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节作文
已经八月有余了,夏日的午后依然热情似火,阳光潇洒的撕裂着,风不甘落后的舞蹈着。不知什么时候起,养成了偶尔买花来养养的习惯。
秉着“今生买花,来世漂亮”的心理,回家路上走进附近的花店,花店生意一般,老板记性好,来过几次,就已经能认人了。“小姑娘今天买什么?”老板摆弄着花,热情的问着。“养点花,能活长一点的那种。”我想了想又补了一句“不要盆栽。”老板咯咯的笑了几声“花瓶里能能养时间长的花可不多,向日葵要不咯?”老板说向日葵好养,浅浅地插水里能放一个月嘞。点了点头,老板帮我挑了几支花瓣没完全展开的向日葵,说是这个能放的更久一点。
我拿着花走回家,阳光沐浴过每一片花瓣,在一片叠着一片花瓣的缝隙里落下斑斑点点的阴影。没开全的花脑袋有点低垂着,颇有几分新生的意味。回家把它放在花瓶里,深沉的绿,明艳的黄,乳白的瓶,搭配在一起就有了清新脱俗的感觉。我喜欢养养花,但成功的经历却少之又少。在含苞待放的时候失败,是最令人不愉快的经历。我把向日葵搬到阳台,希望吸收过阳光的精华后,它可以开得灿烂一些。
放完花,我又有点不放心,又跑到奶奶房间告诉她,不要乱动我的花,别擅自给它浇水施肥。奶奶因为之前的老房子装修,所以暂时搬到妈妈这边住。叮嘱她倒确实是因为挺不放心的。小学的时候,老师有发过小花盆和种子,让我们养凤仙花并观察它的生长经历。那时候,看花有没有变化成了我每天必做的事情,尤其是发芽那段时日,恨不得一天看上个百八十遍,一放学就跑过去盯着刚冒出来的芽看。老师发的种子多,冒出来的芽也多,一小排一小排白花花的芽可可爱爱的。
有天放学回来,发现本来放在阳台的小花盆不见了,急得呀,到处找。我记得问奶奶的时候,她告诉我说,她今天看土干了,就浇了水,不小心浇多了,芽都蔫坏了。我跑去外面看,原本一排排挺直了背的小芽差不多都倒下了。眼睛突然就酸是不行,泪珠子更是啪啪往下掉。奶奶看我反应那么激烈倒也手足无措了,想拍背的手举起来又放下了,也不知道说些什么。两条眉毛揪在一起,我着急她也着急,只好一个劲的道歉,还说重新赔我一盆小花。小孩子哪能听这些,辛辛苦苦的发的芽因为一个“不小心”全没了,这哪里能接受,又是难受又是生气,一赌气直接把死了的芽连着小花盆一起往垃圾桶里丢。后面干脆连阳台都不去了,眼不见心不烦的,恰巧那时年纪小,伤心事啥的过个几天也就释然了。后来再去阳台的时候发现被我丢了的小花盆就出现在了阳台的一隅,里面的土没了,被洗的干干净净的安安静静的待着。想想大概也就只能奶奶把它捡起来了吧,心里有些五味杂陈。
距离这件事也过去好久了,不过每次买花的时候,它总是能不经意间的跳出来,带来一些莫名的伤感。叮嘱完奶奶不要动我的花的时候,老人的神情先是愣了愣,好像又想起来小时候的小花,又笑了笑,说这次肯定不乱动,左一个右一个的叫我放学。笑里面多少是带着些落寞的感觉,看着日渐苍老的老人,突然有些后悔语气的直接,只好点点头离开。下午临近傍晚的时候,阳光已经沾染上了橘调,我突然想到,阳光应该已经偏走了好多,懊恼着怎么忘记了给向日葵挪挪位置。走到阳台,发现向日葵仍在光下,夕阳的光晖让金黄的花瓣多了几分暖色,整个花不再像午后一般清新,多了些许温柔的意味在其中。我放的时候花瓶是在阳台的中间,现在已经跑到了阳台的一角上去了,位置也偏得更里面了一些,想必是挪它的人害怕出什么意外掉下去吧。我心里已经明了了,思绪在脑海里翻滚,就那么静静地看着花。“囡囡,我没乱动花,没浇水,我就是看阳光走了,给它换了换位置。”奶奶的声音在身后想起,我没有察觉到脚步声,听到声音的时候猛得一回头,老人站在房间门口,两只手放在身前,手指交握着,姿态有些拘谨,眉毛不自觉的微微抬起,带了分焦急的情绪。又像是回到了浇死小花的那次,我好像也知道了,原来我以为她早已不在意忘记的事,原来一直都被她放在心上记得。我在难受的同时她也在愧疚着。但这次不一样了,我对她说了声谢谢。老人的眉毛舒展开了,眼睛也笑了,神情没有焦急,姿态也不再拘谨。堆在眼角的皱纹像是向日葵交叠的花瓣一般,但向日葵终有灿烂开放的一天,我想皱纹也可以用爱来抚平。
被捡起的小花盆,被挪动了的向日葵,被记在心上的小矛盾,一点一点的小细节就像零碎的星星凑在一起拼成了璀璨的星河,熠熠生辉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