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作文
“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韩愈在《早春》中的描写细腻入 微,使整首诗的意境跃然纸上。而我在暑假,便要前往这首诗所描写的地方——古城西安了。
刚下飞机,机场里的凉爽以及掌上百度都告诉我,西安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夏季高温多雨,冬天温和少雨。
在 西安游玩的重头戏是位于西安城区以东的华山。导游告诉我们,华山是中原大地上秦岭山脉的一条分支,“秦岭山川一条线,南吃大米北吃 面。”到达华山脚下,我终于体会到老祖宗说的这句话的含义了——位列五岳的华山素 以“险”而闻名于世,但没有到过华山的人是感受不到那种震撼的——何 况我还有恐高症。
按行程计划,我们先坐高空缆车到达最矮的北峰,再由北峰攀援而上。坐上缆车,我的心里就突突地发跳。缆车开动了,缓缓地向 北峰移动上去。很静,在缆车移动的过程中很静,脚下是万丈深渊,独自悬在几百甚至上千米的空中,前不着村后不着店,远处全是悬崖峭壁,周围除了群山没有任 何参照物——唯一的参照物离我们也有大约四五百米的距离。我的心都快提到嗓子眼了,我甚至可以感觉到一层细细密 密的冷汗出现在我的额头之上。突然,缆车剧烈地摇晃了一下,差点没把我的心脏给摇出来。我望了望离我们还有三四百米的目的地,不由得往缆车边上靠了 靠——就算缆车真的掉下去,按时间差来计算,只要我够快,应该可以抓住缆绳,至于这三四百米的距离,就算我身手 不够敏捷,一点点手脚并用蹭过去,还是没有问题的。正当我盘算着可能发生的意外以及应对方法时,缆车上的喇叭开始广播:“刚刚的震动 只是缆车在行驶中的正常现象,请各位旅客不用惊慌,原地坐好,请勿摇晃车厢。”我不由得在心里破口大骂那些偷工减料,能省则省,只为 牟取暴利的开发商和与其同流合污的政府部门。
在我提心吊胆的破口大骂和缆车广播的轮流轰炸之下,我的心脏终于在我到达北峰陆地后重重地落到了地上。
北 峰是华山五大主峰里最矮的一峰。矗立在北峰的牌子告诉我,北峰仅仅高1614.9米,比最高的南峰的2154.9米矮了整整540米。在北峰的金锁长廊休 息了大约10分钟,我们整理好装备行李,向上进发。我总算明白了什么叫“自古华山一条道“了,华山真不愧是以险 著称的山峰,一路上,什么”长空栈道”,什么“上天梯”,什 么“苍龙岭”,什么“擦耳 崖”……每个险峻的地方都有一个更吓人的名字,而且华山最挑战极限的地方在于,如果你 要下山,好,请走,但是你一旦决定鼓起勇气通过那些险峻的阶梯岩壁,你就等于上了奈何桥一样,根本不要幻想你可以回头,因为这些地方大都十分狭窄,只容许 一人通过,而你的后面,可是跟着很多其他的游客,所以你一旦踏上这些地方,意味着你只能向前冲,而决不能打退堂鼓(好像也不可能打)。
其中 最为恐怖的当属“苍龙岭”和“长空栈道”了。由于我只是到达了 20xx米左右,也就是刚刚好过了中锋(20xx.8米)的地方,就精疲力竭,全身的骨头都要散架了,再加上再往上走道路就越来越险峻,甚至稍有不慎便可 能葬命山崖,于是我们讨论之下,决定就此下山,毕竟来了华山爬到这么高,已经是我们的极限了。因此,位于最高峰南峰的“长空栈 道”我并没有能够一睹芳容,但是掌上百度还是以图片辅以文字,让我对“长空栈道”敬而远 之——“长空栈道悬空半壁,下临深渊,是华山最险要处之一。没有过人的胆量和坚定的意志, 是不敢一游的。”至于“苍龙岭”,由于它位于两山之间,海拔也不高,所以我有幸两次体验 了“苍龙岭”带给我的肾上腺素增高。“苍龙岭”说白了就是一座几百米 长的悬崖,在悬崖的最顶端开辟出仅七八步宽的阶梯道路,两旁辅以简单的铁锁链,就组成了令人闻之色变的“苍龙 岭”。站在岭上,你总会有眩晕的感觉,而向下看去,你会发现什么“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 小”都是骗人的鬼话,向下看,你只会觉得有无尽的恐怖,你会深深地感受到人类在大自然面前的渺小,甚至冷汗会不由自主地往下滴,而不 是什么“征服后的快感”。
从华山下来,精疲力竭的我们立马扑到大排档里,津津有味地吃起了西安最有名的小吃——biang biang面。看看表,是下午4点20分左右,算起来我们在华山上整整花费了六个小时。
这次西安之行,除了半坡原始人博物馆、乾陵以及兵马俑,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华山了,不仅仅是因为“只有天在上,更无山与齐。 举头红日近,回首白云低。”的磅礴气势,更因为那震撼人心的大自然的,可以用恐怖来形容的非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