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作文
冥冥中有一种缘分的牵引,注定在厦门的邂逅,与厦门的邂逅。
七月五号是最后一门考试的日子,在宿舍瞎呆了两天,七号那天八点多我乘坐火车来到了深圳罗湖,追随着人流,终于望见了异地的天空,可惜是一个大雨的下午,原本的城市的阴霾被撒上了清亮的水花,远处匆匆的车流,地铁,公交,人挤人在雨里的混乱,临近天色西边斜射出亮黄的光辉,不过,那是在混乱的路途中美好,仅飘过了我的袂边,闪过眼角便消失不见。混乱的一切,突然无法判断的一切,我带着失望、无措离开了深圳后海,来到了厦门。
我坐着厦门的双层大巴,穿梭在城市的街道,上上下下的乘客,这是另我惊讶的一种慢节奏,到后来我每天挤公交时才发现,上午八点和下午五点同样是匆匆的快节奏,即使是这样,我依旧有种与厦门相识已久的感觉,这是个有人情味的地方。
工作的第一天,同时也是认识厦门的第一天,我们走进每一家店推广我们的游戏,鳞次栉比的大小店, 夏日特有的温热的树荫,树荫下几个摆摊老人坐在椅子上小憩。花店,水族馆,餐厅,饮品店,饰品店无不是小小精致到不行。江头公园的大中午也不歇着,些些偷懒的男女饭后来这里散步,或窃窃私语,还有追赶嬉笑的孩童。湖边还有觅食的鸟儿,雪白的羽毛,一抹甚是刺眼的美,就是可怜了湖里的鱼儿。
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们陆续去了海沧,集美。集美是我最印象深刻的地方,那天天气是非常热的在嘉庚公园的路口和好友买了两个椰子,甜甜的凉凉的椰子汁透心凉,跟着一个旅游团开始了我们不一样的旅游,我们参观了集美大学各个院系,欧式建筑整齐划一,郁郁葱葱的植物恰到好处地分布着,挤却又不失开阔。集美的众多建筑如出一辙,整齐的世外部落,可是确实只是学堂,集美初中更是让我咂舌,雕梁画栋,欧式与中国风完美的结合。即使是时间的痕迹越来越深,依旧不变的美,就好像美酒,越历风霜,越是香醇。就好像整个厦门的生活甘醇甜美。没有过多的喧嚣,多的是大榕树下煮茶聊天的惬意,蒸腾的雾气,转动的瓷杯,一点点,一杯杯,然后便是扑鼻的茶香。厦门人爱品茶,爱煮茶,爱茶道。老街的银发老人们还爱唱闽南小曲,还能够看到在自家门前清理海鲜的老人,娴熟的动作。仿佛看到了厦门的历史沉淀。
有人说:厦门春天赤桐的红伴着新叶的绿;厦门夏天凤凰木把城市变成一片红色的海洋;厦门秋天紫荆落英缤纷地把大街变得婉约;厦门冬天三角梅或紫或红或白地在冬阳中温暖的舒展。厦门的美四季不同。但在我看来,四季的厦门也有类似的美,我最爱厦门的棕榈树。笔直的身姿,浓郁的碧绿从枝干中伸展出向上,向上!整座城市的棕榈树就好像简单复制黏贴过去的整齐划一,却又拥有着不一样的姿态。
寺庙是厦门的另一特色,厦门的寺庙,祠堂众多。我第一次去的便是观音寺。坐落在仙岳山脚下,主要由万佛宝塔、观音殿、大悲殿三大主殿组成。最印象深刻的是千手观音像, 足下或座下有从水池中生出的大莲花座,头顶高悬华盖,戴化佛宝冠,除胸前、肩上、腹下的几双大手作结印,另有三十余大手持各种法器、法物之外,其余成百上千的小手均有层次地组成圆轮形法光,像菩萨的身光环绕观音全身。轮形法光之外的周围,分别画观音的部众眷属,即千手千眼观音的二十八部神众:菩萨、天王、众神。殿内的大悲咒不断,似在传送大慈悲心、同等心、无为心、无染著心、空观心、恭顺心、卑下心。只要静静聆听,心底澄澈宁静。接着又去了南普陀,旅游者的足迹打破了那里个宁静,只可惜我只看到了拥挤。
来到厦门最想去的便是海边,我去了鼓浪屿,去了观音山,去了会展中心最大的海滩,踩着细小的贝壳和滚烫的细沙,浸没在海水里,朝着冲来的巨浪冲刺,溅湿了裙角,让这段青春燃烧,我们彼此玩耍嬉戏,海洋之于我们,我们是渺小的,笑声融化在浪声中,而后带走,带远。
记忆就好像海水一样汹涌来到了我的脑海里,离开厦门也有一个多月了,有一种牵绊久久在心头不能够散去,我也该去泡一杯热茶,闻一闻它的清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