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的假期老师给我们布置了一篇作文叫《我与税收》。税收是什么呢?我问妈妈,妈妈说:“你去问舅妈吧,她在税务局工作,她会告诉你税收是什么。”
我来到舅妈家,问舅妈:“什么是税收?”舅妈想了想拿出了她的税务制服和帽子说:“你先告诉我这个帽徽和肩章上有什么图案?”我看了看,这个帽徽和警察叔叔的帽徽很相似,但又有些不同,准确的说更像个灯笼。舅妈说:“你答对了,这个图案的构成是:中间为一“税”字的艺术造型,并且还有一双合拢的手围绕在“税”字的周围,又像是四条弯弯的跑道,整体构成是“中税”二字,中国税务!同时包含的象征意义是协税护税、人人有责和为“四化”积累建设资金。
在生活中,我们时时刻刻都可以感受到税收给我们带来的便利。路旁的路灯、美丽的公园、我们常常行走的天桥,还有我们的小学大多都是用税收建造的。
税收也让我们中、小学生受益无穷。现在,国家为九年制义务教育的中小学生免去了学杂费。以前,这是贫困山区的儿童才能享受到的政策,可以让他们少交点报名、学杂费,减少家庭负担。后来,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缴税的好处,于是20xx年,国家免除了九年制义务教育里所有的学杂费。可是这些学杂费从何而来呢?当然是从国家税务征收而来呀。以前农村学校的学生还有城市里的贫困家庭,他们常常为了学费而着急。现在免了学杂费终于解决了大多数贫苦家庭的困难。
是啊,现在大家都意识到了纳税的重要性,听妈妈说,大企业要缴税、小企业也要缴税、工薪族月收入3000元以上的也要缴税,我还知道我家楼下的体育彩票站有人中奖后也要缴纳相应的税金。
大概是上一年级的时候,有一天,爸爸妈妈谈笑风生,好像是爸爸在夸夸其谈,妈妈说,“你吹牛也不上税”,然后他们俩就大笑起来。我听不懂他们笑什么,就问妈妈“吹牛不上税”是什么意思?为什么吹牛还得上税?税是什么?面对我抛出的一连串问号,妈妈又笑了,说:“国家向有收入的人或者单位收一些钱,把这些钱积攒起来后再为老百姓服务,收入多的人交的税就多,收入少的人交的就少,如果吹牛要交税的话,政府可以从你爸爸这里大大增收了。”那时的我似懂非懂,也算是第一次和“税收”见面了。
三年级的时候,老师让我们收集发票,并在班会课上以认识发票为主题给我们讲了发票的作用,虽然我还是没弄懂这小小的一张薄纸到底有多么重要,但至少我知道了它在我们的日常买卖活动中不可缺少,买东西的人可以把发票当成购物的证据,卖东西的人给出发票才能保证向国家交税。
现在的我很快就要上五年级了,对“税收”的认识就更多了。税收,就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每天走在上学的路上,看到那宽阔的马路和清晰的道路标识,看到那醒目的斑马线和凌空而架的天桥,我就会想起妈妈告诉我的话,这都是税收给我们带来的便利交通;还有路旁枝叶茂密的绿树,五颜六色的花坛,造型美观的路灯,这都是税收给我们带来的优雅环境。没有税收,就没有我们美丽的校园和明亮的教室;没有税收,就没有放着各种奇珍异宝的博物馆和供我们阅览学习的图书馆,也没有供老百姓休闲娱乐的大广场和公园……
还记得那个惨绝人寰、震惊世界的汶川大地震吗?那时我才五岁,在电视上看到的那些悲惨的画面害怕又难过。灾后短短的时间内,伤亡得到了救助,一座座新城迅速建起,受灾的百姓很快开始了新生活。关键时候,还是从人民手中得来的税收帮助了人民。
20xx年中国成功举办奥运会,那别具风格的“鸟巢”,奇异魔幻的水立方,美轮美奂的开幕式,设施齐全的奥运村,给全世界的运动员和游客留下了深刻而美好的印象。妈妈说,她小时候中国第一次举办亚运会,需要全国人民一起捐款才能办成,而现在,随着国家的日益强盛,税收的积累也越来越丰富,举办比亚运会更大型的奥运会就很轻松了。
既然税收这么重要,我们小学生应该怎么做呢?我想,只有好好学习,掌握许多的知识,长大了成为会社会栋梁,才能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为国家的税收大厦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