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我眼前一黑,这是哪儿?我怎么躺在城墙边上?我穿着唐朝的宽大丝绸衣服,腰带上还吊着一块玉佩。我想找个人问一问这是哪儿,可周围一个人也没有。远处传来“咚--咚”的打更声,我赶紧顺着声音,借着微弱的月光跑过去。一个慈眉善目的老伯一手拿着锣,一手拿着棒子,正在打更。我大叫:“老伯,这是哪儿?”我的出现让老伯大吃一惊,他赶紧用手捂着我的嘴巴,一边说:“轻点。”一边把我拖到一个偏僻的地方,“嘘,你这小孩,晚上跑出来干嘛,不要命了?”
“为什么?这是什么地方?”
“这是长安城哪!晚上不能随意出门,这要是被巡城的守卫看见,轻则一顿毒打,重则要了你的小命,快回去!”
“谢谢老伯,可我家不在这长安城内,能否到你家借宿一晚?”
“看你这穿衣打扮不像小偷,你且随我来。”
第二天早上,阳光透过窗户把我从睡梦中唤醒。我眯着双眼,看见老伯还在呼呼睡得正香,可能是昨晚打更太累了。我轻轻推开门,来到大街上。哇!集市上可真热闹啊!地面是青石板铺成的平整地面,街道两边的房子都是木头做的,和电视里演的一样漂亮!有茶楼,酒馆,当铺,应有尽有。两边的空地上有很多的小商贩,有挑着担子买菜的,有吆喝着卖水果的,还有卖十八般兵器的……最吸引我的还是那热腾腾的,一个晚上没吃东西,肚子饿得咕咕叫,我咽了咽口水,问老板能不能给我两个。“去,去,一边去,”老板厌恶地对我摆摆手,突然他眼睛一亮,“小孩,你没有铜板,你这玉佩还可以换几个。”我虽然不知这玉佩和我有什么关系,但我实在饿极了,就换了几个香喷喷的。
“让让……贵人来了……”随着一声吆喝,街面上的人流迅速站到道路两边,个个垂首恭立,敛声屏气,低眉不敢抬头。我也随着众人站到路边,偷偷抬眼瞧那高头大马上的男子。那人深目高鼻,一脸络腮胡子,面容粗矿,肌肉发达。他一身戎装,腰间还配着一柄宝剑,看起来英姿飒爽,样子别提多威武了。一阵清风吹过,将后面那座八抬大轿的轿帘吹开,让我有幸看到轿子里那美丽的女子。她体态丰腴,衣着华丽,头上的发髻差不多有一尺高!发髻上琳琅满目地插着各种首饰,金步摇、花钿、银簪子、点翠钗……发髻正中的碧绿翡翠一看就价值不菲,润润滑滑的,像新生的嫩芽。
我吃完,随着人流,来到城墙下,准备出城去看看。我来到了美如仙境的敬亭山,看到了一位老人独自坐在山顶独坐良久,怅然若失。我知道,那是伟大的诗人李白。他这一生颠沛流离,仕途不顺,还曾经被流放他乡。此时的他两鬓斑白,孤独凄凉,昔日高朋满座良友如云的场面早已不复存在,只得一人寄情山水以遣怀。我看着实在心酸,就下山去了。
突然,一个中等个子,体形消瘦,神情憔悴,头戴一顶布帽子,下巴上还有几缕胡须的中年男子从我眼前经过,从他的袖口里掉出一张纸,我打开一看,是一首《望岳》,署名杜甫,我心中一阵狂喜,难道他就是“诗圣”杜甫?我可不想错过这千载难逢的好机会,让他给我签个名或作首诗,说不定我就发财了!哈哈哈……我赶紧跟了上去,出了城,只见他往奉先方向走去,一路上,各种草木都已经凋零,狂风怒吼,发出怪兽一般的声音,像要把人吞下去。黑云像山一样压下来,我冻得直发抖,手指头也冻得僵硬,一路上不断有穿得破破烂烂的人,手里拿着个破碗,哀求道:“给点吃的吧。”不时有华丽的马车经过,偶尔从里面丢出一个硬邦邦的馒头。我东倒西歪的跟着前面的男人来到了一个村子,看到一间茅屋,还没到门口,就听见里面传来呜呜的哭泣声,我赶紧走过去一听,原来他家没有东西吃,小儿子被饿死了。眼前的男人脸色更苍白了,眼泪在眼眶中打转,忍住悲痛,写下了《自京赴奉先县咏怀五百字》。我也难过极了,单薄的身子被北风吹得直哆嗦,这真是“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呀!
“快醒醒,起床啦!这傻孩子,又踢被子了,看吧,肯定又要感冒!”我被老妈从梦中叫醒,原来是个梦呀!起床后,我吃着老妈做的肉丝面,觉得特别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