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作文
先举一个很有趣的例子。在20xx年美国召开的机器翻译大赛中,Google公司没有编译一句语法格式的代码,却拿了冠军。别人在准备语法素材时,他们在做的是连接服务器。这不是翻译比赛吗?怎么被他们玩成了网络运输比赛,且听我来陈述。
计算机的“思考”,由数据积累,数据分析和数据运输组成。当今,借助大数据与云计算,运算已经变成了提取。人们发现了量变终究可以改变为质变。因此结合上文事例,Google所做的,是连接了因特网,让机器去提取文章,这个数据总量可谓无穷无尽。在提取完一定量之后,进行分析,哪些句子结构一致等等。在机器的分析学习中,数据库形成模板。下次再有句子需要翻译时,直接带入模板中,一切便迅速完成。当年,Google的翻译成功率在50%,而现在我们使用的翻译软件远比这个成功率高,这又是为什么?其实,很简单,机器经过十多年数据的采集,量大了,自然就更准了。
那么,人工智能作为最新的一个机器运算的案例,我们不难发现,它所做的就是学习人类的动作、语言、思路,加以收集与分析,形成数据库,在需要时加以提取。说白了,它就是在学人类。只是它有点笨,不太聪明,但是这并不影响它学习,因为它量大,总会学会的,只是时间问题。
以上所说,都是在讲计算机的“思考”,我们反观自己,我们又是如何思考的呢?
我们从生理角度说,我们大脑中的脑电波刺激着大脑中的区域,它们也在进行信息的传输。从心理角度讲,我们与机器最大的不同,我认为在两点上:情感与灵魂。先说情感,历史上的四面楚歌,古人们在秋天看到南飞的雁群而悲,辛弃疾的一份报国杀敌的满腔热血……人为什么会有喜怒哀乐,正是因为情感。情感带给我们的不是说做什么事,而是说怎么做事。研究证明当一个人心情愉悦时学习,他所表现的是我要学。当一个人心情不好时,则表现出冲动、烦躁、忧虑,此时的学习效果肯定大打折扣。这些表明受心情的影响,人们做同一件事,结果可能会截然不同。
说完情感,我们再谈灵魂。这也是我想重点讲的。
一个人活在世上,是什么让他有了思维,是什么给了他那种无意识,是灵魂。一个人的灵魂决定了他的三观,更决定了他的有意识。在叔本华所写的《作为意志与表象世界》,第一章便提及,跳出童年的无意识,我们需要觉醒。这觉醒的是什么?是灵魂!你的灵魂决定了你是什么样子的人。每个人在血体上是一致的。不同的在于灵魂。而我们发现灵魂是不能脱离肉体而存在的。两者不可分割。灵魂中,你的思考方式是根据你所喜好的方式去进行的。我们知道,为什么学习中往往会在有新方法的情况下,我们却选择了墨守成规,还用老方法去解决。正是因为我们喜欢这种方法,我们知道这是正确的,至少不会出错。那么,我们认同的这些方式方法寄托在哪里?在灵魂里。灵魂承载了思维。这里,我想讲个我亲身经历的事情。有一次在书城购书时,我偶然碰到一位老教授在讲关于灵魂的知识。我很好奇的问他,怎么去理解灵魂?他用手指了我的手臂,问我:“这是什么?”我答道:“手臂。”他说:“是你的手臂告诉你这是什么吗?错,是你的灵魂在回答。灵魂给了你无意识的思考。”所以说,若把我们的行为划分为无意识和有意识,灵魂造就了无意识,同时灵魂加情感也造就了有意识。我们该如何思考,这些便是理解的基础。
回到那库克的话中,同情心作为无意识中的情感便不难理解,那么价值观,便是打在理解的基础上的一颗不可缺少的树。我的理解为人生的意义在于寻找人生的价值,即价值观,而人生的价值在于发现人生的意义。两者似左右脚,共同迈出,且互不干扰。在做很多事情的时候,我们有着自己的想法。我们在完成某一价值观的同时发现了新一步的思维,这新的思维给我们以启迪,使我们发现新的价值认同。正如走路,左脚迈出,迈右脚。可以说若一个人失去了价值观,就如失去双脚,寸步难行,唯一能做的,只有去替别人思考,没有自主意识。如同机器,工作、完成,工作、完成。价值观失去的人生,不,那根本不能称作一个真正的人。
所以说,我们懂得机器人与人是可学习不可复制的,人工智能终会超越人,但一个人若是机器的思维,那么失去了情感、灵魂、价值,这个人就没有任何意义所在,他在世上只不是一台机器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