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美丽的石榴花染红了五月,栀子花醇厚的香气袅袅袭来,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粽叶和艾蒿的缕缕清香,又是一年一度的端午时节了。而我的生日伴随着浓浓的糯米香气来临了。在丝丝缕缕的香气中,对于一个已是而立之年的女子,已经把对生日的期盼变为对青春流逝的伤感,但是,每到这一天,心底深处对童年生日的遥远回忆却日益清晰起来……
端午节出生的我,生活在一个山清水秀的的小山村里那是个贫穷而美丽的山村。春天里,青山中传来阵阵鸟儿们婉转的歌声,满山遍野开满了粉红的杏花,清清的河水里游动着可爱的小鱼,嬉戏着快乐的孩子,在那里,早晨永远是清新的空气,傍晚永远是美丽的夕阳;那时候的田野永远让人充满希望,却让家乡的父老们日复一日地劳作,却依然不能让人们过上丰衣足食的生活。
在这样清苦的日子里,家里人对于一个孩子的生日自然也无法给予太多的关注。记得家里每个孩子过生日的时候,母亲最多的是给孩子做一顿长寿面,加上两个红皮鸡蛋,那已经是最好的美餐了。于是孩子们日日夜夜掰着手指算着自己过生日的日子。而我的生日在端午节,比他们平白还多了一项美食——粽子,因而就觉得很是骄傲起来。每年端午时节,我每次都会早早地把自己的那一份鸡蛋粽子三口两口吞掉后,便眼巴巴地盯着别人手中的鸡蛋,使劲地咽着口水,这时,父亲便会悄悄地把属于他的那份鸡蛋塞给我,然后用手摸摸我的头:“吃吧,今天是你的生日。”于是,伴随着父亲温暖的手温,我的生日便会在满足中简简单单地悄然过去了,而淡淡的粽叶清香却久久地留在了我童年的每一个梦中……
人生如同一棵落叶的树,周而复始地绿了又黄,黄了又绿。光阴冉冉,多年以后行走在匆忙的人世间,尝尽了人生的百般滋味,蓦然回首,惊觉对故乡的记忆越来越模糊,对自己的生日感受也越来越淡漠。直到有了儿子之后,儿子也是五月天生日,看到他欢天喜地地计算着自己的生日,能收到多少礼物的时候,看着他灿烂的笑脸,闻着还未散去的糯米清香,我不禁把手轻轻地放在儿子的头上,刹那间,童年的记忆如同漫天的落叶飘然而下,想起了那美丽的山村,快乐的童年,想起了自己那些个清苦而满足的生日,想起了已经作古三年的父亲以及他曾经温暖的大手,我不禁突然泪如泉涌……
泪眼朦胧中,我终于明白,尽管糯米年年飘香,但星转斗移,岁月沧桑,如今已是物是人非,而所有过去的,则永远不会回来了,包括我那一曲曲充满酸甜苦辣的生日之歌。
儿子篇
快乐的生日
每年的五月十三日,是我最快乐的一天,因为这一天是我的生日。我是天天盼,日日数,终于迎来了这一天了。
今天早晨起来,我觉得心情特别激动,穿上妈妈给我买的崭新的衣服,我觉得今天的天特别得蓝,云特别得白,就连小鸟的叫声也比平时更加婉转好听。我兴奋地对妈妈说:“我怎么觉得小鸟好像在说祝你生日快乐啊!”惹得妈妈哈哈大笑起来。
在祝福声中晕晕乎乎地过了一天,终于挨到了我的生日晚宴了,一开始我就被包围在生日礼物之中:爷爷奶奶发给我一个大大的红包,小姨给我买的一套很酷的新衣服,阿姨送给我了一个我梦寐以求的“红双喜”牌乒乓球拍,可把我乐坏了。最给我惊喜的是我的好朋友们:有的给我一辆赛车,有的送给我最喜欢的书……
忽然,一阵阵诱人的香味飘过来,“好香啊!”我大叫一声领着朋友们向客厅冲去。一看餐桌上,哇!只见餐桌上有红通通的油焖大虾,香喷喷的红烧排骨,金灿灿的炸薯条……惹我们口水都流出来了。在祝福声中我们开心地享受着美味佳肴,不时传出阵阵欢声笑语。终于一个大大的生日蛋糕端上来了,一打开盒子,我们不禁发出阵阵惊叹;只见蛋糕上面盛开着五颜六色的鲜花,花丛中有一只可爱的小兔子抱着一只红红的萝卜笑眯眯地在祝我生日快乐呢。
正在我吃得津津有味,完全沉浸在幸福之中时,随着一声“上”,朋友们突然袭击,把花花绿绿的奶油抹在我的脸上!在我的尖叫声和他们的欢笑声中,我的脸立即变成了“花猫脸”,一块红一块绿的,还有咖啡色的巧克力,活像个马戏团的小丑!朋友笑弯了腰,王迪生笑得前仰后合,直抹眼泪呢!爷爷奶奶慈爱地、微笑地望着我们开心的模样,爸爸左移、右走地忙乎着摄像,妈妈快速地抢着镜头,“咔嚓、咔嚓”,拍下了许多难忘、快乐的镜头。
多么快乐幸福的一天啊,我真希望每年多过几个生日,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