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
——白居易《长恨歌》
烈日高照,中午的太阳照得人发昏。高大的朱红宫墙上,明黄的琉璃瓦耀了人的眼,威武的石狮子矗立在两旁,守卫着这处行宫。正中的朱红牌匾上,有几个遒劲有力的明黄字体:“华清宫”。短短三个字,竟是经历了上千年的风霜。
缓缓穿过宫墙,刺眼的阳光袭来,像是穿越到另一个时空。似乎,又回到那金红色的盛唐。一进门,映入眼帘的便是一处湖泊,姿态各异的假山奇石形成湖岸,苍劲的松树常青,与随风摇曳的弱柳交错,亭台楼阁错落其间,处处透着精致,却又不失大气端庄。微风拂过,恍惚间,竟听见玉镯碰撞发出的清脆乐声。一块巨石上用朱红字体写着“芙蓉园”几个字。芙蓉,我默念着这两个字,像是魔咒。鬼使神差的,我轻轻地触碰那块巨石,不料一股巨大的力量将我击晕,我倒在了地上。
芙蓉,是曾居住在此的杨贵妃的小名。
再次醒来,我躺在了一个大殿中。一位身着华服的女子从远处缓缓而来,手脚上的玉镯相互碰撞着,发出清脆的乐声。我细细地打量着她。
肤若凝脂,体态丰盈,缓缓行走间,玉镯相互碰撞发出乐声,清脆悦耳,让人为之沉醉。“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这句诗,或许就是说她的吧。她就那样慢慢走来,什么也没有做,却惊艳了时光。
难道我遇见了杨贵妃?
我被这个想法震撼到了。
谁知那位美人似乎猜到了我的心思,浅浅一笑,下一刻便证实了我的想法。她缓缓开口道:“当年安史之乱后,我惨死于他人之手。却因为太过想念陛下,于是留了一缕残魂在这里,今日却有缘碰到你。唉!时光飞逝,转眼间,这已是上千年了吧!”她的眼中浮现出一丝悲伤。我看着她,想起那段后人广为传诵的她与李隆基的凄美之恋。故事中的她集万千宠爱于一身,但经过安史之乱后,却惨死于他人之手。红颜薄命,让人叹息。
终究是没忍住,憋在心中的问题脱口而出。“芙蓉,与他在一起,真的快乐吗?”
她听到这个问题,一怔,随即便笑了。“自然是快乐的。”她浅笑着,“自古以来,男尊女卑,这个道理是谁都懂的,陛下又贵为天子,但我却得了陛下的宠幸,这是何等福气,陛下待我很好啊!”
“后宫三千佳丽,多少女子因各种原因进入深宫之中,运气好的得到皇上的宠爱。但运气不好的可能孤独终老,甚至死也没有见过皇上一面。芙蓉,你是幸运的,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多少人羡慕你与皇上的爱情啊。”我羡慕地说。
“但终究他不是属于我一个人的。‘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这终究只是个愿望罢了。”她却没有我预想的那样开心,摇了摇头,苦笑着。“好啦,不提这些伤心事了,今日,有缘相见,让我为你舞一曲吧。”
大殿中的灯光照耀下,芙蓉翩翩起舞,手脚上的玉镯相互碰撞着,发出悦耳的声音。女子温婉悠扬的歌声在大殿中响起,还带着一缕悲伤,似是在诉说自己的故事。她轻轻的唱着:“况纨扇渐疏,罗衣初索,流光过隙。叹杏梁、双燕如客。人何在,一帘淡月,仿佛照颜色……”舞姿优美,婀娜动人。看着眼前的情景,好像在梦中一般,美得无法直视,她如天仙下凡,让人沉醉。悠扬的歌声中,我再次感到眩晕,当初那个强大的力量好像又来了。
我再一次被击晕了。
“嘿,嘿!你又发呆啦!快点跟上队伍,不然待会儿走丢了,可有你哭的!”一阵光亮袭来,我微微睁开眼睛,发现自己又回到那块巨石前。“干什么呢!叫你半天都不应,快走快走!”导游站在我面前生气地说。咦?奇怪,我不是在看杨贵妃跳舞吗?怎么就又到了这里?“我刚刚是不是离开了这里很久?”我急切的问导游。导游很奇怪地看了我一眼,说:“你刚才一直在这里呀,就是发呆发了好久。哎呀,抓紧时间快走吧,大家都走远啦。”说完她拉起我便向队伍跑去。
我觉得有点懵。难道刚刚发生的事,都不是真的吗?可是,明明那样的真实啊,真实到刻在我的记忆中久久不去。
阳光依旧那样热烈,照得人发昏。我被照得些许烦闷。唉,不想啦!我加快脚下的步伐,向队伍跑去。
微风拂过,恍惚间,我好像又听到了那玉镯碰撞发出的乐声,是那样悦耳动听。
像是真的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