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
童年是人生最无忧的时间段,也是人最宝贵的一笔财富,无论是贫穷的还是富有的,在日复一日的岁月里,它都会成为生命中最难忘的记忆。
小时候在农村,常玩的就那么几样:女孩的橡皮筋,现在的孩子还在玩;男孩将大人吸烟后的烟盒收集起来,折成三角的小片片,把别人的扇翻了,就成了自己的。跳绳、踢毽、捉迷藏、滚铁环、假打仗…
但大部分的时间还是上学。每年冬季开运动会,好似现在电一影的首映或奥斯卡典礼,毫不亚于过年的喜悦。其实,在我看来,比赛并不重要,因为我小时候从未 得过什么名次,热闹的是互换小人书、好好地玩几天不用写作业,比赛后的学校组织的颁奖晚会,千篇一律、百看不厌的“样板戏”演出。
在运动会上,我除了为班里写并递送每一篇表扬稿去让广播员播以外,还要向其他和我相仿的同学搜集没完没了的、内容几乎雷同的“下定决心,不怕牺牲,顽 强拼搏,……一定要向他学习。”的憋出半天的“豆腐块”文章。搞得我好长一段时间的日记都是“啊!表决心、做好事”,最惨的是我的后排同学,借我的作文来 抄,被老师发现,让我俩当堂朗诵,批评他“不劳而获”而罚站,责备我是不是有见什么、写什么都要抒发一通情感的一毛一病,以后改正。
由于瘦小、不帅、嘴笨、没有表演天分,晚会一般轮不到和我一样的小朋友。我们唯一的角色是观众,再要做的是举臂、呼口号、帮忙搬道具。好不容易表现 好,让老师批准上场参加一个节目,一句台词都没有,只是和一群扛着红缨一槍一的小朋友从台的这一端走过去的“闪客”,但是我还是很高兴很满足;有了一次机会, 那是学校组织演出《洪湖赤卫队》,俗话说“人有多大胆,地有多高产”,我鼓起勇气又向老师表决心,可以试一试,最后是上了后场,当了一名自己认为是上了 “场”的演员,因为我是在被喇叭通知上场的其中一员,主要工作就是无论敌人、还是好人,只要拿一槍一的演员一举一槍一,就拉响鞭炮以当一槍一响。过后我兴奋了好一阵, 一来可以在后场一直看稀奇不用台下那么挤,二来有资本和小朋友门瞎吹与显摆,心里那个美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