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及几年,短信像洪水一样涌来。除了人们正常交往、办事所发短信,各种商业广告、诈骗信息铺天盖地而来。短信方便了每一个人,方便了这个世界。
可它也让我们的许多秘密和隐私变的没有一点可靠性、安全感。“想了解你的朋友或爱人什么吗?最新科技,做个和他一样的卡,就可以随时听他或她的电话,看到他或她的短信。试验后再付款。联系人刘经理。”这样的短信,估计我们每个人不止收到一两次。我们的隐私,我们心中的秘密,还敢再写短信上吗?
名人之间的通信及名人的家书、情书,当是这个世间文化遗产很重要的一部分。“我日里望着,晚上做梦,总梦到生着翅膀,向上飞去。向上飞去,便看到许多星子,都成为你的眼睛了。我行过许多的桥,看过许多次数的云,喝过许多种类的酒,却只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人。” 这是沈从文当年写给妻子张兆和的一封情书。身为美丽娇人的校花,张兆和的功课也是上好的。特别是她有着显赫家世,父亲拥有万顷良田,又与蔡元培这样的名流交情甚深,绝对算得名门望族。从湘西来的穷书生沈从文,虽有才气,但那时还没有成名,在张兆和的追求者里,最多算候补。民国那时,看重能力,又有徐志摩和胡适的帮忙,沈从文才得以到中国公学任教。个子矮小,声音都不高,湘西土话很多人听不懂,一小时的课,十分钟就讲完了,沈从文上第一堂课就败下阵来。他窘迫地望着台下,说不上来一句话,只有拿起粉笔在黑板上写下:“今天第一次登台,人很多,我害怕了。”而这些听课的学生中就有张兆和。
相思带来的痛苦,比病更可怕,学校里已经有风言风语,说沈从文因为追不到张兆和要自杀。怕事情闹大,情急之中,张兆和私下里拿了沈从文写给她的全部情书去找校长胡适。说:“老师老对我这样子。”胡适:“他非常顽固地爱你。”张兆和迅速回对:“我很顽固地不爱他。”胡适:“我也是安徽人,咱同乡,我去跟你爸说,做个媒。”张兆和气极:“不可去说,这个老师实在不应该这样。” 胡适曾劝过沈从文,不必太为难自己,伤了心也损了名声。
自卑木讷的沈从文,该怎样面对梦魂倾慕的才女佳人呢?他只能以情书发起攻势,长篇累牍,用近四年的光阴。
今天的小青年,从手机上发给自己恋人这样的情书:“艳艳的桃花绽放娇媚,丝丝的小雨滋润滴翠,烈烈的阳光清新明媚,淡淡的春风柔情似水,深深的思念简单唯美,纯纯的问候温暖心扉……”
手机短信,甚至没有不敢编的内容。这是编河南人招揽生意广告的一条短信:一、专业维修核潜艇,大修核反应堆,兼营核弹头翻新、改装、抛光、喷漆。二、回收二手航母,清洗航母油槽,航天飞机保养、换三滤。三、高空作业擦洗航天飞机,宇宙飞船、空间站表面除尘。四、全球海洋保养及维护,南极冰川修复,地球形状改造及时空改变颠倒业务。五、星球轨道设计,外太空防御规划,银河系疏堵,系统布控及周界防护。诚信承诺:量大从优,有增值税发票。
还有电头自称是“地狱社消息”的这条短信:萨达姆、卡扎菲在阎罗殿亲切会见了刚刚到访的金正日同志。会见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双方就共同关心的家族统治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共同回顾了光荣历史,深入探讨了专政的宝贵经验,高度评价了独裁专制的伟大精神。陪同参加会见的还有本?拉登。
20多年来数易居所,物品一批一批遗弃,唯有几封家书,始终珍藏着,搁在我的书架上。
那是上世纪我刚参加工作那年的冬天,我和夫收到的从乡下来的父母写的一封信。用那时的粉连纸裁下的还有点斜的两页16开信纸写下,信的最后是这样写的:“你们在外地,各方面都要操心。初出到社会,刚参加工作,要多下苦,不要怕吃亏。你还年小,经得事少,多听领导的话,和同事相处好。家中人都好,今年田里的庄稼收成也很好,不要挂念,好好做事,把你的工作干好。”
农历的十一月,山里人除过赶集购置杂货,就是在家里修补一些农具,给牲畜铡草,是庄稼人一年里最安逸、悠闲的时光。就是在这时候,父母找来了村里会写字的人,给他们远在千里之外工作的儿写了这封信。他们把小炕桌在炕头摆好,炉灶里烧着柴火、葛藤,大锅里炖着猪肉、土豆、酸菜,小锅里温着酒,要以美酒佳肴招待写字先生,更是以这样的方式,表达他们的心情,寄上他们的期待。
那个冬天的阳光,是那样的清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