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段时间看过电视剧《心术》,对里面的事件感同身受,情到深处几次落泪,不但因为它真实展现了医院里每天上演的悲喜离合、世间百态,包括医疗行业的黑幕,医疗纠纷、医闹的存在,还有它向我们展现的道德、良知和感恩。我喜欢那群同行,他们为自己的职业竭尽全力,曾经懊恼挣扎过,更多的是在每天每夜繁重的工作中默默地奉献坚守,践行着医者仁心、救死扶伤、尊重生命、护佑健康的职业精神,那句“有时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也成为我的座右铭和工作的向导。
同样,我所在的科室也活跃着这样一群有追求有理想的年轻人和精益求精、博学稳重的医学专家,每天平凡的工作中救治不平凡的生命,我们也积极响应国家和医院的各项号召,争创最团结最仁厚的科室。
孤寡老人王学富大叔,肝硬化腹水,腹大如鼓,流浪在街头,被好心人拨打求救电话来到我们科,身无分文,没有家属,是徐主任带领大家捐款捐物,日夜陪护,半个多月的时间,大家为老人端屎接尿,毫无怨言,尤其是为了消除腹水需要大剂量应用利尿剂,经常十几分钟就要小便一次,同事们寸步不离,为老人擦洗的干干净净。一日三餐营养均衡,老人眼含热泪,说自己很多年没吃过这么好的饭菜了。大家不约而同地将老人当做了自己的亲人一般,让他感受到这个社会的温暖。半个多月的积极治疗,精心护理,老人奇迹般的恢复,腹水消失,各项化验指标正常。在联系了救助站,办妥了各项事宜后,我们买来了新衣服和鞋子,还请人为他理了发,目送他踏上新的路途,大叔走的那一刻,热泪盈眶,他的依依不舍我永远也不会忘记。或许这就是我们的精神源泉,每一位病人的康复,一句感谢的话语,是对我们最大的肯定,也是工作的动力。
无独有偶,今年春天,我们科又来了一位30岁左右的“三无”女病人,由于语言不通,很难问出有价值的信息,据她自己说姓刘,云南人,我们都叫她刘阿妹,刘阿妹入院时重度腹水、营养不良、贫血,精神也不太正常,胳膊细的和几岁的孩童相差无几,脸色苍白,气若游丝,主任和护士长专门安排了值班医生和护士严密监护,为她吸氧,输注营养药物、利尿剂,抽血化验检查,大家加班加点悉心照顾。经过治疗,刘阿妹精神状态明显好转,食欲增加,只是她对我们当地的包子、水饺之类不太习惯,经常换着花样要各种炒菜和米饭,护士长当即拿出二百块钱,要了附近饭店的电话,为她定制可口的饭菜。经检查,刘阿妹是卵巢癌晚期,由于自身身体状况欠佳,病情严重,只能姑息治疗,减轻痛苦。查出结果后应转妇科治疗,可弥留之际的刘阿妹说什么也不肯离开我们科,一说转科就像孩子一样哭泣起来,在妇科专家多次会诊后制定了详细的治疗方案,继续留我们科治疗。同时,我们也积极通过公安部门查询她的归属地和家属,希望在她最后的人生旅途中有家人的陪伴。积极治疗后的刘阿妹一度好转,能够自己吃饭、上厕所,也间断提起自己的身世,只是仍旧断断续续表述不清,一个远离家乡的病魔缠身的女子会有怎样的际遇,会承受多大的苦难,她那惊悸的眼神和孱弱的身体也许已经表明,我们只有付出更多的爱,减轻她身体的痛苦,让她安静地走完她的人生。由于病情复杂严重,刘阿妹很快病危,我们也辗转联系到她远在云南边陲的家人,只是他们姗姗来迟,直到她闭上双眼,也未能见上最后一面。
在医疗改革初显成效的今天,依然围绕着“看病难、看病贵”的就医难题,这些生活在社会边缘和角落的人群更需要我们无私的爱护和奉献精神。白衣天使,大医精诚,莫让这样的爱戴伤怀,莫让这样的称谓蒙灰!华夏五千年文明史上,神农氏以身试药,扁鹊华佗悬壶济世,李时珍撰本草纲目,医圣药王传道于后世,谱写了一曲曲光耀千秋的赞歌。而在医药发展壮大的今天如何让我们的“惠民”政策更加深入,如何让每一位患者得到最好最实惠的医治,应是我们每一个医者首先考虑的问题。
今年,中医院在各级领导的带领下,以“三甲”复审为契机,深入开展医疗改革政策,开展舒心病房,提高医疗质量,争创惠民先锋,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医者仁心的医疗卫生职业精神。我们不能够治愈每一个生病的生命,却总是能够帮助和安慰那些受伤和痛苦的心灵。