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诺乔带着爸爸杰佩托向鲨鱼的嘴巴走去。食道里路一会儿往左扭,一会儿往来右扭,有时还要向下滑,有时还要向上爬,路可不好走啊!皮诺乔和爸爸艰难地走着。
走啊走啊,不知走了多久,皮诺乔看见前面有些微弱的亮光,他兴奋地对爸爸说:“爸爸,前面应该就是嘴巴了!快走快走!”杰佩托说:“实在是太棒啦!我们要出去啦!”但是,眼前出现了瀑布状的一个食管。怎么上去呢?他们站在下面认真思考。
忽然,皮诺乔和爸爸听见一阵“轰隆隆”的响声。爸爸杰佩托还没反应过来的时候,反应快的皮诺乔大喊;“快点!拉住我的手!鲨鱼在喝水!快点爸爸!”话还没有说完,海水就向他们涌来,一下子把他们冲散了,皮诺乔手上的蜡烛也不见了。皮诺乔顺着水流向前漂,他大声喊:“爸爸,爸爸,你在哪儿?”
皮诺乔漂到了鲨鱼的胃底。这里到处都黏黏的,皮诺乔想:可能我爸爸也在这里。他决定去找他爸爸。皮诺乔把手伸开,时不时用手碰一下胃壁,为了自己不被粘在胃壁上。他心里很急,却走不快,因为这里实在是太黏了。皮诺乔有好几次被粘在胃壁上,幸亏不是被黏得很紧,所以他总有办法离开胃壁。
走啊走,皮诺乔的手碰到了一团软软的东西,再仔细摸一摸,是爸爸!他被粘在胃壁上了。皮诺乔摸摸他的头,上面有一个硬硬的东西。皮诺乔不摸爸爸了,他激动地喊:“爸爸!爸爸!”但爸爸却没有回应。皮诺乔想:还是救人要紧。他开始行动,哎呀!爸爸被死死地粘住,那硬硬的东西紧紧地卡住爸爸的头。怎么办呢?皮诺乔认真思考。”我知道了!“皮诺乔有了个好办法。他要把那硬硬的东西也粘在墙上。
皮诺乔把胃壁扯过来用于按在那硬东西上。过了一会儿,皮诺乔说:“时间到!”他用力拉爸爸的头,一下子就拉了出来,硬硬的东西就粘在了壁上。接着皮诺乔像撕壁画一样用力把爸爸“撕”了下来。“好啦!希望我爸爸能醒过来。”皮诺乔自言自语地说。
过了一会儿,爸爸就清醒了。他们伸开手,紧紧地拉着向鲨鱼嘴巴走去。皮诺乔说出了他的经历。杰佩托说:“我呀,被水冲到前面撞到这撞到那。幸亏被粘在胃壁上,但不知又从哪里来了一个铁罐,套在了我的头上,然后我就晕倒了。”他们就这样一路说向鲨鱼的嘴巴。
走到食道的时候,鲨鱼不知为什么突然摇来摇去。摇得他们东倒西歪,滚来滚去,又滚到胃里的时候,听听见“咔嚓”一声,鲨鱼就不再摇晃。他们觉得很奇怪,就向前面走去,看看发生了什么事。原来鲨鱼的食道从连接胃的附件破了,并到了另一种更大动物的身体里。皮诺乔很快就明白了,他说:“看来鲨鱼刚才在和一种大动物战斗,这种大动物还把鲨鱼吃掉了!”听了皮诺乔的话,杰佩托也跟着明白了。“那这种奇怪的动物是——”爸爸低下来,想了想,接着说:“鲸鱼!”皮诺乔也说:“没错。咱们走吧,躺在鲸鱼的嘴巴出发!”
他们开始向鲸鱼的嘴巴走去。鲸鱼的食道和鲨鱼的胃底相反,到处都是滑溜溜的。杰佩托问皮诺乔:“我们坐着滑梯到鲸鱼的嘴巴怎么样?”皮诺乔回答:“不行不行,我怕我的屁股摩擦出火花。”杰佩托说:“那好吧。我陪你一起走路过去。”
他们小心翼翼地向前走着,但是尽管这样,他们还是走几步就摔一跤。当他们“摔”到一个地方的时候,皮诺乔和爸爸不知道该怎么办了。他们眼前出现了一个微斜的上坡。虽然一点都不陡峭,但这里比别的地方都要滑。皮诺乔说:“抓住两边就能向上爬。”他们按照皮诺乔的方法去做,果然能一步步向上走。
准备到顶时他们又听见一声:“轰隆隆”的响声。皮诺乔和爸爸杰佩托都吓坏了,一时没抓紧两边,结果一起又被震回到了鲸鱼胃里。他们紧紧地抱在一起。响声原来是由一支船造成的。鲸鱼吞进了一条小般,不过船里面已经没人了,里面却放着一桶面包和几瓶水。“你饿了吗?渴不渴?”杰佩托问。“又饿又渴。”皮诺乔指着肚子和喉咙回答。“咱们把它们分了吧。”爸爸杰佩托建议。“太棒了!”皮诺乔早就拿着面包和水在那大吃大喝了,他边吃边回答。
聪明的皮诺乔吃完面包渴完水,想到一样好东西。急忙对爸爸说:“我们用这支船滑到鲸鱼的嘴巴。希望这支船不会起火。”杰佩托说:“真是个好主意。”他们准备好船向鲸鱼的嘴巴出发。他们一下滑到这边,一下滑到那边,上坡时竟然飞发起来。“太像玩激流勇进了!”皮诺乔叫着。
终于到鲸鱼的嘴巴了。但是鲸鱼突然张开嘴巴喝水,幸亏这次他们反应快,迅速抱住对方,并且分别伸出一只手,紧紧地抓住了鲸鱼的舌头这才相安无事,小船却被冲走了。
接下来该怎么办呢?他们想。爱观察的皮诺乔在鲸鱼头上发现了一个孔。这个孔在海面的时候才会打开,在海底是不会打开的。皮诺乔对爸爸说:“现在鲸鱼在海上,你把我背起来,然后我从小孔跳到鲸鱼的背上,我在想办法救你上来。速度一定要快。”爸爸点点头,把皮诺乔举起来,皮诺乔轻轻一蹦,就到鲸鱼背上了。
皮诺乔想到前面发生过的事,就故意说:“再见了,爸爸,你就呆在鲸鱼肚子里吧,有缘再见。”话刚说完,皮诺乔的鼻子就变长了,他急忙把鼻子伸进孔里,然后着急地说:“爸爸!快抓住我的鼻子!”爸爸杰佩托急忙抓住皮诺乔的鼻子。接着皮诺乔心里说:“我美丽的仙女呀,我只是想用我的长鼻子来救我爸爸。现在,请你把我的鼻子收回来吧!”刚在心里说完这段话,皮诺乔的鼻子就迅速变短,爸爸也就跟着升了上去。
皮诺乔和爸爸两个人终于都出来了。皮诺乔背着爸爸跳入海中,载着爸爸向岸边游去。
最终到岸了。爸爸说:“多么刺激的一次冒险情啊!现在我们终于在陆地上了!”皮诺乔说:“是啊!总算远离那些令人讨厌的东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