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只差一步作文
一个小女孩走在回家的路上,她扎着两条羊角辫,身上穿着一条紫色的连衣裙,连衣裙上零零碎碎地点缀着黄色的小碎花。无意间,她发现,路旁的垃圾箱前随处可见人们随手丢弃的垃圾。小女孩心想,哎呀,假如眼睛不好的人一脚踩上去滑倒在地上,那该怎么办。再说老师也经常教育我们要多为社会做一些好事,我不如自己花上一点时间来把垃圾清理一下。想着想着,便用手拾起垃圾丢进垃圾桶。就在这时,一个人拍了一下她的肩膀说:“你在干什么呢?”小女孩转过头一看,原来是同班同学小强,小女孩便把事情的经过告诉了他。小强想了想,对着小女孩的耳朵说了几句悄悄话,小女孩会意地点了点头,便继续捡起了垃圾。过了一会儿,小女孩终于把最后一点垃圾丢进了垃圾桶,小强也把一张纸贴在了垃圾桶上,那张纸上写着“文明——只差一步”。
这个故事虽然只是来自一组看似简单的漫画,却引起了我的思考。
这组漫画通过生活中一件十分平凡的小事,谴责了那些乱丢垃圾的人。同时还提醒人们要讲究文明,不能因为想少走一步路而随意把垃圾丢在地上。记住,我们生活的地球是你的、是我的、是大家的,我们每个人都有义务去保护它,爱护它。当你把垃圾随意丢在地上时,你想过没有,假如一个星期后你路过这里时,闻着垃圾散发出的阵阵臭气,看着天空中到处飞舞的苍蝇。你会不会骂道:“这些乱丢垃圾的人实在是太缺德了!”但你想过吗?你不是曾经也在这里乱扔过垃圾吗?
记得在四年级时,我吃完午饭,走出了学校的餐厅。忽然,我看见了一个三年级的学生拿着垃圾筐来到了教学楼下。他瞧了瞧四周,趁一旁的老师不注意时,把垃圾倒在了垃圾桶旁,这里离垃圾桶只有半步的距离。我见状,走过去说:“垃圾可不能乱倒啊!”那个小同学吃了一惊,赶紧转过身来,发现我只是一个学生,便理直气壮地说了一句:“哼,乱倒垃圾的又不止我一个,关你什么事?多管闲事!”说完,迈着大步走了。
我真想“请”那位同学和我理论一番。他说乱扔垃圾的不止他一个,以为自己做得蛮对蛮有理。但是只要稍微思考一下,就会明白,若是每个人都像他一样,以为那样做的不止他一个,就可以随处扔垃圾的话,那么即使值日生再勤快,也无济于事。
如果每个人都能像漫画中那两个小学生一样有一颗公德心,我们生活的环境将会更加美好。当你为了轻松而想少走一步时,请你一定要记住,你就快成为一个人们在口中时常谴责的那个“缺德”的人了
随着“零零”的放学铃声,小明和小红两兄妹走出了教室。小明一边哼着歌,一边牵着妹妹小红的手,高高兴兴地走在回家的路上。忽然,一股难闻的气味熏得兄妹俩只捂鼻子。小红经过这说:“哥哥,我们把它打扫一下吧!如果有人经过这里闻到这股味道,多不好啊。”小明看看苍蝇飞来飞去的垃圾堆,心里犹豫不决,但经妹妹的劝说,也热火朝天的干起来。小红边干边说:“哥哥,现在这些人真不讲文明,垃圾扔在垃圾桶外面还不把它捡起来。”小明边听边想,他的脑海中浮现出一个办法。他从小红的书包里拿出了一张白纸和一枝笔,在白纸上写了这么一段文字“文明只差一步”,兄妹俩一起把它贴在垃圾桶上。干完这一切,小明和小红开心地回到家。第二天,一个小男孩提着垃圾袋来到垃圾桶边上一扔,没扔到垃圾桶里面,刚想走了,可是一看那几个字就感到有些惭愧,于是又回头,把它捡进了垃圾桶里,从那以后,小明和小红放学回家在也没有闻到那难闻的气味了。名师点评:小明和小红兄妹两个在放学的路上,看见了垃圾被扔在离垃圾桶外只有一步的地方,散发出难闻的气味兄妹两人主动把垃圾打扫干净,并在垃圾桶上贴上“文明只差一步”这一语双关的标示不但自己做了好事,也为其他人提出了一个警示的作用作文的结尾写的很好,深化了作文的中心。"忽然,一股难闻的气味熏得兄妹俩只捂鼻子”这一部分的交代不够清楚,没有写明白难闻气味的来源。只(直)捂鼻子。在(再)也没有闻到那难闻的气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