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唐朝想象作文
人生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题记
唐朝是我国古代最辉煌的时代,我对这个时代向往已久;唐诗又是这个时代最灿烂的文化瑰宝,我简直疯狂着迷;李白又曾是这个时代最负盛名的诗人,我对他的崇拜简直如滔滔江水绵延不绝。李白被誉为“诗仙”,他的诗或雄奇奔放,或俊逸清新,或瑰丽动人,或飘逸若仙,具有“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的艺术魅力。我是李白骨灰级的忠实粉丝,“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但诗不可一日不读”。流连于他的诗作,感叹于他的才气,佩服于他的想象。有时我不禁突发奇想,脑洞大开:如果我穿越到唐朝该多好,去见证一下这位天才诗人的小脑袋到底是如何迸发小宇宙,写出这些千古流传的佳作,且能与他一起对酒当歌,吟诗作对,仗剑走天涯,那该是一副怎样美好的情境,光是想想都醉了。
这晚,夜凉如水,月华如霜。我照常翻开厚重的纸张,扑面而来的幽幽墨香,让人完全沉浸在诗中描绘的世界而不可自拔。任时光在书页翻飞的间隙里流转,任灵魂在李白浪漫的诗作中自由驰骋!恍惚中,书本里出现了一个巨大的漩涡,有道奇异的光好似强有力的磁铁把我吸入其中,我的脑海中最后只闪现出这个念头一一要是回到唐朝与李白来段时空对话,那该多好呀!“雨晴,怎么还不笔墨伺候?”这是谁在叫我?怎么说话文绉绉的?我定睛一看,这是哪儿?不是我的房间,往身上一瞧,我怎么作书童打扮?"还愣着干嘛?"我循声望去,差点下巴都惊掉,这不是李白吗!我在书中看过他的画像,此时他身穿一袭大白长袍,手握酒杯,身材颀长,颇有点仙风道骨的味道。我目瞪口呆,简直难以置信,太匪夷所思了。我真的穿越到了唐朝!穿越到了一个和我同名的小书童身上!我的天呐,我的心如同一万匹泥马草奔过,掀起了滔天巨浪。见到了我仰慕已久的偶像,也顾不得多想,学着电视剧里那样捏着嗓子应了声:"是,老爷。”赶紧低下脑袋,细碎步跑到书桌前磨起墨来。眼角微抬,偷偷地打量着他,只见李白左手端着酒杯一饮而尽,右手狂乱舞动着长剑,嘴里还念念有词,似乎在借酒消愁。杜甫曾说"李白斗酒诗百篇,长安市上酒家眠“。他不会正好诗兴大发吧,我岂不是有耳福了,能亲临现场感受大诗人的创作。于是我赶忙附耳倾听。“想我李白才高八斗,学富五车,年轻时虽狂放不羁,却也走遍了我朝的大好河山,结识了几多莫逆之交,写下了多少脍炙人口的诗篇……那真的是快哉美哉!听着李白如数家珍地吟诵起自己作过的诗,不禁让我竖起大拇指,真是狂拽酷炫,霸气侧漏。“如今我已四十有余却拘泥于朝堂之上,只因不肯摧眉折腰事权贵而受排挤诽谤而无所作为,罢了罢了,‘人生在世不称意,不如散发弄扁舟。’"我心下一想,这应该是唐玄宗年间,不正是他仕途失意,快被逐出长安之时,写下《将进酒》的时候。果不其然,李白端起酒壶猛喝几大口,快步走到书桌前,提起毛笔,在纸上奋笔疾书"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销万古愁。”“太棒了!文思如泉涌,真是令人拍案叫绝!”我差点脱口而出,如果有手机,我真想和李白来个大大的拥抱,拍下这见证奇迹的激动时刻。
"雨睛,别看了,该睡觉了。"是妈妈的声音,好像从遥远的地方传来,我揉了揉惺忪的睡眼,咦?这不是我的房间吗?刚刚难道是一场梦?不管是南柯一梦也好,还是真的穿越也罢,我真真切切体会到了中国古诗词寥寥数语,却博大精深的艺术魅力,实实在在感受到了李白诗歌字字千锤百炼,语不惊人死不休的超强震撼力。不由地想起了苏轼的一句诗“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万卷始通神。”作为一个现代人,作为一名小学生,更要继承和发扬中国传统文化,让阳春白雪似的古诗词绽放出她迷人的微笑去感染每一个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