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旅途行也匆匆,转眼间已届花甲之年。期间许多酸甜苦辣、喜怒哀乐,凡能回味、凡能俯拾的,似乎寥寥无几,唯有那满溢着纯真稚气、新奇天趣的童年,恰如永远系在心头,遥放天际的风筝,忽远忽近、时暗时明地映入眼睑,给我慰籍,令我感謂,可是我再也回不到自己的童年了。
那是60年前的往事了,正值国家艰苦创业、百废待兴的时期。我刚八岁,妹妹六岁,为了生计,母亲带着兄妹俩到老屋东北方一片荒地垦荒种菜。
那个地方,实在是我们童年伙伴充满着自然野趣的,用音乐、用色彩、用生命造就的天堂!
好看的、好听的、好玩的、好吃的几乎都有。
且不说能像直升机般前后左右飞行又能空中悬停的红黄蓝黑各色蜻蜓、还有花纹绚丽、出双入对的蝴蝶、喜在高枝上筑巢的乌鸦和喜鹊、爱在临水的草丛里哺窝的华丽的水鸡,一脚踩处,惊起各种昆虫,更有一种长着圆锥形的头和一对轻捷有力后腿、浑身鲜绿如同翡翠般的蚱蜢,飞起时,那一双复羽闪着猩红透明的光亮。
蝉总是拖着长音,单调地在枝头鸣唱,而另一种体型较小的叶思它则会奏响生动活泼的和音。地上的、天上的,虫叫鸟鸣,浑然而成和谐悦耳的天籁之音。
母亲挑了一块相对平整的地方,除去杂草,清理地面。
翻开断砖、石块,不时可见惊恐的蚂蚁衔着白胖的蚁蛹,还有头尾均是红色、身段幽蓝的大蜈蚣,划动百足慌不择路地逃窜,西瓜虫是群居的,小小的身上布着条纹,一受惊吓,便迅速蜷起身子,恰如一只只小巧可爱的西瓜,蟋蟀似乎都是单居独处的,孤寂的生活造就了它那桀骜不驯、逞勇好斗的性格,油葫芦则是秉承一夫一妻的原则,在瓦砾的缝隙间,自在逍遥、卿卿我我地度日。
这里原有两块4米多高的嶙峋的太湖石,小伙伴们常常比赛攀爬或玩捉迷藏,大石的右方,是一口日伪时期用水泥砌就的防空洞,至今还能回忆起一个孤寡的老叫花子,在洞口架着篝火,煨烤一只剥皮老鼠的情景。
玩累了,一头倒在草地上,只听得一阵悉悉索索的声响,原来是成熟的草籽欢蹦起来,有的跳进你的耳廓,有的钻进你的鼻孔,这小小的生命也和你嬉闹呢!你不得不抓耳挠腮、直打喷嚏站起身来。
要说吃的,地上有:嫩绿的马兰头、荠菜,赭红的马齿苋,青碧的野蒜苗,灌木丛中,你会找到那长着暗红叶片的带刺的苋菜,割下它的茎秆,腌在密封的陶缸里,二三个月后,就成了又臭又鲜的菜肴,据说它是做臭豆腐最好的汁料呢。
树上有紫红的桑葚,开胃的香椿,更有成排的荆树,花开季节,嫣红的一片,母亲常常采摘回家,一来,把花捣烂后,挤出粘粘的稠滑的汁水,掺水后洗头,又干净,又爽利,远比现在的洗发水好多了。二来,将洗净的花瓣合着小虾做汤,滑溜溜的可口极了。
每到夏天暴雨过后,低洼的草地里,东一处、西一处,魔法般地冒出一簇簇水灵鲜嫩的地木耳。这实在是大自然的恩赐!
童年,那逝去的童年,这时又如一股汨汨的细细的涓流,滋润着我的心田!将我带到了家门前的小河。
那是一条生意盎然、温情脉脉的小河!盛夏时节,伙伴们全多光着屁股下河打水仗,水是那么清冽,就像一条绿色的柔软的丝巾裹着这些孩子们,任你打闹嬉戏。小鱼儿穿梭在你的身边,水草轻抚着你的脚背。
你只要伸手探进水下的石缝里,塘鲤鱼会咬住你的手指,一抓就逮住了。塘鲤鱼炖蛋是水乡极好的美味。河面上,常见渔夫用脚划着双桨,船娘在前用木棍敲打舱盖,把水下的鱼赶笼来,然后将成桶的石灰水泼下,不一会,被炝得昏沉沉的鱼就浮上来了。
若用绑着长杆的簸箕,铲到河底,可以蹚起满框的螺丝。我还看到,有些身强力壮的男子,用竹竿窜绑在旧的藤框上,框口向内,沿河猛地扎下,再缓缓地提起,就会抓到活蹦乱跳的虾来。
清晨,每家每户的主妇就在河沿的石墩上,一边唠着家常,一边捣衣、淘米、洗菜,这时,柔柔的柳丝拂着水面,朝霞碎金般在涟漪里闪烁。这是一幅多么动人的画面啊!
童年,已经头也不回地走了,这时,远远地,像夜空里繁密的星星,那么诡秘那么动人地朝我眨着眼睛。是啊,又将我带到夏夜的一畦菜地里了&&。
萤火虫提着灯笼在冥冥的夜色里四处寻找心仪的伴侣,纺织娘在瓜棚间尽情歌唱,我们两三个伙伴循着声响,蹑手蹑脚地走近、走近,悄悄拨开瓜叶,用手电照着的时候,它嘎然无声了,一对鼓鼓的小眼睛紧盯着你,待等伸手去抓,早已窜得不知去向。萤火虫就没那么机灵,捉了几十个,放在玻璃瓶里,借着莹光,真可读写的了。
南瓜在夜露里悠悠地舒展着藤蔓,成熟的西红柿压弯了枝桠,黄瓜还没有长大,绿茸茸的头顶上,还戴着一朵浓艳的小黄花。而水利瓜、香瓜、老太婆瓜则散发着阵阵幽香,毕竟是孩提时代,哪能经得住好奇和贪欲,我们每人都偷尝了一点果实,然后心满意足地带着战利的昆虫回家去了,当然,谁都守住这并不光彩的秘密,以免长辈的一顿责罚。
回想童年,我的心里总会微漾着温情和甜蜜。这不,我现在返回了当年的一间厨房。
县后街桥堍,东西向并列着三间瓦房,分别住着王家好婆、童家姆妈和我们张家,因为房子都不大,西北拐弯处另建一间厨房,一只大的砖砌的三眼灶,就是三户人家烹饪的地方。房里一口大水缸,是公用的。只要缺水了,不用催促,哪家都会自觉下河担水将它倒满。谁家偶而烧了好吃的菜,都会匀出一点与人分享。三个家,一口灶,难免有时挤撞,从未红过脸、吵过架。门前一块不大的水泥场,夏天纳凉,全都争着扫地浇水,点起秸杆熏烟驱蚊。然后各自卸了门板,先把孩子安顿好了,阿婆讲故事,阿娘吹口琴,笑语喧哗,其乐融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