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之于我原本是一段特别美好的时光,因为我生于阳春三月,世界水日这一天。童年时满怀着对春天的期待,等候着生日的来临,穿新衣、着白力士球鞋、吃卧着荷包蛋的长寿面,甚至是一枚小小的蛋糕,在童年清贫平淡的日子里总有这别样的幸福。然而,两年前的植树节3月12日,却成了我永远的伤痛。因为在那一天我是那样突然的、毫无征兆地失去了我的父亲,成了一个没有爸爸的女儿。那个生机勃勃的春天变得毫无光彩,与春天的约会变成了祭奠父亲伤痛的记忆。
我的父亲是一个传统的军人,魁梧伟岸的身躯,圆圆的四方大脸显出孩童般明澈的微笑,是典型的帅哥。我和妹妹曾开玩笑地说,我们谁都找不到像父亲这么帅的伴侣啦,个子高、品德好、有才华、写字棒……除却脾气有点暴以外,几乎堪称完美。在我的记忆中,老爸是个爱唱歌的人,他总是让我坐在自行车前面的横梁上,自己则一边骑车一边哼唱,尤其以黄梅戏或刘三姐之类的曲调为主,小小的我双手紧紧地握住冰冷的车把,有一丝担心,又有一丝悠闲,就这样在老爸的臂弯里游走,在他暖暖的气息中沉醉。更多的时候,是妹妹坐在前面,我叉开双腿“骑”在后座上,老爸不让我上“活”的(车子跑起来再蹦上去),而是让我俩全都坐好,他扶着把,身子倾斜着,右腿稍稍费力地跨上车,然后启动、飞奔,接下来则是一路小曲。虽然我俩几乎不怎么听得懂,可我们分明能够感觉到您的心情还不错,于是就傻傻地跟着笑。唉,这样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老爸,您地下有知,看着我们姐妹幸福的生活,又该哼唱哪支小曲呢?渐渐的,我们都长大了,可是您却病了,糖尿病引发了心脏病和脑梗塞,日渐衰弱的您大多数的日子都躺在沙发上,静静地等待我们下班回家。而我们却无知地以为这样的日子还长着呢!每逢女婿领您去浴池洗澡的时候,您又会哼唱起多年未听的小曲,歪歪扭扭地跟了去,俺知道您的心情也因此欢快起来,感觉着一辈子活得值,虽没有儿子但这半个儿也足矣,是不是?老爸,这时候的我也是那样的幸福,感觉自己没有嫁错人,感觉自己真的好好幸福。可是傻傻的我以为这样的日子还长着呢,他还有好多表现的机会。没想到的是,没想到的是在那个乍暖还寒的春夜,您就这样匆匆的、匆匆的别离,用哀怨的目光直直地盯着我,却怎么也说不出一句话。老爸,您是不是在告诉我,要好好照顾您一辈子深爱的女人——我的老妈,您是不是在告诉我,要好好照顾我自己,幸幸福福地生活?我不知道,我不知道,我只知道从此以后的植树节对于我来说,已经不是春光吐绿,已经不是灿烂阳光,它是一个仅仅属于您的日子。
发现今年的春天是从振兴路上金灿灿的迎春花开始的,冬日里那些干枯的枝条,居然似一夜之间全都开满了黄色的四瓣花,在春风里摇曳着、展示着短暂的灿烂,像一堆堆小金山,它们吹起一个个金黄色的小喇叭预告着春天。黄杨和冬青也悄然鼓起叶芽,尖尖的小芽带着鹅黄、嫩红,显出生命的张力。在这料峭的春寒中,我陪着母亲慢慢地走在中心广场的小路上,这里也曾经是无数次陪同父亲走过的小道,那时候我病了,病得面容憔悴,不敢见人,尤其是不敢见到熟人,病中的父亲为了让我多晒晒太阳,就这样歪歪斜斜地让我搀扶着,陪着我走啊走啊,我们通常是什么也不说,就这样沉默着默默相伴,因为有病,我们都不能走长路,累了就坐在树荫下的长椅上,还是什么也不说,只是手拉着手,默默地坐着、坐着,彼此陪伴,惺惺相惜。然而,如今健康如牛的我到哪里去寻找我可亲可敬的老爸呢?谁又能像父亲一样懂得我这颗脆弱的女儿心呢?老爸,您还会哼着歌从花丛中向我走来吗?还会在春天里陪着我一起散步吗?
毕淑敏在《心灵密码》一书中写道:只要我们还在怀念他,他就没有真正死去,我现在不怕死了,在死亡的那一边,生活着我的父母。我在这个世界上疲倦的时候,就到他们的膝下欢歌笑语。我深有同感,现在我和妈妈、儿子等亲人们一起相扶相携同甘共苦,享受今生的欢乐。将来有一天,我将无悔地去赴和父亲的约会,那是一个春天的约会,那是一场幸福的盛典,无泪、无语但有歌、有曲,老爸,终有一天我们一家人仍将团聚,那时候您的病一定全都好了吧,您一定能够在一片油菜花海中奔跑了吧?您是不是又该哼唱那熟悉的旋律了呢?哈哈,别跑调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