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话作文
学习目标:
1.了解童话故事的特点;感受童话故事给我们带来的乐趣;
2.激发喜欢读童话故事的兴趣,并养成边读边想的阅读习惯。
3.会抓住童话的特点编、写童话;
4.发挥自己的想象才能,展示自己在童话故事方面的收获。
5、了解童话的特点激发编写童话故事的兴趣。
学习过程:
1.读小林和小东的对话,说说你发现了什么?(童话具有想象丰富、故事有趣、含有深刻的道理、事物拟人化,在生活中是不可能发生的。)
2.结合自己读的童话故事谈对童话的认识和感受。
选择几种动物或者几件物品,以它们为主人公,想象一下,它们之间可能会发生什么事,编成一个故事写下来。也可以写你续编的小木偶故事。写出童话的独特魅力。
同学们,美妙的童话伴随着我们一天天长大。是啊,谁不喜爱童话,它那动人的故事,优美的语言,总能把我们带入一个奇妙的王国,给我们带来快乐,让我们受到启迪。现在,让我们插上想象的翅膀,飞进迷人的童话王国,去体验创作童话的喜悦。
习作前,同学们不妨再读读本单元的4篇童话,回忆一下以前读过或听过的童话,想想童话有什么特点?同学们不难发现,童话是我们儿童文学专有的样式,语言生动浅显,有其独特的魅力。古今中外,童话故事数不胜数,同学们可要多读多背多想,从中汲取丰富的营养,一定有助于我们写出精彩的童话故事。写童话,展现童话的独特魅力。
1、让笔下的动物(或物品)张口说话。无论是动物,还是物品,只要进入了童话世界,就具有了人的特点,会说话、会思考、会做事、会哭也会笑。我们可以用拟人的手法,把人的神态、动作、语言、思想安在他们身上。
《去年的树》就是通过对话展开故事的情节,通过对话写出了鸟儿对树的真挚情谊,而课文所说明的道理也在对话中逐步显现出来。
《小木偶的故事》中描写小木偶表情的词语多丰富啊:“板着脸、笑嘻嘻、愤怒、亲热、温柔、痛苦、伤心、着急、委屈、龇牙咧嘴、嘟嘟囔囔、可怜巴巴、放声大哭”。
2、用点技巧让童话故事充满神秘色彩。童话故事中经常采用夸张、拟人、幻想、象征等方法编织出奇异的情节,充满着神秘的色彩,说明了某个道理┄┄
《巨人的花园》运用对比的方法使故事的情节变得跌宕起伏,故事所揭示的道理也自然地显现出来。
《智慧的女儿》文中“智慧的女儿”突然而来,飘然而去。她就像有着无穷智慧的导师,指引三个牧童去实践与发现,最后才揭示幸福的含义。正是这一人物形象,使整个故事变得神秘而有趣。同学们想好了吗?你选择了哪几种动物(物品)?想象故事的起因是什么?如何发展?结局怎样?你要说明什么道理呢?用点技巧,让故事曲折离奇,生动有趣,定会受到大家的欢迎!
3、抓住特点让童话故事合情合理。准确把握动物或物品的特点是编好童话故事的前提。例如,你让小鱼上树游戏,却让小鸟下塘玩水,他们肯定不能,也不乐意。你把小兔写成是凶猛的家伙,而且爱吃肉,却把老虎说成是弱小的,既不符合自然规律,别人读了也难以接受。当然,你要打破常规,也未尝不可。
《猫与老鼠》中的老鼠就以他的活泼、可爱、机灵而深受世人的喜爱。
4、读懂课文让续编的童话合情合理。续编是根据课文内容进行延伸性想象,创造性的表达。我们必须准确把握课文的主线,表达的主要思想,人物的性格特点。要使续写的文章与原文浑然一体,天衣无缝。
例文
《小木偶的故事》续写
那天,小木偶戴着一顶漂亮的大红帽,兴冲冲地走在大街上,躲在一旁的小红狐又偷偷地盯住了小木偶的帽子,心里又打起歪主意:“嘻嘻!这个小木偶傻乎乎的,只会笑,看我这次怎么偷你的大红帽!”
突然,小红狐跑上去对小木偶说:“你好呀,小木偶!你的红帽子真漂亮,给我戴一下好吗?就戴一下,我想看看这帽子对我合不合适。”这次,小木偶变机灵了,想逗逗小红狐,他就像上次那样,装着一幅笑嘻嘻的样子说:“好吧!”小红狐一戴上大红帽就拼命地逃跑,小木偶那两条长长的、灵活的木头腿几步就追上了小红狐,小木偶一把就抓住了小红狐那毛茸茸的大尾巴。“快放开!快放开!”小红狐拼命挣扎、尖叫。
“干什么这么大声?”熊警官走过来大声问道。“报告警官,小木偶抢我的帽子。”小红狐又撒谎。“哼!小红狐。上次你抢我的包,这次又想抢我的帽子,你还撒谎!”小木偶满面愤怒地说道。小红狐大吃一惊,他想:“小木偶变化怎么这么大呀?”顿时真相大白,小红狐羞愧地说:“对不起小木偶,我不应该抢你的帽子。”说着,把红帽子和上次抢的红背包还给了小木偶,小木偶说:“知错能改就是好的开始。”
从此,小红狐和小木偶成了一对好朋友。(480字)
《巨人的花园》续写
春天,在这座漂亮的巨人花园里,到处鲜花盛开,花园里还不时传来小鸟的欢叫声,花儿散发出诱人的芳香,引来成群结队的蜜蜂和蝴蝶。小蜜蜂嗡嗡的叫声,使花园里更加热闹,这些小精灵不知疲倦地工作着。孩子们站在巨人脚下,爬上巨人的肩膀,尽情地和巨人玩耍嬉戏。
夏天到了,花园里到处绿树成阴,一棵棵参天大树,像一把把巨伞,遮住了火球似的太阳。田地里长出了绿油油的大西瓜,大伙在树底下乘凉,一起吃西瓜,真快乐!
秋天,鲜果飘香,一树树苹果、鸭梨,连成一片,一阵风拂过果香荡漾。巨人把孩子们放在手掌上,伸长手臂,让孩子们能摘到又大又红的苹果。
冬天,雪花飞舞,白雪一片,大家一起打雪仗、堆雪人??一起和巨人快乐地游戏,整个花园里洋溢欢声笑语。巨人也整天笑得合不拢嘴,幸福大家共同分享,是多么快乐呀!
文具争功
在一个宁静的夏天夜晚,我被喧闹声吵醒了,我仔细一听,原来是书包里传来的声音。我轻轻地把书包拿过来一听,哦,原来文具们在争功呢!
铅笔先骄傲地说:“你们想想,人们每次写字画画,都得用到我,我的功劳难道不是最大的吗?”橡皮生气地说:“你每次写错字,还不是我把你的错字给擦掉,不然的话,你纸上早成大花脸了。”
尺子说“橡皮老弟,你只说对了一半,要不是我给他画格子,他字能写的这么好吗,这么整齐吗,所以功劳最大的是我。”
削笔刀大声地说:“你这忘恩负义的铅笔,你有什么了不起啊,要不是每次我帮你削的尖尖的,你能写出字来吗?这功劳应该是我最大”。
纸气愤地说:“你们吵够没有?要是没有我,你铅笔削得再尖,往哪儿写去啊?铅笔没得写,你橡皮还有擦的吗?你尺子往哪里画呀!你们说的全不对,我的功劳才是最大”。
我轻轻地把书包打开,说道:“你们都别争了,你们每个都有功劳,我离开你们其中的哪一个都不行,以后我会更加保护你们,爱护你们。”说完,它们不做声了。我也去睡觉了。
小马想飞
有一匹小马,它有个梦想:要飞上蓝天,和白云做游戏。
有一天,它做了两个翅膀,请妈妈帮它插在身上。它按了一下翅膀上的按钮,“嗖”的一下就飞上了蓝天。小马在天上和月亮婆婆、星星玩捉迷藏,玩得可开心啦。突然,小马往下掉了!原来是它自己不小心碰到了降落按钮。小马只好迅速打开了降落伞,降落伞带着小马安全地降落到家门口。
第二天,小马又做了个热气球,准备再次飞天。热气球慢慢地往上升,很快就飞过树顶了。小马看见树上有个鸟窝,几只小鸟正趴在窝边翘首等待着妈妈回家来。飞到半空中的时候,一只老鹰飞过来,它的爪子抓破了热气球。热气球直往下掉了!小马吓得大叫:“救命!救命!”叫声惊醒了妈妈,原来是小马做了一个梦。
小马,把梦见的事情告诉了妈妈,妈妈微笑着说:“孩子,发挥我们自己奔跑的长处,踏踏实实地工作吧。”小马也高兴地说:“知道了,妈妈。”(36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