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作文
最近我去了一趟厦门旅游,回来后朋友们问我厦门怎么样?我想了一下,此刻厦门美丽画面又浮现在我的眼前了……
二月初我坐飞机去厦门,飞机经过两个半小时的飞行飞到了厦门的上空,这时我的目光从舷窗透过渐渐稀疏的、宛如薄纱般的云雾,隐隐约约地看到了厦门这座美丽的城市,随着飞机的下降我看得越来越清楚了,整座城市掩映在一片绿荫丛中。当我坐车进入市区,看到整洁的道路两旁茂盛的棕榈树、铁树、榕树等和各种鲜花绿草,厦门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干净、美丽。
在以后的几天中我去了闻名遐迩的鼓浪屿、著名的厦门植物园、繁华的中山街、美丽的沿海海滨大道、宏伟的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享誉中外的厦门大学和集美大学以及这里的大街小巷,厦门是一座给我留下美好回忆的城市。
第一天我来到了厦门的步行街----中山路,这里是厦门最繁华的商业区,整条街的建筑依存着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欧式风格,大多由三、四层浅颜色组成,远远看去既典雅又繁华、鳞次栉比的商店中既有本地特色的商品又不乏各类国内、外品牌服装店、皮草店、名品箱包店、名贵手表店、首饰品店等,也有一些台湾商品专卖店。在街的里边还有两个大型的超市,一边是沃尔玛超市,一边是家乐福超市,两边遥相呼应,各有风采。这里是当地居民和来厦门工作、旅游人们购物需求的必去的好地方----厦门著名的购物商业街:中山路步行街。
第二天我去了这里号称闽南地区著名的植物王国厦门植物园,厦门植物园占地近5平方公里,有5300多种亚热带、热带植物,这里植物种类的繁多和奇特,让我这个北方长的的人惊奇不已。这里有遮天蔽日的棕榈树、长着千丝万缕胡须的大榕树,巨大的铁树、椰树、南洋杉、仙人树等,还有许许多多说不出名字大树,另外这里奇花异草真可谓万紫千红。小的蔷薇花,梅花,大一点的菊花、玫瑰、郁金香等和许多叫不出名字亚热带、热带的鲜花在人们面前争芳吐艳,让人在它们面前争相拍照,留下了美景,记住了芬芳。在这里我记住了一个既普通又特殊的植物——三角梅,这个寄托了厦门市民感情的花,厦门的市花。
这里还有许多自然和人文景观:万石含翠、天界晓钟、太平石笑等,让人们在除了欣赏赏心悦目、千姿百态的植物外,可以集湖光山色、历史景点一游。
除了中山街、植物园外,我又去了厦门大学、集美大学、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和厦门沿海大道等景点。
厦门大学位于厦门的思明区背山傍海,景色宜人。厦门大学是由著名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于1921年创办的,是中国近代教育史上第一所华侨创办的大学,现在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厦门大学为国家的经济、文化建设和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集美大学办学历史悠久。集美大学的办学历史始于著名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1918年创办的集美师范学校,至今已有90多年的办学历史,是福建省属多科性大学,省重点建设高校之一,为福建省和全国培养了大量的各种人才。
厦门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位于厦门岛东南海岸,风景秀美,交通便捷,与台湾的小金门岛隔海相望,遥相呼应,直线距离只有4.5公里。展览中心总建筑面积近40万平方米,三期建成后为亚洲单体第二、世界单体第三的会展中心,仅次于德国的汉诺威展览中心和广州国际会展中心。厦门国际会议展览中心每年承办许多国际展览和会议,其中每年三月初的厦门国际石材展规模达到了11万平方米,境内外参展商达1370家,有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家境外展商,吸引了来自国内和140个国家和地区的专业石材客商12万人参观,是厦门经济的一个亮点。厦门国际石材展已闻名遐迩,是全球第一大专业石材展览会。
厦门的景色要属沿海大道更加让人赏心悦目,一边是美丽的海岛城市风光,既整洁漂亮又緑郁葱葱;一边是辽阔的东海,帆帆点点的渔船在大海中作业、航行,隔海相望的小金门等岛屿近在眼前。当你站在沿海大道的路边看着对面只有四千多米的金门岛时,你也许觉得太近了。当你站在“一国两制,统一中国”的巨型标语牌下面对金门岛上的“三民主义,统一中国”标语牌时,作为中国人你会作何感想呢?我想国家的情怀应该是第一的吧。
其实去厦门我花时间最多、逛的最仔细的要数鼓浪屿了,我一共坐渡轮去了两次,一次走马观花,一次细细品味。
鼓浪屿和厦门岛只有600余米宽的鹭江相隔,是一个面积仅1.9平方公里,人口2万余人的小岛,但却名闻遐迩,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全国35个著名景点之一 。
第一次上岛我坐上了环保的电瓶旅游车环岛一周游。由于鼓浪屿是国5A级国家风景名胜区,在岛上禁止任何机动车、自行车通行,只有旅游的电瓶车、人力车,所以这里空气是清新的,环境是安静的。透着清爽湿润的空气,我一路欣赏着鼓浪屿的绿树、植物、鲜花、沙滩、岩石、洋楼、花园、小城的街景和这里的蓝天、白云,还有这里的大海,没有看够,也没想看够......
第二次我在岛上转了差不多一天,从浪涛拍打鼓浪石的声如擂鼓到鼓浪屿之巅的日光岩的览景眺望,再到秀美的天然海滨浴场和浪花铺就的安静的小沙滩等等。
鼓浪屿的自然风光美不胜收,她的人文景观更是让人目不暇接,这里的菽家花园的“十二洞天”上下盘旋,左拐右钻,曲折迷离让人童趣横生;鼓浪屿的又一美名是“钢琴之岛”、“音乐之乡”,岛上的钢琴博物馆里陈列了爱国华侨胡友义收藏的40多架古钢琴,其中有稀世名贵的镏金钢琴、有世界最早的四角钢琴、最早最大的立式钢琴和古老的手摇钢琴等,这些名贵的钢琴都是有着一、二百年的历史了,它们见证了钢琴的发展和音乐对人生命的重要。从鼓浪屿走出了蜚声中外乐坛的有钢琴家殷承宗、许斐星、许斐平、许兴艾等。有中国第一位女声乐家周淑安、歌唱家林俊卿、吴天球,著名指挥陈佐湟等等。这里的涛声依旧,琴声依旧,音乐之乡依旧……
鼓浪屿素有“万国建筑博览馆”之称,现有两千多栋风格各异的别墅,其中有208栋被鉴定为保护性历史风貌建筑物。多集中在漳州路、福建路、鹿礁路、复兴路、田尾路、中华路、泉州路、笔山路等路边。这些历经沧桑的古希腊式、罗马式、哥特式、巴洛克式、伊斯兰样式等及东洋式、南亚式的建筑,浸透了古典与浪漫的色彩,让这座美丽的小岛锦上添花,使美丽自然风光与恬静优雅的别墅相映生辉。让这些优雅的建筑在美妙的琴声中续写她们美好的明天吧。
当我走进着深深的小街,看到两旁一个挨着一个的古旧的欧式洋房、别墅院落,在围墙和高大的榕树的遮掩下显得那么幽深、神秘。在这里漫步可谓一步一景,小街深处的街心花园分布在纵横交错的小街、窄巷之中更显得曲径通幽,别有洞天。我穿梭在老旧而又神秘的街、巷之中,走在犹如蜘蛛网似的、四通八达街巷中似乎感到每条小路都有着它的故事与传说。我七拐八拐从这条路走上了那条路,又从那条路转了大半天转了回来,好像在钻地道走迷宫,情趣无限,乐此不疲。这让我仿佛回到了童年时的美好记忆中......
带着这美好的感觉我们再去进一步了解一下厦门,厦门是国家级的文明城市、绿化城市、卫生城市、旅游城市;荣获过“全国人居环境奖”、 “联合国人居奖”;厦门20xx年的国内生产总值2500多亿元人民币,人均约1万两千美元左右,达到了中等发达国家的人均水平。还有:厦门港的集装箱吞吐量位居全国第7,预计将跨入世界港口18强行列(20xx年居19强),厦门有世界最大的石材展览会等等,总之厦门有许许多多令人称叹的成就。厦门有约350万人口,其中多半是外来人口,厦门人用自己的胸怀和资源接受了比自己还有多的外来人口,并同他们一道奋斗创造自己美好、幸福生活,创造美好的厦门,这就是厦门人的善良与可爱。
我在厦门只住了几天,还有许多地方没有去,还有许多情况不知道,但是厦门已经给我留下深刻美好的记忆......
我想,厦门不正是镶嵌在中国版图上一颗弥足珍贵的、璀璨的珍珠吗。这颗“大珍珠”中包含了鼓浪屿、厦门中山路、厦门大学、集美大学、厦门园林植物园、海沧大桥、南普陀寺、胡里山炮台、沿海大道、厦门国际会展中心、鳄鱼屿、厦门港区、科技园区等等精华的元素。
可以说:拨开浮尘,我看到了一颗美丽的珍珠----厦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