比例;也正因为酷爱读书,犹太人也成了一个优秀的民族。犹太人对书的态度近乎宗教,孩子刚生下来,就用蜂蜜涂在书上,让孩子去舔,让孩子懂得书是甜蜜的,他们也绝不允许把书踩在脚下。
我们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崇尚文明、热爱读书的民族。只是随着科举的出现,读书人的阅读视野渐渐狭窄了,现在的应试教育,也在很大程度上占据了学生的读书空间,课堂上实行满堂灌,课下继续题海战术,把孩子们的时间和精力都局限在成绩上,孩子哪还有兴趣去读课外书呢?学校本该是学生阅读的场所,学生本该是阅读的主要群体,但现在在校园中很难看到上课前、放学后在教室、在操场边、在林荫下痴心阅读的孩子了。学生阅读范围的狭小,使他们的精神世界逐渐枯萎,他们的人生色彩逐渐暗淡,这是令人痛心和发人深思的。
如何培养孩子良好读书习惯,让读书成为孩子的生活方式呢?朱永新老师的《新教育》为我们指明了方向。
首先是营造浓郁的读书氛围,我们知道,无论做什么事,良好的氛围是很关键的。可以在校园里利用黑板报、宣传画、读书角等布置一些关于阅读的标语,如“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读经典的书,做有根的人”、“书籍引领成长,读书丰富人生”、“最是书香能致远,读书之乐乐无穷”、“与经典为友,为人生奠基”、“今天阅读一点点,明天前进一大步”等。
其次是让学生拥有适合自己阅读的书籍是促进孩子养成阅读习惯的另一个重要途径。读一本好书,就犹如同品德高尚的人对话。但由于现在的图书市场鱼龙混杂,受经济利益的驱使,适合学生阅读的书籍甚少,这就需要老师们精心筛选出适合学生阅读的书籍,推荐给学生,让优秀书籍占据学生的阅读时空。另外教师还要善于对学生的阅读进行引导和规范,让那些不利于孩子健康成长的书籍淡出学生的视野,鼓励学生阅读就有收获,坚持就有奇迹。
其三是让学生有阅读的时间,学生正处于长身体的关键时期,学生的阅读时间不能靠牺牲学生的身体健康来获得,而是要通过提高课堂教学效果来“节省“出学生阅读的时间,这就要求教师高效地工作,学生高效的学习。学校可以通过开设阅读课等方法来保证学生的阅读时间。
其四是通过开展各种活动来展示阅读成果,让学生感受到阅读的幸福。学校可以组建各种读书俱乐部,开展阅读挑战、“我的阅读故事”有奖征文、诗歌朗诵会、课本剧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把学生带入节日一般的欢乐中,另外学校还可以通过举办读书报告会、优秀读书笔记展览、辩论大赛等活动,展示阅读成果,让学生体验到阅读的幸福。
最后是开展书香家庭建设和亲子共读活动来促进孩子阅读习惯的养成。在某种意义上说,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营造具有浓郁书香气息的家庭氛围,培养爱读书的父母,对孩子的成长大有裨益。通过开展家庭读书会、家庭演讲会等活动,让孩子的阅读更精彩,生活得更幸福。
各位朋友,让我们及早行动起来,每天翻阅几页书,每天写上几句话,每天少休闲一点,每天多和孩子谈一点书,你会发现,自己原来很有品味,孩子原来也很精彩,生活原来也这般有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